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小豬還是養小孩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曾寫過很多關於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文章,最近剛好有機會遇到兩個不同產業的企業主,與他們對話的過程中,也聽到他們想要讓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的內容。
其實企業進入資本市場公開發行或是進行IPO並非壞事,但如果企業主想透過這條路賺大錢,那這公司肯定很快會衰敗。因為當企業主心理老想著藉由印股票換鈔票時,怎麼還有心思去想如何經營好公司? 而當你腦子裡只有股價時,又怎麼會在意產品、客戶、市場。我職涯中曾當面跟一位創辦公司的企業主簡報,但他完全不在意產品的功能,也不關心客戶的需求,他只在意何時可以對外發表。因為發表之日就是可以炒熱話題之日,換言之,那時候他就可以將股票高價脫手。
事實上,很多上市櫃公司的高峰都在進入資本市場的第一年。因為在那之前,企業主竭盡全力創造話題拉高股價,然後等到進入資本市場後慢慢將股票脫手,或是賣給下一個經營者。然後公司就慢慢地走下坡了。為何許多新創企業急於進入資本市場,一旦IPO之後卻又馬上從高峰跌入谷底? 我認為很重要的因素在經營者對自己創立的公司,是以養豬還是養小孩的態度來看。養豬戶的心態就是以最短的時間,把豬養肥養大,看是要大量餵食飼料還是賣出去之前灌水增加重量 (上市櫃前灌業績) ,只為求個好價錢。而養小孩則是提供孩子最好最舒適的成長環境,當然長大之後是希望以孩子為榮,就算女兒長大要嫁人,也希望她能嫁個好人家。
身為投資人,找一個把公司當小孩養的經營者,那你的股票一定會幫你賺錢,否則小豬長大殺來吃掉之後,連骨頭都被啃光了,可憐的投資人連渣都吃不到了!
所以如果你求職的時候,有機會碰到公司高層或經營者,試著問他一個問題:「請問公司將來發展的願景為何?」如果他回答: 「提高市占率(做大)」或是「提高毛利率(賺錢)」那你可以考慮加入。如果他只回答:「目標上市櫃」,那你得好好三思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