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離職後能否當好朋友呢?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兩天課上一位工程師離職,出國去追求他的理想,臨走前一起吃了飯,也互相送了書當做紀念。也問了他,離職之後偶爾還能傳個訊息聊個天嗎? 畢竟能夠聊的來的同事並不是太多,底下是工程師送我的書,感覺看完之後就能當「21世界少年」 (某知名漫畫)。
在這一間充滿高壓的公司,離職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之前看我們公司出的官方數據,新人的離職率 > 15%,真是覺得很可惜,有那麼多優秀的工程師懷抱著夢想加入這間公司,有時卻是因為身體或心裡出了狀況而離開。離開前再把電話簿或 FB 好友刪除乾淨,就像馬雲說的離開不外乎「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
之前有主管跟我說,他很苦惱,因為底下某個厲害的工程師準備離職,我就跟他說,你應該要感到開心才是,主管非常驚訝的問我為什麼要開心呢?,我回他
我們先想想,如果你想逼走一個工程師,你會怎麼做? 
是不是常罵他,一份投影片反覆改,
不在意過程只在意結果,好不容易完成一個任務,
又讓他支援某工作,好像讓他早點下班就對不起公司一樣...
先不論你內心是怎麼想的,但表現出來的,就是想逼走他的樣子,最終工程師也因為這些行為而離職了,以結果論來說,不就是成功逼走了工程師嗎? 沒有人了解也沒有人在意你的內心,是多麼看重這個工程師,才有那麼多的重要任務的安排

幫助工程師成長,才是最好的留才方式

之前在面試新人的時候,有些主管建議過我,不要錄取太過於優秀的工程師,怕會留不住。而我會在面試的時候,會跟新人討論對他的Career plan,如果他進來後3年想要離職,絕對會比進公司前有更好的成長性。之前看了兩本親子教養的書,覺得改一下書名也蠻適用的。
你的工程師,不是你的工程師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每一次的訓練,都為了工程師離職那天做準備 (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
在資訊如此發達的就業市場,其實員工換跑道是非常常見的,如果能夠將心比心的去訓練員工,讓他在工作中變得愈來愈厲害,只要工程師的成長不停止,也在這份工作中得到合適的報酬,我相信也不會輕易離職。若能基於為工程師著想的角度,我覺得才是真的能夠達成雙贏的工作安排。
這一年我在工作中推行了一連串新技術的引進,以及許多的新技術課程,我跟上層主管說,如果要降低組織的離職率,這才是最有效的方式,因為工程師萬一要離職,他們也會因為能學到跳槽能用到的新技術而再多留一陣子。畢竟這是一個現實的工作環境,如果我們不為工程師著想,而如何期待對方為組織著想
孔子的教學理念之一:夫子正身以待來者,來者不拒,去者不追
也就是把自己做好,要來的他不拒絕,要走的他也不阻攔

你需要的是幫助,而不是離職

假如你真的覺得工作很辛苦想要換工作,分享一段曾經在大量工程師離職的時候,大主管跟大家說的話
如果你覺得工作很難,每天都有解不完的問題,
而這些問題都是全世界第一個碰過的,卻要求你在短時間內要解決...

請你回想一下,當年在面試的時候,你想要找怎麼樣的工作?
是不是想要找很有挑戰性,能夠學到業界最新的技術,
成為一個世界性的人才...

現在你的工作就是你當初想要找的環境,
只是你在當下被困難給迷惑住了,
但就是你想要的工作。
之前常問工程師,你離職之後想要去那裡? 大部份的回答都是「我不知道我想去那裡,但我知道我不想在這裡」。如果是這樣的回答,我經常就會轉述大主管給的觀念,去和工程師分享也許只是眼前的問題太難了,你需要的是幫忙,也許還不至於要離職
如果你是軟體業剛好看到了這篇文,也遇到了一些困難想要找人咨詢,也許也可以私訊我一起聊個天。離職換工作是為了要讓自己更好,而不是為了要逃離討厭的人事物
最後記錄一下,這星期六課內要聚餐 + 採草莓,課上目前有20位工程師,不過聚餐報名人數,已經達到35人,不乏是帶家人,男女朋友一起來的。工作就像是一台遊覽車,每個人上車想去的地方與目的都不同,有些人先下車,有些人也許能夠一路坐到終點站,但不論如何,我們在車上的這一段時間,能夠當朋友,相互陪伴走一段旅程也蠻好的!!
上次聚餐一次就花了3萬多,這一年下午茶經費也贊助了2萬,工程師買書贊助了一萬,下星期帶的兩個課都要聚餐總計快45人,不知道公司能否補助…
BTW,也想打個廣告,我們大單位要開始校園徵才了,台清交成+中字輩與台科,北科和部份私立大學都有安排場次,如果你有興趣投履歷的話,可以私訊我,如果你有想要加入我們氣氛很好的 AI team or 雲端技術平台 team,也歡迎丟我 FB訊息。
我是一名科技業的小主管,喜歡看書,特別是邏輯思考與管理領導團隊的領域。推薦您
  1. 邏輯思考 : 邏輯思考法讓你直擊問題的本質 (系列文)
  2. 管理方法 : 如何找到優秀工程師的心得(之後會有系列文)
  3. 讀書方法 : 大人學習法我用Notion做卡片盒筆記
追蹤FB,才不會錯過後續的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漢堡哥的知識ETL
    漢堡哥的知識ETL
    一位擔任科技廠的小主管,喜歡思考/讀書/解決難題。一路依靠著熱情而始終任性至今,在書裏尋找困惑與答案 希望能夠將知識幫各位 1.Extract : 從書裏擷取出來 2.Transform : 轉換為更精華更容易理解的內容 3.Load : 放入各位的Memory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