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信任同事,讓客戶買了土地卻有難以解決的問題*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明明我誠心誠意的希望買賣雙方都能滿意成交的過程與結果,可是卻常常碰到不信任我的人,而且,客戶自己也常常有所隱瞞。
就算客人不誠懇,甚至欺騙了我們,也只好鼻子摸摸,認了吧!
咦? 不是都說仲介會騙人嗎?
怎麼好像都是我被客人騙? 哈,苦笑!
真是真心換絕情。
偏偏,會給你找麻煩的,有時還不只客戶,和你同坐在一個辦公室裡的人,也很可能冷不防的給你一個「驚喜」。
有時也可能只是單純的誤會罷了,這種故事也就不敘述太多。
再說,也要怪自己,不夠謹慎,懂得不夠多。
這個案件比較特殊。
前面故事敘述過那位沒有趁人之危大砍一刀,反而用不錯的價格買下舊公寓,幫已經要快被法拍的阿姨解套的客戶。有一天他突然打電話給我,說看到我們公司正在銷售一塊土地,他想了解一下。
雖然很多人都說,仲介買賣土地才賺得多,應該要讓自己 「升級」做「商仲」。
但是,向來只著眼於房屋買賣,胸無大志的我,卻從沒研究過土地相關法規,覺得自己應該也沒機會認識這種大客戶,還是認真做好房屋仲介這塊就好。
從不會主動去經營這部分,就算公司有土地案件,我也覺得那跟我無關,留著給能力強的人去玩就好。
實在不長進,慚愧中。
但這回機會送上門,難道要送走財神爺?
當然是「加油」啦!
嘿嘿嘿,最高指導原則,「有問題,找開發就對了!」
「開發」就是承接案件,跟賣方簽下銷售委託契約的那位同事。他對自己接回來的案子,理應最了解囉!
案件成交,除了賣掉的銷售人員之外,把案件簽回來的開發人員當然一起冒泡,而且,不管是誰幫他賣掉的。
聽說有的人喜歡冒「獨泡」,就是案子自己簽回來,又自己賣掉,開發兼銷售,除了公司扣除的管銷費用,業務的獎金自己獨得,好讓人羨慕呀!
特別是所謂的「apple」,就是價格與屋況、區域等條件相衡量後,顯然是容易銷售的案件,大家都想搶著賣,開發有時候就會暗槓起來自己賣,來冒個獨泡。不過這是題外話啦。
以我這位客戶詢問的這塊土地來說,那可得挑有緣人了,有能力又看得上眼的客人想必不多。
既然如此,與其等著他自己的客戶出現,不如把握一下我的這一位客戶吧!
再說,那位之所以有本事簽下土地案件的同事,可不是省油的燈,聽說,之前就從事土地開發,建築相關的行業,算是老闆級的人物捏,這回在簽下案子時,照理更應該已經搞清楚了所有相關問題,及買賣的條件才對。
於是,傻呼呼又不專業的銷售~~我本人,除了負責帶客戶去看過土地的現場之外,其餘的介紹就仰賴我那位開發同事。
斡旋過程中,因為土地共有的問題,需要去拜訪其中的幾位地主(土地所有權人),協調相關事宜時,我也只能跟著去充當一下「公關」,毫無姿色可言的茶水員,反正同事跟地主們都很熟,甚至還有親戚關係,對該案件的狀況很熟悉,聽他的準沒錯。
後來我的客戶,也提出一些質疑,譬如成交後,他需要整地、建造時,工程機具、管線、道路如何解決,等等的問題。
因為土地原本屬於數人共有,當時決定要出售的幾塊土地,並不十分工整,也就是可能剛好最靠外圍的地主,並不想賣;或者,未來進出必須仰賴通行的地,又不在欲出售的範圍內。
所以必須跟地主們協調,甚至換地。
我就和同事一起去拜訪同意出售的地主和原本無意出售的地主,想辦法取得所有相關地主的同意,喬出讓買賣雙方客戶都能滿意的結果,並簽下相關的同意書。
這樣到處溝通談判了一陣子,讓所有利害關係人,包含多位地主,大家都滿意後,終於可以簽訂正式的買賣契約了。
一旦案件成交,我整個皮都繃得很緊,深怕一個疏忽,有把原本順利的節奏打亂。
所以不管成交的是什麼樣的案子,最好兩方的業務都在現場。
除了幫忙緩和簽約的氣氛,有的客戶不知為何會臭一張臉,或是講話讓人覺得刺耳,讓我總在一旁捏著冷汗,最好適時的「插嘴」,轉移話題。
更麻煩的是,如果雙方正式簽約的時候,才發現當初什麼沒談清楚,或是雙方認知不同,想法有落差時,本來就身為雙方媒介的我們這些仲介人員,更應該適度的協助解釋清楚,畢竟當時是我們做為橋樑協助溝通的,不要讓原本的一樁美事,因為誤會而破局。
當然無論如何都要配合買賣雙方的時間,排除萬難也要陪同完成簽約。
然而那天,我很信任的那位同事竟然搞失蹤!
買方及代表簽約的幾位地主們都來了,他卻遲遲不出現。我開始擔心,大事不妙,他不知在搞什麼。
因為我自己對土地的專業知識不夠,對他們這塊土地共有的情形也是霧煞煞,當雙方簽約時買方提出,當時地主有同意什麼,地主竟然還否認,明明真的有,我們一起談的。
因為我從頭到尾太信任,又太依賴開發同事,又完全不了解土地的相關規定,溝通的過程中,有些情況其實雙方也是信賴仲介,結果,大家都依賴的人,竟然不出面。
會不會真有蹊蹺?
簽約過程不免還是出現了一些爭議,打電話問那位同事,他就只在電話中含糊地說,「沒問題」,這也沒問題,那也沒問題。
他人卻始終神龍頭尾都不見!
難道,真的有鬼。
很不安的,連我都帶著一肚子疑問,約,還是簽了。
我只能祈禱,真的都像我那位很懂土地,又跟地主們關係匪淺的同事所說的,一切都不能有問題呀!
雖然我並不是一個做事不負責的人,但,那個案子簽完,後續協助完成土地過戶相關事宜之後,我剛好又離開仲介職場,就沒再接觸有關仲介的人事物。
包括我的這位買方客戶。
很糟糕的是,果然如我擔心的,我的那位同事口中的「沒問題」,其實真的藏了很多問題。
後來輾轉聽說處理了很久,地主們也根本沒誠意解決。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地主當中的某一位,跟我這位同事,似乎明明知道些什麼,卻共同包裝出了那些「沒問題」。
我帶著自責,覺得沒幫客戶把關好,因為我什麼都不懂,完全信任同事和地主。讓這位客戶原本想打造的夢想家園,一波三折。
專業真的很重要,再信任的人,都不能完全相信和依賴。
也因為我對專業知識的欠缺,讓我決定,仲介這個行業不是只靠交朋友拉關係就能完成,與其含糊得過且過,還是安分地回家當一個家庭主婦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莫不語
莫不語
只是愛寫,所以有個平台可以分享一些之前做的紀錄,還能寫點新的東西,真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