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新人嗎? 一線科技廠主管,教你如何快速出新手村!!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新人嗎? 你的團隊有帶新人嗎?
也許你應該看看這一篇實用文

如何成為快速脫穎而出的新人?

根據官方數據,我們公司的新人離職率 > 15%,在一個高壓與步調超快的環境,要如何快速的出新手村?底下是我在公司2.5年從新手 →最佳師父的過程,希望能略為增加說服力。
  1. 在公司0.5年拿最優秀工程師獎
  2. 在公司1.5年拿最受歡迎工程師獎
  3. 在公司2.5年拿最佳 Buddy 獎 (最佳師父獎)

1. 就算是小白開會也能有存在感

快速投入專案並有所貢獻的方法之一是參加會議,因為透過會議可以聽到重要的談話並了解專案過程。然而,一開始參加會議時可能不知道要做什麼或講什麼,因此可能會缺乏存在感。若想要快速進入狀況並讓別人認識自己或做出貢獻,可以在會議期間做筆記,並在會議結束後總結會議要點,以謙虛與學習的態度確認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
我來試著總結一下,看看我理解的對不對
這樣做不僅可以讓自己有存在感,也可以讓其他人多了解自己。如果會議記錄做得不好,也可以從其他資深同仁的回饋中學習如何抓重點。事後也可以把會議記錄寄給資深學長姐,讓他們很省事的就能發出來,這樣子讓自己能夠學習,也能有所貢獻,後續你要問他們問題也會變得更容易。

2. 如何精準的寫信,讓自己的努力能夠被看見

第一件事是要有一個明確的標題,例如在標題欄位中打上收信人的名字,讓對方知道這封信是為他寫的。這樣可以避免他認為這封信不重要而不看,同時也讓他知道這封信的主題是什麼。
第二點是不要讓信件太長,最好在一分鐘內能夠閱讀完畢。如果必須要長篇大論,就把結論放在前面,並且使用標示或藍色字體來突顯重點,讓閱讀者可以快速了解信件的要點。最後,不要把細節和說明放在一起,最好是先快速一分鐘摘要,之後才附上說明細節。

3. 問問題前,先換位思考,節省別人的時間

先將問題分類為易或難,因為忙碌的人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回答所有的問題。建議先觀察周圍的工程師,將難題留給厲害的人,簡單的問題則可以問其他同事,同一個人一天不要問超過兩個問題
當你問問題的時候,要確保整個過程不要超過3~5分鐘,因此要事先組織好你的問題,避免浪費別人的時間。另外,最好的方式是提供選擇題 (ask question with options),讓對方可以快速回答。因此必須先學如何節省別人的時間,才能讓別人願意回答自己的問題

4. 如何避免加班與做白工

對於新人,當收到主管的指示時,有時候可能聽不太懂而出現問題。因此,建議新人應該在主管交代工作時,先帶著筆紙,抄下關鍵字,待主管講完後,立刻確認主管的意思是否正確。其次,約定好整體完成時間,以及約定一個時間讓主管檢查草稿的方向。建議可以在找主管前,先找其他資深同事協助檢查方向性。透過來回多次的比對,可以確保每一次做出來的東西都越來越接近主管要的東西,避免出現做了白工導致的加班問題。

5. 不要輕易附和或評論他人

新人階段時應該謹慎發表自己對某人或某事的看法,因為可能資深學長姐對其它同事會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單純的聽而不要附和或發表意見。此外,也不建議散佈八卦,因為這樣容易被視為輕浮和不可信任的人,而這點在建立基本口碑尤其重要。

6. 學習學長姐思考的過程,勝過得到正確答案

當你向別人詢問問題時,你通常會希望得到正確的答案。但我認為如果可能的話,你應該再進一步詢問對方如何想到這個答案的過程。通常一些非常優秀的人會分享他們思考的邏輯,讓你可以參考他們的思路。透過了解優秀人士的思考方式,你不僅能夠掌握正確答案,還可以學到解決問題的過程,這比單純知道答案更有價值。

7. 幫助別人,建立人脈存摺

透過主動幫助別人的方式,我們可以拉近與人的關係,建立自己的人脈存摺。我自己的方式 : 主動幫助他人解決需求,假如這件事對方做會花30分鐘的時間,我就會說那我幫你做,能否告訴我相關背景或你的做法。這樣做不僅會讓對方感謝,也能多學到別人做事方法。
在新人階段,別過於計較自己的工作量,而是放眼於更遠大的目標,去廣施善緣,建立更多的人際關係。有了豐富的人脈,當你需要幫助時,自然也能夠輕易地得到他人的支持和幫助。

8. Credit(好的口碑) 從謝謝開始

透過表達感謝,讓別人知道你重視他們的幫助,並且會讓他們感到被肯定和受到尊重,這是一個非常聰明且懂得感恩的表現。比如說在完成工作時,我都會先謝謝學長姐的幫助,也許其他人不會仔細看信,但即使只有學長姐看到,也會對後續要請他們幫忙會更加容易。
透過多感謝別人的方式,可以讓你獲得他人的信任和支持。
我是一名科技業的小主管,推薦您
  1. 邏輯思考 : 邏輯思考法讓你直擊問題的本質 (系列文)
  2. 管理方法 : 如何找人(系列文)如何留人
  3. 讀書方法 : 大人學習法我用Notion做卡片盒筆記
追蹤FB,才不會錯過後續的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漢堡哥的知識ETL
漢堡哥的知識ETL
一位擔任科技廠的小主管,喜歡思考/讀書/解決難題。一路依靠著熱情而始終任性至今,在書裏尋找困惑與答案 希望能夠將知識幫各位 1.Extract : 從書裏擷取出來 2.Transform : 轉換為更精華更容易理解的內容 3.Load : 放入各位的Memory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