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絕「後」的勇氣(一)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被討厭的勇氣很夯,它告訴我們原來被討厭是可以的。
過去我們很容易因為被討厭、被拒絕而快速的為自己貼上負面標籤,卻很少先停下來想一想「我該這麼快吸收這個被討厭的結果嗎?還是其實那個討厭我的人才是該被討厭的呢?」。
當我們開始長出一些力氣去抵擋被討厭的感覺,似乎就產生了「和自己站在一起」的勇氣,那些因為不合己意就拿討厭別人當作武器的人,也就傷害不到我們了。凡事只檢討他人的人當然另當別論。
被討厭是一種被拒絕的感覺,你有被拒絕的經驗嗎?被拒絕之後,你會直接放棄還是再接再厲呢?
沒有哪一種選擇比較好或比較壞,畢竟條條大路通羅馬,每一個選擇都會招致不同的結局,而結局好壞的定義也只是一種主觀的感受。正如被討厭後可以因為我們的所思所想引發不同的結果,這個結果就像是我覺得很糟因為我被討厭了;或是這與我無關,我不需要改變等等。
我想多談一點被拒絕的經驗,但不是從做了什麼被拒絕、為什麼被拒絕,而是從分享我被拒絕「之後」的故事開始。
高中升大學那年,我抱持著選校不選系、還不算討厭該系所學的基礎來選填大學志願。
算是誤打誤撞吧,我進入了沒有太喜歡,卻也不討厭的A系,然而,我非常嚮往心理系,因此大二第一次嘗試轉系。
轉系的過程非常不順,一下轉系費用忘記繳、一下推薦信沒來得及準備,沒有錄取完全是天經地義的事。
因為當時我嚮往的,只是對心理以及心理系的「幻想」。不過正是因為這一次的嘗試,我開始想「我適合念心理系嗎?」。
你可能會想,現在才想這個太晚了吧!你根本就沒有決心、不是真的想要啦。沒錯阿,對當時的我而言確實是如此,卻也無傷大雅。
大三的時候,我抱持著「有試有機會的心情」,再嘗試了一次。一方面是因為快畢業了有時間壓力,另一方面是因為A系有不少課程跟心理系重疊可以相互抵免,這次我申請了雙主修心理系。
不知道是因為上次申請轉系的烏龍太令承辦的助教深刻還是怎麼了,助教記得我。講歪了。這次我再三檢查備審資料,順利的通過書審進到面試環節,這相當令人興奮,因為面試只有二取一,50%的機會讓我在面試前就好像已經錄取了。
然後呢?下回待續吧……
下班後的碎碎念
下班後的碎碎念
哪怕是吃一晚不起眼的陽春麵、等一個80秒的紅綠燈,這些日常的小碎片都讓生活值得稱之為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