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繪圖」為何反應如此激烈?Ai會帶來什麼內在影響?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Jonathan Kemper on Unsplash
先前知名媒體人-吳淡如,在她自己的粉絲專頁上分享個人的繪畫作品,引來不同網友對於繪畫的看法。
亦或是在更早之前國外有人參加科羅拉多州博覽會舉辦的「Fine Arts Exhibition」美術展獲獎,引發了藝術圈的嘩然,結果獲得第一名的繪畫作品,竟是以Ai繪圖所畫出來的,引發其他手繪畫家的諸多不滿。還因此登上美國紐約時報與泰晤士報的焦點。

那這些事件當中可以從哪些角度,來探討看看呢?
___

Ai對於日後生活上可為人類帶來更多便利性與多樣性,透過大數據庫,網羅諸多不同的資料,協助你統一成重點資訊。越使用Ai,它越能深度學習,能夠幫助各個產業,所帶來的效益可能會遠遠超出可知範圍。這是目前眾所皆知能夠帶來的益處。
既然Ai這麼強,人還需要工作嗎?沒了工作怎麼辦?
先從對於Ai繪圖中觀察,不免容易察覺到有人會有點想要刻意區分,純手繪與電腦繪圖的概念。
對沒錯,確實需要做區分,這樣才能夠去做辨別,但是有沒有發現其實這兩者本質都一樣。都是“繪圖”與“藝術作品”對吧?
居然可以引起一陣嘩然宣波,那到底親自手繪才比較好呢?還是電腦親自繪圖比較好?這邊也想試問,不管會不會畫畫的你,看法又是什麼呢?

若是由親手繪製出來的藝術作品▸

  • 親手繪感覺比較有溫度嗎?Ai電腦繪圖是機器畫的,看的到摸不到。
  • 它的存在價值性比較高嗎?還是說手繪藝術是無人可取代的重要指標?
  • Ai什麼都辦得到,還是以後畫畫跟讀設計的人是不是都沒飯吃了?
  • 我花了多少時間才有這樣成品,怎麼你用個電腦Key幾個關鍵字,所生出來的繪畫也叫做畫?
相信不管是繪師工作者,設計接案者等等相關工作職人,都會有類似於的想法。當然自己也不例外。

相反地我們來看看另一方接受Ai電腦繪圖的想法▸

  • 我同樣也是花費自身時間拼湊起來的關鍵字,怎能不是自己創造的呢?
  • 它是不是可以降低繪畫門檻,人人都可以是藝術家?
  • 我不會畫畫,但是想嘗試,是不是也有了新的選擇方案呢?
  • 我喜歡畫畫,我也願意接受使用看看,或許會很好玩。
  • 我在向客戶提案的時候,可協助我降低生產成本,我是不是有更多時間享受生活?
諸如此類的,看到這裡的你們,此刻內心想法又是什麼呢?

明明還有其他的可能性的想法,為什麼會那樣子呢?
___

事實上這些都是比較內心,它會依照內在恐懼比較帶你導向兩邊端點的其中一邊,卻忽視掉了另一種存在的可行性。
這就是每當Ai與新科技、新事件出現後,人類對於新事物內在衝突與碰撞,進而會習慣性先把自身位子降最低或升最高,來看到待這些新事物。
因為內在深層恐懼,害怕這些東西的出現,隱性認為自己真的會被淘汰或是自我價值有種不平對待的感受性想法。產生這樣的想法的同時,同樣也是出自於感受自我生存是否受到威脅。
就像大概電子書剛問世的時候,一部分想必紙本比較好,比較實際且踏實的感受,用什麼電子書,但現在生活形式的改變,其實不難免看到使用電子書資源的人,其實也不少。因為它的方便性跟經濟上相比起來,這些確實能為使用者減少些成本,又可帶來益處。那還有沒有想到類似的事件呢?應該還有很多對吧?

來現在統整一下以上狀態:

內在比較心、自我價值貶低、自我生存感受到威脅,是不是時候開始問自己,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了這樣的想法了呢?它又是怎麼來的呢?
自我問答舉例:
  • 我為什麼習慣要去比較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事物?
  • 我為什麼覺得自己的價值容易被取代?
  • 我為什麼會覺得自己的生存受到威脅?威脅到了什麼?
  • 我為什麼只要不舒服的事情,反應會如此巨大?
  • 我為什麼要害怕?害怕什麼?
人們常說只是需要時間去學會接受,習慣就成自然。但真正的是
接受與不接受,只存在於一線之隔。需要的其實不是時間,而是轉換想法,一個可以延伸探索更多可能性的想法。
每次的自我問答都會因各自人生經歷不同,而會產生不同答案變化,這就需要各位慢下來、心靜下來,用心觀察自己各位生活周遭的情況與狀態。
如果工作繁忙,至少一個禮拜空出半天或一天也好,留點時間觀察自己與檢視生活。

最後小結
___

學會創造、勇於接受和改變,是不用擔心被淘汰的,就像小蜘蛛一樣,佈下你自己的天羅地網,想織成什麼網,就放膽擴散出去吧!因為你就是自己的元宇宙,任何可能性都由你來創造跟實現它。
以及學會如何讓Ai幫你工作,半自動化工作模式,未來也將不再侷限於工作地點,也更有空間享受生活!
感謝包容多元性存在,它的出現必有原因,這些都沒有對錯,就看你是如何看待它。
Photo by Helena Lopes on Unsplash
本文章將同時發佈至MattersMirror刊載。
本平台所有文章,皆受有著作權保護,未經同意,禁任何單位二改、搬運,
僅可轉載本篇文章網址。若發現者將依法處理。

【作者簡介】
大家好!我叫 Peily,自媒體「Dreamslift-網格旅人」 創辦人,
專職品牌、平面與數位設計和意識嚮導。
-分享宇宙多元智慧訊息與藝術,探討意識與跳脫靈性平衡觀點,回歸中心自我- 有興趣也歡迎相關委託或合作邀約。可透過instagram來訊詢問 ;)
或來信:[email protected]
看更多關於我TwitterinstagramKo-fiPaypal 打賞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打賞支持或按下喜歡 有你們支持與喜愛是莫大的鼓勵
贊助連結☛https://vocus.cc/user/dreamslift_?donate=true也歡迎點擊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拍手讚賞或點到第六下申請成為讚賞公民 或是到「https://like.co/dreamslift_/」 SUPER LIKE 表達讚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專欄主要分享關於身心靈、靈性、夢境等自我覺察故事和開悟見解,協助大家從不同角度思考,一起探索與指導靈共創的源頭靈性解讀,帶給你滿滿的靈性乾貨。不論你遇到困難、自我碰壁,或是想要求解任何課題階段,都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自我覺察。無論如何,這裡將陪伴著你擁抱成長,讓你在探索靈魂意識的初心時,不再感到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