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東農莊生活隨筆 (4)──我們家是這樣確保食安(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都說現代小麥有害健康,能不吃就不要吃,但這話說得容易,執行起來可大不易。不過,身體確實也一再告訴我們,吃澱粉容易昏昏欲睡,吃麵包容易冒酸水。去年中,我們下定決心,能不吃麵包就不吃。忍耐了幾個月,後來先生一句「好想念吃鮪魚三明治」,讓我不得不重新思考,該怎麼做才能比較安心的吃麵包。
後來得到的結論是:自己培養酸種酵母,製作酸種麵包。
但是酸酵種哪有那麼容易培養,尤其像我這種廚藝不精的人,簡直是天方夜譚,痴人說夢話。
可是有志者事竟成不是嗎?總要試試吧。就這樣,我展開培養酸種酵母的心酸過程…
首先是上網搜尋做法,然後照著去做。起種大約要五天,但是做到第五天時,結果跟網紅說的不一樣。
不放棄,再起一次種,結果還是一樣。
另起爐灶,用另一個網紅的做法。第五天,結果還是跟網紅說的不一樣。再重做一次,還是不成功。所謂的不成功就是酵種活力不大,體積無法翻倍。
我試了三個網紅的做法,結果都得不到活力旺盛的酵種。
內心真的好苦,好幾次想放棄,但想到先生很想吃麵包,就覺得放棄不是我的選項。
還好皇心不負苦心人,我後來找到一個德國軟體工程師的Youtube頻道(The Bread Code),他是從頭摸索,花了兩年的時間終於對酸種麵包有了較完整的理解。我看了他多支影片,其中幾支最基礎的影片,我看了很多遍,每遍都學到一些小細節,最後才開始了解酸種背後的一些原理。
這個軟體工程師的教學方式很適合我,我一聽就懂,因為他用寫程式的人一定要會的flowchart(流程圖)來解說。我雖然沒有電腦長才,但當年研讀電腦科系時,flowchart的做法也算是我的最愛,因為我的個性是喜歡條理和組織的。
其他的網紅都是一步步教你怎麼做,但沒有仔細告訴你,假如結果不一樣,是什麼原因?該怎麼處理?
但這位軟體工程師,他把原理解釋得很清楚,所以你只要懂得來龍去脈,出狀況時,自己就能抓錯(debug)。這才是「教人釣魚」,而不是「給人魚吃」。
總而言之,他提到一點,徹底翻轉了我的挫敗。他說,如果培養到第五天,酵種活力仍然不大,可以改成一天餵養兩次。就這麼一句話,我的酸酵種就突然大成功了。掐指算算,前後重新起過好多次種,花了大概40天的時間。那段期間,酸酵種活力不足,我還是勉強拿來做酸種麵包,結果可想而知,雖然家人捧場的吃下肚,但都是失敗的成品。
直到酸酵種的活力大增,能在餵養後六個小時內翻倍,這時不管拿來做什麼──貝果、英式瑪芬、餐包、三明治麵包、酸種麵包,都大成功,成就感十足,更別說有多開心了,當然也是如釋重負。
因為不是全家都愛吃酸種麵包,後來我找到一款酸種餐包食譜,材料除了基本的酸酵種、麵粉和水,還加入少許蜂蜜、椰糖、椰漿、椰子油和蛋。做出來的餐包,沒有酸味,口感既鬆軟又紮實,特殊的麥香和微微的甜味,好吃極了,全家都愛,我幾乎天天做,至少確定每天都有得吃。
這裡需要提到麵包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就是擅長烘焙的妹妹,把她的一台小型麵團攪拌機寄送到台東給我們。用攪拌機揉麵團幫我們省了很多力氣和時間,而且麵團可以輕易揉到能形成薄膜,使得成品的口感鬆軟好吃。
從酸酵種培養成功那天起,這兩個月來,我們天天可以放心享用自己做的酸種麵包,吃了不會冒酸水,腸胃不會不舒服,真的很感恩、很幸福。
那位軟體工程師說,如果麵團太黏,不好駕馭,可以直接丟進長方形土司烤盆內去烤。我照做之後,覺得這樣做真是太聰明了,完全不用擔心麵團不好整形。只要發酵成功,麵包就會好吃,而且這樣的形狀,剛好就是土司的形狀,可以做三明治!
我在麵團表面亂割一通,居然還挺好看的,呵呵。
其實從中間簡單割一條線即可。
於是,做鮪魚三明治需要的三明治麵包有了。再來需要的,就是鮪魚罐頭和美乃滋。
市售的美乃滋,我不敢用。說巧不巧,前陣子在Youtube上看到自製美乃滋的食譜,天哪,未免太容易了,材料也好健康。用到三種油──冷壓椰子油(我調整為2/3杯)、冷壓橄欖油(1/6杯)、胡麻清油(1/6杯),需要一顆蛋,一小撮海鹽,我再加點蜂蜜。就這樣,用手持攪拌棒打一分鐘,就由液態油變成固狀美乃滋,而且超好吃!
