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板不是限制,而是機會」那些年裡我遇到的職場貴人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一生中會遇到許多貴人,感謝那些在職場上拉我一把的人,因為有你們才會有今日的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個人職涯的成長故事,我深信「短板不是限制,而是機會」,從每次挫敗中重新躍起持續前進,珍視自己的不足而努力充實,如何讓自己從單一專業到跨領域軟硬組合技能?
註:「短板」指的是短處或不足之處
美國管理學家彼得提出「木桶原理」又稱「短板理論」,說的是由多塊木板構成的木桶,其價值在於其盛水量的多少,但決定木桶盛水量多少的關鍵因素不是其最長的板塊,而是其最短的板塊。

科技業:我學到「專業養成+商業開發」

我一直對新科技非常著迷,那年碩士班畢業,行銷本科生主修傳播科技,如同電影情節「You've got a mail」,我收到科技公司面試邀請,順利踏入資通訊產業,遇到我第一個職場貴人直屬主管Blues,他也是公司一級主管,參與所有企業營運的關鍵決策。
這裡就像是唸了另一個科技產業研究所,高科技上中下游產業鏈、供應鏈、競合關係、國際情勢與產業趨勢等,對我來說全然陌生未知,每日迎接我的是濃濃的挫敗感。Blues建議我每日大量閱讀、請教業界前輩、持續累積快速輸出,手把手帶領著我往前走,總是不藏私傾囊相授,我學會內化這些知識,轉化成含金量高的行銷提案,策劃產業趨勢系列主題活動、研討會及國際論壇等,平均每場次吸引200-300位中高階經理人報名。
跟在Blues身邊的日子,我們透過一次次的假設、驗證與優化,將公司產品加值成新的產品線,包裝成整合行銷顧問輔導案,陌生開發潛在機會與商業談判,找到買主成功銷售,例如承包全球第二大國際展會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行銷服務宣傳案,並複製商業模式到其他國際專業展,成功接單。此外,我也因為參與公部門跨國研究計畫,外派至中國當地實地調研消費者與品牌通路,有了跨國工作的經驗,不止於3C產業,連帶對互聯網服務印象深刻,眼界大開增長見識。
【職涯面】感謝 Blues 引導科技界菜鳥快速融入產業,看透我的本質與潛力,on-job-training 出題培養專長,獨當一面的能力,開拓世界的視野及擁抱變化。
【學習面】從Blues身上看到孜孜不倦,塑造學習型組織氛圍,激發我自己成長思維,勇於嘗試的各種可能性、永不放棄的韌性與專業品質的堅持。
【關懷面】從相識迄今15年,每當遇到工作或生活的難題,Blues總能給予真摯、客觀的分析與建議,鼓勵我持續前進,每每讓我豁然開朗、重啟動能。

互聯網:我學到「創業家精神+營銷思維」

過去我待過全球知名外商公司,負責B2B/B2C行銷、消費者研究、廣告媒體與策略分析,服務對象為品牌中高階經理人,客戶遍及電信產業、網路服務業、零售通路、3C產業等。爾後因家庭因素返鄉定居,我思考著南部產業樣貌與北部截然不同,什麼產業能突破地理疆界,驅動成長動能,那就是「互聯網」,但是毫無軟體工程背景的我,該怎麼投石問路呢?
此時我遇到第二位職場貴人,他是軟體公司總經理兼創辦人Ju-Jen,積極延攬行銷人才,我很幸運地加入這個「以資訊專案起家」的年輕團隊,成為1號行銷人(以往公司無行銷職),初期在總經理室擔任經營管理幕僚,我時常與總經理、各部門主管、重要客戶等關鍵角色互動討論,深挖這群創業家的初心,他們對於公司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看法,訓練自己換成高階主管C-level 的視角 (老闆思維),對齊目標溝通需求,結合自身專長與經驗,應用落地在企業營運、市場決策、品牌行銷到跨部門溝通協調,快速掌握SaaS產業商業議題,以便後續業務順利推展。
每跨越一道門檻,多少會有成長痛,抓緊每次得來不易的機會,持續鍛鍊能力並增加實戰經驗,讓自己越來越強大!
漸漸地,隨著公司目標及業務量成長,Ju-Jen受予我建立行銷團隊,帶領培訓專業人才,同時將我轉調「專案部門」繼續歷練。過往我沒有軟體開發經驗,剛開始與工程師、UX/UI設計師溝通需求時,雙方雞同鴨講的戲碼沒少過,幸好同仁非常有耐心,讓我不斷請教專業背後的思路與邏輯,如何鏈結行銷目標、落地應用並達成效益,包含制定整合行銷策略與執行Inbound/Outbound Marketing、SEO/SEM,透過數據追蹤與分析、成效優化、用戶反饋等,加速服務流程升級迭代、當客戶需求頻繁異動,如何降低不確定性,提高確定性...等,當然歷練過程不免遇到亂流,面對又急又趕的需求,不僅要快速決策執行,還要整合協調資源、跨團隊溝通合作,確保產出與服務品質,達成目標並滿足客戶期待。
行銷人須具備營銷思維,營銷=營運(產品)+銷售(業績)
資訊人和行銷人專業背景不同,怎麼轉化成雙方共通語言,那就是回歸到公司目標「創造營收」,如何在資訊專案加值服務,讓客戶持續買單,促成用戶深度參與,我深刻體會行銷人得拉高視野格局具備「營銷思維」,實踐營銷=營運(產品/服務)+銷售(業績),以行銷為核心,從專案管理切入軟體服務與電商營運
我很榮幸能與優秀同仁合作共事,跟隨公司事業版圖的擴張,參與執行全國最大規模農產業行銷計畫「農遊券」、承攬公部門委託經營農遊品牌「農業易遊網」、打造B2C電商品牌「質農嚴選」負責銷售與營運,有了這些寶貴經驗的磨練,讓我在這裡紮實累積、飛速成長。
【職涯面】感謝 Ju-Jen 給予充分授權與信任,全力支持專業經理人,讓我完整歷練了高階主管幕僚、行銷主管、專案經理及協同計畫主持人等角色。
【學習面】從Ju-Jen身上看到創業家特質,正面思考、相信夥伴,樂於分享、精準提問,具有商業思維與產業使命感,不斷自我精進與具備批判精神。
【關懷面】縱使公務再怎麼繁忙,Ju-Jen總會抽空找我聊近況,每次互動經驗,分享他的想法,給予真摯、客觀及多元的建議,令我茅塞頓開。

Be a Giver 社會價值善的循環

工作佔據我們生活至少三分之一的時間,走在職場路上不免遇到困難或挫折,一直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每當遇到關鍵時刻,感恩老天爺派使者引路,就像本文提到的兩位貴人提供機會助我蛻變成長。受到點滴之恩的同時,我希望自己也能用綿薄之力回饋社會,因此二年前我參加人力銀行公益計畫,成為一位Giver,陪伴有職涯或履歷表上疑惑或迷惘的求職者,提供具體的建議及回饋,我相信當一個社會價值友善的循環,相信你我的職涯生活將有所改變!
你在職場上有遇過哪些貴人呢?曾經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故事呢?歡迎留言與我分享唷!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Suzanne D. Williams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