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點滴】善哉善哉! 這輩子都不想拿來羞辱人的三句話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99.99%的人都是從基層做起。辛辛苦苦,總算有一點成就,也獲得公司及上層的認可,機運好的話,你或許有機會升上做小主管,甚至有一天成為部門主管,更厲害的,搞不好搖身一變成總經理或是董事長呢。
年輕時,多數人都曾為了工作而打拚,做事戰戰兢兢。大家都是領一份死薪水,沒有人天生就願意被主管罵,若是做錯事、不小心搞錯了訂單、標價少填了一個零、每月五號請款卻忘了,那你被罵,或許情有可原。
今天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先幫你打預防針。當你還是小囉囉時,可能都曾因為錯誤或是表現不如主管預期,因而招來一頓責罵。總有一天,你有可能臨危受命,坐上主管一職,要負責帶人、管理一個團隊、部門、分公司、分行的大小事務。

被罵是職場必經過程

主管罵人時,有的是不帶髒字、有人是破口大罵,甚至充滿情緒性的字眼。被罵時,沒有意外,每個人心裡總是難受。
有朝一日,你也可以做上主管的位子,同樣的,你也可能因為下屬表現不佳而大為光火、大發雷霆,甚至罵人聲音全公司都聽得見。
如同前面所說,我們也都曾經是被罵的其中一個,換個位子,難道不能有更好的做法嗎?為了指責部屬工作不力,需要把對方罵到狗血淋頭、甚至問候對方的祖宗三代嗎?當上主管,你也得了大頭症?甚至不惜為了工作出賣靈魂嗎?有句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既然如此,我們能避免自己也成為這樣子出賣靈魂、罵人成性的壞主管嗎?
以下整理出三句話,我們當年可能都曾被主管指責過、很傷自尊、很傷人的話,提供未來可能當上主管的你。我相信,你可以用更有智慧的方式來表達。這三句話,真心希望永遠都不用從你嘴中說出,真的,很傷人!

1.原來讀過大學的,也不過如此

原來讀過(公立)大學的,也不過如此。
這句話我曾在當兵時,被當時的連長罵過。用學歷來罵人頗為常見,像是「我以為讀到碩士的,做事會更有章法」、「我以為喝過洋墨水的,好歹也見過世面,知道要怎麼跟外國人溝通」、「我還以為讀過名校的,會比較厲害。」
沒錯,這句話,很傷人。會讀書,不代表做事能力一等一,這個我們都知道,但是拿這個出來羞辱人,有必要嗎?
這讓我想到,在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中,飾演惡毒老闆的梅莉史翠普,因為天候狀況飛機停飛,結果錯過雙胞胎女兒的表演,隔日在辦公室教訓助理安海瑟薇時所說的那一段,堪稱經典;「以前我總是用對時尚有熱情、身材纖細的女生當助理……而你有著漂亮的學歷,高談什麼工作倫理,我以為你會不一樣,結果跟那些我用過的蠢女孩沒兩樣……。」
面對下屬頂著傲人學歷,表現卻呈不成正比的情形,恨鐵不成鋼,飆罵也無濟於事,或許……
《傑叔OS:或許可換個方法表達心中的不滿,例如:「我對你有更高的期待……」「說實話,我沒想過你會搞砸……」「我認為這很不像你該有的水準,要不要告訴我這次錯在那裡……」》

2.如果這麼好做,那公司請你來幹麼?

如果這麼好做,那公司請你來幹麼?
這句話我是沒有親身被指責過,可能我在職場廿多年期間,都不是擔任業務的關係。而業務呢,這句話一定是常聽到的了,可能聽到耳朵都長繭了。
業績壓力大,若不幸遇上行情走鐘時,反應冷淡,想當然爾業績慘兮兮;開檢討會議時,業務不停的找理由、解釋、這個不行、那個方法也不通、檔期都被別的業者訂走了、錢都被同業給吸走了、上一次募的基金還沒回到10元被銀行罵到臭頭……這時候,就很容易聽到你的主管回你一句,「不然公司請你來幹麼?」「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我要你幹麼?」「難道什麼都要我教嗎?」
有時不妨想想,上面的主管,即使再怎麼有經驗,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遇過所有的狀況、可以給予指導或指點你怎麼做。就像麥特戴蒙主演的電影《絕對救援》(The Martian)一樣,老闆交辦任務時,常常是整包都丟給你去處理,別期待有人手把手的教你了,很多老闆只會下目標,你只能使命必達,任何困難是你的事,不是他或她的問題,老闆要的是結果或成果。與其怨天尤人,你得自己想辦法找資源,甚至像片中的他、苦中作樂。
我們也都當過部屬,老闆用這句來罵人,我們心裡也是極為抗拒,想說,那不然你來做做看啊?只會出一張嘴。相對的,當上部門主管,這可不是軍隊當兵,「鐵鎚釘釘子,釘子釘木板」,上面的來檢討你這個主管,你再去檢討下面的小囉囉,事情還是沒有解決,還是要拿出點成績或辦法來,不妨……
《傑叔OS:不妨把到口的那句罵人的話先吞下去,改用「你總得學著自己找答案……」「我要的是結果,不是藉口……」「這表示你還不夠努力……」可能還好一些,是不是?》

3.你腦袋到底在想什麼?

你腦袋到底在想什麼?
這句話還有其他意思差不多的「分身」,羞辱人的殺傷程度同樣驚人。有些主管個性比較暴躁,脫口而出就是:「你是豬啊!」稍微不那麼直接、比較「溫柔」的用法,大概就是「你今天忘了帶腦袋來上班嗎?」「我要講幾遍你才聽得進腦袋?」「我不是講過了嗎?」
每個人都有自尊心,沒有人天生願意被罵笨,我知。我們常說,做人要有同理心,做主管的尤其是如此。做錯事或是犯了被認為是低級錯誤時,可能真的是不小心的,也可能有別原因;有朝一日,當你做上主管,遇到下屬犯錯要開罵之際,先別急。
為什麼?《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中湯姆克魯斯飾演的Maverick,為了舊識的兒子Rooster而犠牲自己,沒想到墜機幸運生還,而Rooster不顧軍令前來營救,被擊中後跌落雪地,當時Maverick就是氣沖沖的跑去質問:「你到底在想些什麼(What were you thinking)?」
沒想到,Rooster神回:「是你告訴我要憑直覺(You told me not to think) !」
本來要罵人的,反被將了一軍,呵呵。
下次想罵這句時,先深呼吸,如果……
《傑叔OS:如果改採迂迴戰術,用「你到底怎麼了?」或「我真不知該怎麼說你……」這類比較文雅、平心氣和的表達方式,是不是也能達到一定罵人的效果呢?》

當上主管,當你要罵人時,你可以用更好的方式,用較不那麼直接的話來表達你的對下屬的不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希望以上列舉的三句,你一輩子都不會拿來羞辱部屬。
沒有人天生會當主管的,罵人可以,不要失去風度,無需出賣靈魂,更不要做人身攻擊或問候人家父母。
互勉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及分析,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討論基金業的大小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28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08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