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物台賣的是靈丹妙藥?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無意間轉到購物台,剛好看到在賣跟強健骨骼有關的保健食品。我聽著主持人和業者ㄧ搭一唱,還拿出好幾張字卡,說這個產品有多好多好,多有效。
還拿出實證研究(如照片)。媽啊!我一看,簡直是唬爛,真讓人吐血。根據主計處110年的統計,我國農業人口是54.2萬。哪來的150萬,太瞎。
更吐血的是還找了個見證人,這個見證人說自己本來身體很不好,雙腳無力,還會漏尿,吃了這個產品第二天就行走自如。她還現場表演跳繩,說吃了這個產品一個月,都不會漏尿了。我真是啼笑皆非。
拜託,雙腿無力原因有很多。漏尿的話有可能是子宮下垂壓迫到膀胱、長期提重物、更年期後,導致骨盆底肌鬆弛,可做凱格爾運動改善,或找婦產科、泌尿科醫師診斷,跟吃骨骼保健的東西沒什麼關係。
我後來也去查了產品的成分,對照節目上講的,真是誇大其詞到不行。
其實衛福部食藥署有統計,每年行銷廣告不實的產品就屬保健食品最多,件數都在四千件以上,罰款金額也超過三千萬。
但為什麼業者還是照誇大照賣,因為太好賺。仔細看你會發現,他們的說詞和手法,都正中中高齡的要害,誰不想年輕美麗、身體健康、健步如飛。
其實在媒體上我們ㄧ般看到的是「保健食品」,因為要取得藥品或健康食品的認証,難度比較高。
保健食品只能作為一般的營養補充品,並不具有療效或特別的保健功效,包裝容器上需標示所含營養素的含量,不能標示保健功效。若宣稱療效或保健功效,就違法。
另一種是「健康食品」,需經過科學研究且數據顯示能促進民眾健康、減少疾病危害風險(如魚油類、紅麴類)。得取得衛福部核發的健康食品查驗證登記許可,在包裝上有小綠人標章且具核准功效的食品,才是健康食品。
健康食品標章目前有開放13項可宣稱保健功效:骨質保健、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護肝、免疫調節、延緩衰老、胃腸功能改善、調節血糖、抗疲勞、輔助調節血壓、輔助調整體質過敏、牙齒保健、促進鐵吸收。
大家在看這些購物台節目的時候,看到數據、聽到產品效產都要理智一點,別被產品效果和行銷手法(加碼、降價)給沖昏頭,要是東西這麽有效,那醫生和醫院都可以打包關門了。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