至於鮪魚,一直找不到無多餘添加物的,後來就放棄了。沒想到,禮拜一去瑞穗買小雞,回程經過玉里,到全聯去買有機綠豆芽時,無意間看到台糖的水煮鮪魚罐頭,竟然沒有添加防腐劑和其他不合適的成份(希望有誠實標示),就很興奮的買回家。
中午,我們就吃鮪魚三明治囉!
前一天晚上先烤一條三明治麵包,早上現打美乃滋,然後將水煮鮪魚瀝乾,和美乃滋拌勻。再切一些大蕃茄片,備料就完成了。
這鮪魚三明治,實在太好吃了,而且,用料非常健康。
想確保食安,就是自己動手做。移居偏鄉的我們,很多食物買不到,只能自己做。但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968會員
273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3.12.30台東榕樹下米苔目 九月愚人~台東必吃美食之一「榕樹下米苔目」遷移了喔!搬到950台東縣台東市博愛路362巷1-3號,對面是吳明宏骨外科,這裡路寬比較好停車,排隊也不擁擠了!但是內用座位很少,大部分都是外帶,之後會再擴建讓內用座位增多,外帶不用排隊點餐直接跟老闆點餐就好,取餐也比較快,不會浪費時間!
Thumbnail
avatar
九月愚人~
2023-12-30
【台東縱谷三天兩夜】跟著導遊吃美食、泡溫泉、部落探索|2023台東光祭回知本,秋季必看視覺饗宴│台東深度旅遊景點懶人包!【台東縱谷三天兩夜】跟著導遊吃美食、泡溫泉、部落探索|2023台東光祭回知本,秋季必看視覺饗宴│台東深度旅遊景點懶人包!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3-11-12
【2023台東熱氣球嘉年華】08/28「閉幕光雕音樂會」藝人演唱同步直播🎤 【2023閉幕光雕音樂會】 ⏰時間:2023/08/28(一)18:30~21:00 📍地點:台東鹿野高台 🎤表演卡司:安懂、甜美歌喉「卓文萱」、年輕世代新偶像「VERA」以及「OZONE」
Thumbnail
avatar
酷旅行
2023-08-28
【2023台東熱氣球嘉年華】08/17「國際地標光雕音樂會」加碼煙火秀🎆藝人演唱同步直播!!【2023國際地標光雕音樂會】 ⏰時間:2023/08/17(四)19:00~20:25 📍地點:台東海濱公園(國際地標) 🎤表演卡司:台東現代舞蹈團天空舞集、創作資優生Ray 黃霆睿、人氣男團We are Acqua.official
Thumbnail
avatar
酷旅行
2023-08-17
2023夏‧台東之旅—海平面民宿與蔬食早餐某一年的下班時間。同事敏敏開車載著Enya和我,在夏夜晚風裡,一路驅車前往墾丁。忘了是誰的提議,也忘了是如何成行的,只知道那是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 睽違多年的說走就走之旅,今年再度啟程,目的地是台東。我們一路上聊著多年前那一晚的回憶,對於三人能再度一起出遊,都覺得很難得、也很興奮!
Thumbnail
avatar
心晴
2023-07-16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 台積電的重資產 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在2/25公布財報,巴菲特也會發布年度股東信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3-02-21
「2023 冬 魔法奇蹟:愛的力量」十年台灣南極小學服務梯隊—國北關懷台灣志工隊出花!大四的時候,曾在學生會裡認識的會長問我暑假要不要去墾丁辦營隊,我也忘記當時到底是抱著什麼想法答應的,然後我們當初的這9個人就完成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關懷台灣志工隊的第一個梯隊。十年後我回來國北修教程,發現社團被歷屆學弟妹的用心經營得很有樣子。我很驚訝那顆我當初創作的太陽,真的就如同它的寓意一般....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23-02-11
台東市(2023/01/30-31)好多年沒有回來台東了!一景一物,都很輕易地勾起一些回憶。
Thumbnail
avatar
Jamie
2023-02-07
【打鐵時光】行動打鐵第七站:與日出之鄉的棒球隊小光頭們玩打鐵-台東賓茂國中!行動打鐵在跨年之後也將來一次大跨進!本次要前往的學校位在台灣的日出之鄉太麻里,因為地理位置正好位在我出發地(桃園)的本島最遠端,讓本次的行動打鐵課變成了一趟旅程將近1,000公里的環島行!感謝台東出其不意的溫柔,我將在這日出之鄉有什麼樣的奇妙體驗呢?
Thumbnail
avatar
長光
2023-01-22
【《裨海紀遊》外篇-台東番】台東的番人,其實跟西部的長相差不了多少,就是眼睛部分的輪廓比較深。不分男女,他們夏天都是打赤膊,只在私處圍一塊短布。 冬天冷了,就會披上番毯。 番毯多半是用樹皮跟狗毛混合織成,也有一些是用麻。前後兩片,沒有袖子,僅僅是開個口讓頭穿過去而已。 也有的是單邊掛在肩上的。 這些番毯都是長條型的。 女性的話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