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 日誌】 修練人生

圖片來源:unsplash
在做「居家服務照顧員」的初期工作量一般來講都不會很多,所以在前期,可能一個月只有做五十個小時,大約一天只做兩個小時,這樣的工作量散出來的月薪頂多只能打平生活費用,但終究還是得熬過這段過渡期。
有天突然接收到消息要接一位高齡九十歲的伯伯,因他們家中的外移看護回去他們國家為期一個月,而就此申請了居家服務,這也是我從業以來接過最高齡的長輩,身體的機能真的不能靠年齡來判斷,雖說已經高齡九十歲但應對話還是相當清楚,除了四肢關節不再靈活外,其餘的生理算是狀況良好的一位伯伯,幫他服務的這兩個小時內除了幫伯伯洗澡就是屬於伯伯的散步遊記,雖說每次都是在家旁相同的巷弄路徑,但每次逛都有不同的心情話語,我推著老伯伯慢慢的走出家前庭院的大門口,慢慢地走,慢慢地看著周遭的環境,他想著他的事,我做著我的工作。
老伯伯家是在一個純樸的鄉下,附近四處都有稻田地,路邊還有許多小土地公廟,這樣的景象在鄉下地區算是常見,每當出門散步他總喜歡到路邊一棵樹下待上一會兒在那看看風景,鄉下地方人總是較熱情有禮,不認識的人就算相會了也會向你點個頭敬個禮貌之儀,時不時就有人前來寒暄個一兩句。
老伯伯早年的工作務農,而且是個很老實的農民,早已習慣早睡早起,時間到就吃飯的習慣,也並沒有什麼生活的壞習慣,我想這也是他能夠長壽的原因吧,在這短短的一個月裡,我慢慢的更了解他,甚至能夠想像他早年的生活,人常說已前的人傳統,生活也是困苦對於生活止要三餐能溫飽就知足了,對於金錢的花費更是節儉,早年的生活是如此,對這個八十後的我也有從人家口中聽說卻無從去真實體驗過,如今年代早已變話甚大,我因工作經濟,而老伯伯因照顧需求,我倆碰再了一塊,當一個二十出頭歲的年輕人與高齡九十多歲的長者一起相識著也是種奇妙的緣分。
我相信一個好的身教對一個家庭有好的重要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著。從我眼中看來,我也遇過態度極差的家屬,像是付了錢就是大爺的那種,但大多數家屬都是友好的,其實做居服就像是種服務業,替案家解決問題,服務著需要協助的人,
老伯伯的家屬讓我第一次感覺原來工作也是能受到誠心的尊重。
在這段期間內老伯伯家的子女有的遠從外地回來照顧老伯伯,有的子女每天幫忙打點老伯伯的餐食,子孫們也待人友善,看的出來是相當有家教,在我眼裡看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也許在護理之家工作時看過太多被被送進照顧的住民,每當聽見家數來探測就會看到裡面的爺爺奶奶那高興的眼神期待許久的家人見面,我無法去評論人家的家庭狀況,但看到老伯伯的子女、子孫的用心對待感到無比窩心,我想老伯伯的為人是做到一個令人尊敬的人物,然而並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如此相處融洽
我總想人的年紀越來越大,越想要達到生活的平靜,再也不要受到是非的紛擾,這樣過上晚年的生活那該有多好,如今在我眼前看到了一個理想的晚年生活,卻也看到了一個晚年對生活的平淡無趣,說來也矛盾,但這不就是人生嗎,雍雍碌碌的一生為的是什麼,不就為了生活,而擺脫了工作的辛苦,下半輩日子坐上了輪椅離開了家門卻變成了一天中的小確性,我不知道我的未來,甚至晚年生活會是如此,但此時此刻為了生活為了將來的日子而努力著,至少現在正做著我認為有意義的工作而感到知足。
人生那麼長,做一個受人尊重的人多麼不容易,人這輩子不斷的修練著,是越修越好呢,還是越修越糟呢,總歸還是看自已的造化阿! 我不奢望晚年生活有人待我如此盡善盡美,但至少不是個令人討厭的傢伙。
由於服時期間到期,我對老伯伯的服務也完成,外籍看護也回來接手了,那是接近年前的一段時間,家屬給了我一個紅包,感謝我這段日子以來的照顧服務,而服務當天老伯伯也知道是我的最後一天,感覺比平時還要更多的與我聊天,我想在這段日子裡也是我與他老人家人生當中的一段美好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居服員的日常 每個人做居服的目的大部份是以現實為考量,它是以台灣進入老年社會需求中的服務業來說最快可以達到個人的生活需求。這是一份人本的心行業,相對的為自己灌溉福田。 和一般服務業非常不同 9月中一直服務我們居服的督導突然離職了,換上了一位年輕有著社工背景的居督,來管理我們,起初還沒有什麽感覺,直到10月發薪時
avatar
暖棣
20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