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教練的核心能力標準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同每一項專業知識與技能一般,
需要有一致的考核標準作為專業依據,
Coach教練也不例外。
較為眾人所熟知的,
是ICF(國際教練聯盟)所制定的「教練核心能力模型」(2019年10月制定):
1.展現道德規範
2.體現教練心態
3.建立和維持合約
4.培養信任與安全感
5.維持臨在狀態(維持當下感)
6.積極聆聽
7.喚起覺察
8.促進客戶成長
這是透過24個月1300位各方教練所蒐集而來的資訊,
對於專業教練而言,
一直都是十分有力的檢視依據,
在我的「教練領導力PCT」培訓課程裡,
也會根據此八項內容作為學員結業的考核標準。
但是,除此之外,
我認為教練的內在發展,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甚至,許多時候,
重要性甚至會超越上述八項標準。
任何一個願意承載起指引責任的教練們都能明白,
我們的一言一行、為人範疇,
都會在與客戶對話當中,逐漸滲透入客戶心中,
最終對客戶的人生結果,造成極大的影響,
我們能夠成為影響他人的源頭,
能協助提升他人、
也可能破壞他人。
慎言」,這是我在培訓教練的過程中,常會做的提醒,
而「重視自己的言行帶來的影響」,則是教練必須要有的素養。
教練的專業,在協助他人「察覺自己的運作模式」與「自己想要的結果」之間的差異,
所以我們對於釐清與區分,會花上非常多時間練習。
而這樣的練習,最先受惠的,就是教練自己。
教練能透過自己主動察覺,或是經由其他教練的回饋,
了解到自己的固有信念與自動化模式,
有些信念與模式可以帶來人生想要的成果,
但有些則否。
當我們察覺模式無法帶來自己想要的結果時,
「調整固有信念與模式」,並且「行動」,就會變成課題。
這是一個檢視教練是否適任的時刻。
當一個教練願意收下人生課題,並且進行自我鍛鍊時,
教練能深刻體會到自己內在的變化。
我們會透過這個過程,提升自己內在能量,以及底氣,
我們也會透過這個過程,
去學習同理客戶面對課題時的內在狀態。
一個願意面對課題並接受挑戰的教練,
在未來,勢必能擁有最大的力量來支持客戶。
我的確見過自稱為教練的人,
拿著自己所學到的專業,去教練他人,
卻拒絕自省、逃避課題,不願持續修煉自己。
他們的事業生涯通常並不會太長,
底氣不足,其實是跟不上客戶的需求的。
所以,
教練」它從不只是技法,
它更多的是心法,
當我們在討論教練的核心能力時,
自然就該加入「能持續鍛鍊自我內在力量」這一項。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