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的回覆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提出三問(關於捨生取義、氣節、自覺心),有師友替我詢問ChatGPT,回答如下:
1. Chatgpt 咁答:
作為一個語言模型,我無法告訴您應該做什麼,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個人和倫理上的決策。但是,我可以告訴您一些有關生死存亡問題的一般信息,並讓您自行決定。
在生死存亡的情況下,人們經常面臨艱難的抉擇。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各種原因,例如戰爭、災難、嚴重的疾病等。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可能會面臨選擇是否犧牲自己的生命以拯救其他人的生命或者是否堅持倫理原則。
這種情況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這取决於許多因素,包括您對生命和死亡的價值觀,您對其他人生命的看法以及您對自己生命的看法。有些人可能認為生命是不可替代的,因此他們會選擇保護自己的生命。而其他人可能認為他們的生命是有限的,因此他們會選擇犧牲自己的生命,以拯救其他人的生命。
總的來說,在這種情況下的決策是非常困難的,並且需要您仔細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和原則,以找到一個解決方案。
第2題我諗佢唔明乜嘢係節氣,所以答奇怪野。
第3題佢答:
是的,我很高興提醒人們要有自覺心。自覺心是指一種對自己行為和決策的自我認識和責任感。以下是一些有助於培養自覺心的建議:
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性格、優點和缺點,并努力改善自己。
認識他人:了解他人的需求和感受,并對他人表現出尊重和關心。
控制情緒: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避免因情緒失控而做出錯誤的決策。
此外,我有個做IT的學生,他回應我上述的問題(捨生取義),他說:自己生命第一。
我回應:
假想自己與太太同時落到地府,閻王說:「你們倆其中一個陽壽未盡,可以有一個返回人間。」那你怎麼做這個抉擇?
他說:AI係無感情,應該先顧住自己。
關於我的反問讓誰返回人間,ChatGPT的回覆:
作為一個人工智能,我沒有感情和意見,因此不能說明如何做出這樣的選擇。這是一個非常困難和敏感的決策,它涉及到您對生命的價值觀和對您愛的人的愛的權衡。
我只能提醒您,在做出決策時,應該仔細考慮您對生命和愛的價值觀,并試圖做出您能接受的決策。您可以試圖向您信任的人尋求建議和支持,也可以通過冥想來幫助您做出決策。
我的看法,AI只能解決知識範疇的問題,而無法疏解人生智慧的問題。
2023-2-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766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