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志未盡身先死 - 空降主管的生存指南 (1) 參戰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17,我帶著自我懷疑、低落、無奈,從某公司離職了。

當初邀請我加入的老闆是業界知名前輩,讓我特別期待。只可惜不論是專業能力、工作態度、職業素養,這些技能在新創甄嬛傳裡都用不上。

劇本總是雷同,因為只要人性不改,歷史就會重演。當新創事業在某個高度卡住,領導人就會向外尋求改變。「原本的團隊不擅長這個專業。」對方言辭懇切,滔滔不決,於是你跳了坑。

事實上,不論你具備多少解決事業問題的辦法與人脈,一但造成內部衝突,他們總是會選擇犧牲你。

以我來說,我之前認為身為空降主管,最重要的是快立戰功,給老闆信心。但後來發現我成為現有團隊眼中破壞溫馨大家庭的小三,反而讓他們更堅定要鬥走我,之後連公開霸凌戲碼都上演了,真是令人哭笑不得。這戲碼我至少經歷過三次。

如果你也即將到一個全新環境擔任空降主管,以下是我給你在參戰時的生存指南。

先求站穩腳跟再謀志向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政治情況還得看他們團隊的組成。總而言之,你若不清楚老闆與老臣們間的利益結構或私情糾葛,啥事都甭談。
有位在集團工作的姐姐說:「老闆叫我做的就是去推翻那些老人的計畫,哪那麼好幹!幹了我在這裡的前途也就沒啦!」
後來姐姐選的是先不反駁老臣們的計畫,而是先博他們歡心,再趁他們計劃不如預期時一點一點滲透進自己的想法。像極諜報片。

觀察授權幅度 - 避免成為高級打雜。

「我失去了自己。」另一位出身大型上市櫃集團的經理人,則用這句話總結他在新創的空降之路。
這間新創的問題在於草創團隊之間早存在著不和,彼此拉鋸,造成決策流程冗長且錯失很多成長的機會。最終創始團隊找了位「客觀」的局外人近來解決問題,然而,新成員不可能一開始擁有大事決策權,最終他能得到的權限也不過就是去執行些芝麻蒜皮的小事,淪為高級助理。

盡可能給予現有團隊安全感

請認清,無論你是多善良溫柔的人,你一空降,就一定是別人利益的阻擋者。
在滿懷志向接下「整頓」職責之前,請先想想,老闆為何不接手整頓之路?明明他才擁有最大的權限,他也才最叫得動人。
那是因為老闆必須讓老臣覺得,他就算帶你進來,也依然會是老臣的靠山,避免人員流動。對現有團隊而言,空降代表了你卡死他們晉升的管道(即便不適任是他們晉升失敗的主因),本來就沒有理由相信你。所以,請你先給出他人安全感,這才有助你在主組織中站穩腳跟,進而實現志向。
這包含:

保持低調,主動安撫:

別因為急於求成,而做出讓現有團隊不安的舉措。包含推翻過去的作法,或是在現有團隊中直接點出缺失。這些應該是你有底就好,搜集足夠資訊後再漸進改變。如果你發現老闆做了這種高調的事,極高機率他要用「你」讓其他人離職。

並非不行,只是要與老闆有共識。畢竟人員頻繁流動也會算在你的績效上。更何況創始成員的流動對其他人來說意義重大。記得搞清楚,老闆們真正要處理的,是「人」嗎?

不要太快插旗或搶機會

在與老臣沒有信任基礎時,如果一下帶人進來或是去講好機會,會刺激他們的敏感神經。盡量創造他們願意讓位的情境,包含你明知不適合卻讓他們去試想做的事,等老臣不想玩了再撿起來。如此對他們而言,你不是侵略,只是撿不要的,也比較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做。

氣要長

急於求成永遠容易失敗,因為失去理性衡量現實條件的那份冷靜。記住,你跳入的這個位置,它不是一份工作,它其實是一場人性的博弈,而你可以成為棋子,也可成為旗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6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鹹菜職場生存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