意外發現的天賦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從來沒有想過,會對於教學有熱忱,也具有教別人的天賦。
在學習微積分課程時,每次上課,老師總會出一題練習題。只要有小組願意上台回答,就會加分。當初單純為了想加分,我很踴躍舉手,所以幾乎每次都有上台講解的機會。
因為不喜歡老師以往的方法,寫了一大堆算式但是又講不清楚,所以在講解時,我喜歡把作法分步驟解釋。一開始,我發現幾乎都沒有人在聽,所以我也很自在、沒有負擔地講解。
等到過約半學期左右,有一次我的朋友告訴我:「我一直覺得你講的比老師清楚!之前沒弄懂的,你講完就懂了!」我才明白,原來有人默默在聽講解的!她的正向回饋,讓我知道有聽眾的存在,更有動力上台講解。
當題目隨著難度越來越進階,有一次講解竟然還看到同學錄影,我也才突然意識到「我似乎教的不錯」的事實。
當期末考來臨,因為有好幾個朋友都拿老師出的練習卷問我。由於擔心沒時間念書,也認為多次一對一講解一樣的題目並沒有很高的時間效益性,於是我請有疑問的朋友們在我設定好的時間地點出現。希望可以藉由只講解一次,卻能讓更多人聽懂,達到最大化的效率。我的微積分小課堂,因此正式開張。
一樣的分步驟講法,但是放慢講解速度,這次更進一步的是接受大家的任何提問,也可以講特定不會的步驟。偶爾,為了確認大家都學會,我也會隨機抽朋友來講解解題流程。
經過一個晚上的上課,大家從走進教室時的憂心,轉變走出教室的開心。好幾個朋友都改稱我為老師,讓我相當不習慣,也認為我還擔不起「老師」的稱號。此外,有人建議我說如果未來有機會,或許妳也可以試試看補教業!
答應幫忙大家的我,本來只是出於幫助他人的善心,卻因此發現我對於教學的熱忱。對於很多事都沒有耐心的我,竟然可以為了大家沒有弄懂題目,一題講超過五次,又或是絞盡腦汁想了數種方法來解釋概念。
很多人覺得教書困難,因為要準備很多,但是我卻可以不用準備,因應現場臨時發揮,也不會讓大家感到枯燥乏味。
還好當時,我為了加分,努力上台講解。
還好當時,我為了幫助朋友,開設我的微積分小課堂。
後記:
後來,大家也在期末考後告訴我他們的優異表現。一個以為自己在這科會被當掉的朋友,也成功及格,讓我很有成就感!
一直到現在,回想過去這段故事,仍覺得是一段不可思議的經歷。當詢問朋友希望看到我寫什麼故事或是文章時,好幾個人的首選都是此故事。當時教學的經歷,也對我日後在解題與家教上多少有些幫助。
24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