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既濟相續師生緣 –– 兼談白鶴拳抖技(水、火手)之法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剛接觸到白鶴拳的時候,連十下的抖技(水手)都做不來!那時候二十多歲,我就是不相信,結果越是用盡全身力氣,全身越是僵硬,甚至連氣都喘不過來。
大學時社團練的是北拳,北拳大多重腿法。社團有位師弟熱愛傳統武術,卻又因為身體質素,踢腿對他來講太痛苦,因此,有人介紹他練白鶴拳,少去了那些縱跳跟腿法。後來,他覺得白鶴拳的老師既沒有架子,待學生又都客客氣氣的,在學校社團是學生伺候老師喝茶,而這裡卻是一大早老師給學生泡茶!所以,一群人就轉檯過去看看,果然這位老師氣質好人又斯文,根本是翩翩士紳,一點也不像有功夫的人,家中更是擺滿了字畫、古董。相談甚歡,從此,結下了卅年的師生情緣!
在老師家幾乎是天天練,除非老師有事會事先告知大家,有人練到甚至連大年初一都跑去要練,後來老師跟大家商量才決定春節初五才開始練習。記得剛開始水、火手都只做三十下,而且左右馬分開,中間是有休息的,每次我都做到上氣不接下氣,兩手臂僵硬,腰骨痠痛,挺不起身來。老師總是會問:「氣喘過來了沒?要繼續了喔!」基本動作做完,所站位置地上總是一灘汗水。也許是老師看不下去了,就說:「如果一次練三十下,三次就九十下,效果跟一次練九十下相同。」
一段時間過後,老師決定接手主任委員,將停辦多年的台灣省中部地區白鶴拳聯誼會大會重新開辦,刺激各個角頭恢復練習活動,也讓這幾年加入的新手,有機會透過活動,觀摩參與,提高學習的興趣。所以,每天練習的份量逐漸增加,基本手法練習從三十下,增加到五十下、六十下、八十下,甚至有喊口令的師兄忘了,直到老師開口問:「現在幾下了?」才停止下來。當然這時的我已經是汗流浹背、氣喘如牛。真撐不下去,有時候還偷偷摸魚,別人做兩下我就故意把動作放慢只做一次,呼嚨過去!跟著、撐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後來大家協調統一,每種手技分左右馬每次各做一百下。
大家在頂樓圍成一圈比手畫腳,中間休息,老師經常會提醒我「手臂要放鬆,兩手相連,腰沉落,氣從腳底降落」,每次我都是忙著在調整呼吸,免得下一個動作又是氣喘如牛,拉長了休息時間,耽誤大家的練習。所以,始終沒有聽懂老師的意思,總覺得我已經很放鬆了啊!直到做到了進一步的放鬆,才驚覺老師的提醒是對的,而且,老師總是按照個人的程度不同,給予精準的指導。也因此,往後但凡老師有所提點,我都不敢大意,銘記於心,作為平日自我練習時檢驗的準則。
每次的練習都在汗水、和痠痛、僵硬之間輪轉,直到有一天晚上,到大里某位師兄家練習,跟大家討拍,分享我的痛苦,一位師姐竟然淡淡的說:「這根本不是問題,一百下算甚麼!兩百下,甚至更多下,都可以輕鬆做到。」被嗆得我楞呆了,只能站一邊狂搓手,張著大大的嘴巴,瞧我一副不相信的態勢,師姐當場要我數數,示範給我看,我一直數到兩百多下,師姐才手不僵、氣不喘的停下來,問我:「還需要繼續嗎?」無怪乎!據說白鶴拳是唯一由女生創立的拳種,這裡的女生每一個都很強,而且,能快速的掌握鶴拳的精髓與要旨。
某次練習,有人提到在某個晨運場合,看到一群人在練習很像我們的水手,又有一點不一樣。這時有位住豐原的師兄跳出來說那是他的爸爸,之前他剛來學到抖技時,回家聽他父親說手臂會痠、常抽痛,因此,教他爸爸抖技緩解,效果似乎不錯,他爸爸去晨運時一群朋友看到他在甩手,也跟著做,大家都說很好,人越聚越多。而且,更讓我訝異的是,他們竟然是每天甩手兩千五百下,一次五百下,分五次完成。聽到這些驚覺自己太嫩了,默默的許下願景,期待有一天也能做到一次甩五百下的水手,中間不休息!
白鶴拳的基本手法,共分為金、木、水、火、土五行手。以下分享水手,也就是一般稱為抖技的基本動作。在分享之前要先說明,白鶴拳的樁馬,迥異於其他拳種。兩腳約略與肩同寬,呈不丁不八,腳尖內扣,收鼠蹊部,下蹲,上半身微向前傾斜;雙手平舉微向外,沉肩墜肘,掌心朝上,約略與肩同高,兩眼平視。
水手(抖技)動作分解說明如下:
一、由樁馬身體微向下沉,雙手順勢放鬆下墜,撞擊下腹,同時由鼻吸氣入丹田,兩眼隨著身體稍往下,仍保持平視,切忌看到地上去。
二、身體上浮,兩腳膝蓋打直,雙手如端盆潑水般甩出,掌心朝上,如水奔流之狀,約略與眼角(眉毛)同高,同時將丹田之氣,由口快速吐出,上半身仍須保持微向前傾,兩眼隨著手勢稍微上抬,注視手尾。
連接貫串以上兩個動作,為一次水手。其中有幾個重點要注意:(1)、做的時候身體要放鬆。(2)、雙手放下時,吸氣腳趾抓地緊扣。(3)、雙手甩出時,吐氣腳趾放鬆貼地。(4)、力與氣跟隨雙手,同時發出,此拳經中稱之為勁。
另外,火手姿勢同上,僅將雙手甩出到定位時,轉為五指朝上,如火上炎之勢。
有興趣的同參,能按照以上的說明習練,日漸有功,假以時日,却病延年,必屬可期!尤其,現代社會工作繁忙,勞心者居多,長期坐著打電腦、滑手機,缺乏運動。白鶴拳水、火手的動作,不僅不占空間,又能快速達到運動的效果,咱們為什麼不呢?
閒雲野鶴
閒雲野鶴
追隨賴醒民宗師浸淫白鶴拳三十餘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