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会察言观色也是一种痛苦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经,我非常羡慕能够察言观色的人,因为我觉得这是一项在社会中立足必须有的武器。这样,就能够在别人察觉之前,在事情变坏之前,能够及时发现对话者的喜怒哀乐,并根据其投其所好,就能在社交上表现出色。而且,能够察言观色的人可以分辨别人对你是虚情或假意, 借此明哲保身,处理好和亲朋好友的关系。但当自己真正能够做到时,才发现自己太天真,真希望可以没有这项能力,可以过得简单和快乐些。
我以為察言觀色是一種「超能力」, 在人際交往中是一種高情商的表現。 後來我發現這樣真的太累,很多時候都是討好了別人卻委屈了自己。 「不要因為沒有無私地幫到別人而感到自責。」 出自陳允皓 《別因為敏感,讓心被委屈填滿:熬過孤獨的人才配說未來可期》
当我有了这项“超能力”,就像作者所说的,真的太累了。在友谊上,总有人说,三个人的友谊太拥挤,一不小心就多余。过去,总没发现有什么问题,但有了这项“超能力”,发现自己慢慢变得爱吃醋和比较,开始计较关系上的“均衡”,每次相处中都带着有色眼镜,总计较另外两人更友好,自己是被忽略的一方。以前我们三人是多么开心啊,如今为何弄得遍体鳞伤,带着失望和小心翼翼与她们相处?没有这项“超能力”,自己会否不会这么敏感,畏惧,能够不往其他方面多想,一直认为自己的朋友会被抢走。
接着,慢慢地自己的意愿被埋没,开始不敢表达自己真正的想法,非常顾及他人的感受,他人的一举一动直接牵动了自己的情绪,内心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对于别人来说,自己已经成为了好好小姐,没有了自己的底线,盲目承受着大家的要求,渐渐地开始失去自我,连自己的感受和情绪都不敢表露出来。回想,大概是自己把这项“超能力”用在了错的地方吧!
那我应该要如何善用"察言观色"这项“超能力”呢?好迷茫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仪的烦恼
阿仪的烦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