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比你想像得寬容許多,嚴厲的始終是自己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來分享幾則生活的心得隨筆:
前陣子因為一時興起點開《今際之國》,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徹夜追劇。一邊說服自己反正也完全沒心思工作不如好好欣賞,但一邊又隱隱不安憂心自己太任性,接著天亮了,全劇終了,一邊覺得爽快舒心了,一邊發現自己還好好的、很安全,天也沒塌下來,也沒有任何人責備我、唾棄我、懲罰我、追我進度、退我讚(哈)。大家都還是很愛我,那我幹嘛要批判自己呢?
頓時覺得宇宙其實寬容到爆,原來根本很多事都是自己嚇自己,甚至以為自己先責備、鞭策自己才不會犯錯被別人罵,這樣的經驗與體悟使我大大放鬆下來。或許我應該多多嘗試那些我想做卻怕被罵的事?(仔細回想,《她和她的她》、《鍊鋸人》…都是像這樣臨時起意一次追完的…爽…XD)
/
我在二樓陽台整理水晶,聽到樓下家人講話還有貓咪在房間的叫聲,使我大大分心並且感到困擾。我因感到煩躁而開始靜心,進而觀察到我的內在分成兩半,一半是想專注完成手邊的工作,一半是因擔心和關心而關注家人和貓咪的動向。很有趣,我觀察到我「內在房子」有個部分被家人和貓咪侵入界線,他們恣意遊走,搗亂我的空間,鬧得雞犬不寧的。
實則是我一邊想顧好自己,一邊又想顧好他們,使注意力撕裂成兩半,我僵持在原地,左右為難,也兩邊都顧不好。最後我想著,雖然樓下有聲音,但他們真的需要幫忙會出聲叫我,而貓咪的食物水便盆都準備妥當,不會出什麼大亂子,便心一橫將注意力拉回到手上的水晶,當我心無旁鶩後整理工作很快就做完,我也才能真正騰出手去照顧家人與貓咪。
/
在專注整理水晶時,注意到有些水晶塵封已久,沒有被好好照顧,很是惋惜與心疼。邊整理淨化,邊想著每一顆水晶都想讓自己的美好存在被看見、被欣賞、被使用,如果被埋沒該多可惜,然後想到人的價值與才華也是如此。
/
前陣子看到曉薇分享自己參加即興接觸的美好體驗心得,我便產生了嚮往,以及更多勇敢去嘗試的信心,突然意識到這就是分享的價值,更正確地說,是「做自己」的價值。很多時候甚至不需要刻意去表達或去分享,單純依循自己的渴望去行動、去展現、去成為自己,就很有價值,因為將夢想、靈感用自己獨特方式,轉化為現實、行動,除了啟發自己,也能啟發別人,讓自己充分活出自己的100%,成為參考的榜樣,帶動世界的更多可能性。
/
前幾天看到一則手工飾品品牌的直播,雖然只是短短一瞥,但男主理人在鏡頭前那喜悅靦腆卻又自信的笑容讓我心頭一震,不禁疑惑:「為什麼他可以出現那種表情?表現得那麼自在?我為什麼做不到?」
答案馬上就浮現:「他大概受到過很多人的稱讚吧。多半是稱讚他很棒或很可愛吧。並且他大概真的相信了這些話,所以才會出現那種發光的表情,而我急便收到過稱讚卻沒有真的相信,所以在每次亮相、發文都感到不夠安心踏實。因為我沒有真的覺得自己是受歡迎的,或者說我對自己總是挑三揀四的,並不真的喜歡、欣賞、肯定自己,所以其他人對我的肯定、欣賞我很快就會忘記,並懷疑這樣就夠嗎?」
/
我曾在夜晚騎車被路邊一個出乎意料的東西嚇到,好像是一件雨衣之類的,嚇得全身一震。驚嚇之餘,不禁思考著,我為什麼會被嚇到?如果我保有彈性,不對未來、對路途的景色抱持著太僵化的預期(沒有路邊不應該出現OOO的假設),也對自己的安全或身體的強健有信心,沒有生存恐懼(不認為自己會被突然出現的東西傷害,即便受點傷也沒有大礙),既敞開又信任,允許外界自由變化,是否便不會被發生的任何事驚嚇,甚至能享受原本恐懼的夜路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