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多一點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讓愛自己變成好習慣》

“你要多愛自己一點!” ,好熟悉的台詞,在廣告裡或是朋友之間的談話,甚至當你正在猶豫要不要購買奢侈品的時候,店員也會馬上補上這句話。“愛自己多一點!” ,在以上的情境中,你的解讀是什麼?你用什麼方式來「愛自己」呢?

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本「愛自己」的書,書名是:讓愛自己變成好習慣。副標題是,簡單卻深刻的日日練習,把自己當作一輩子的摯愛,給自己力量克服逆境,活出奇蹟人生。英文書名:Love Yourself Like Your Life Depends On It。作者:卡馬爾.拉維坎特(Kamal Ravikant)。英文書名在我自己的解讀比較貼近的意思是:我們外在生命是與內在的自己唇齒相依,所以我們一輩子都應該好好的愛自己、照顧自己。

作者曾經是矽谷的創業企業家,也曾是美國陸軍。經歷創業失敗、失戀、好友過世等一連串打擊,如今他卻能奇蹟般地從谷底翻身。他是怎麼辦到?

raw-image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作者寫作動機

這是一本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吸收的書,說的是再簡單不過的概念,那就是**「愛自己」。**作者用很口語化的內容,寫出他的那段憂傷,親自用「愛自己」的練習走出憂鬱、翻轉他的人生。因為,體驗到「愛自己」帶來的奇蹟,因此,作者將這些心得寫成書分享出去。

本書適合給身陷泥淖、內心不平靜的朋友;也適合給忙碌的你,「愛自己」方法可以讓你內心充滿滿滿的愛,在一整天的忙碌後,晚上還可以切換到家庭模式,將愛送給家人。

接下來,我會依據書中的概念、作者的想法練習心法生活應用來做分享。

一開始要先打造全新的心靈凹槽。就好比石頭,因為長時間夠強的水滴與夠強的水流。因而得以形成新的凹槽,讓水流順著凹槽流出去,而這個凹槽嵌得夠深,也成為我們的新習慣、新思維走向。我們不用故意去破壞過去的凹槽,就得以享受到一個充滿愛的自己。因為,你打造這個全新的凹槽夠深、力量夠強,你的念頭自然會流到新的凹槽裡。不去對抗腦海裡浮現的念頭,只關注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愛自己」,關注的次數越多,凹槽自然會越深,我們的潛意識才會自主運作,打造新的習慣。

人的心智一次只能保有一個念頭。一直帶著情緒,反覆的想著某個念頭,就是在強化那個念頭。它又會回到你身邊,成為你的習慣,念頭會造就你是誰。而唯有自己才救得了自己

作者選擇用「愛自己」,而不是「喜歡自己」或「接納自己」。因為,人的心智在原始層次上都認得「愛」。所以,唯有「愛」才有能力溜過潛意識,進入奇蹟發生之處。所以,讓愛自己成為全心全意關注的焦點,身心才會自動有所回應。因為,愛與生命的奇妙連結。所以,當你「愛自己」,愛也才會流向自己。奇蹟會隨之而來,人生也會回應愛給你。當你得到了滿滿的愛,你還可以將愛送出去給需要的人。也不必擔心送出去的愛會因此減少,因為,持續「愛自己」,就會一直有愛源源不絕流進來。唯有改變自己,練習愛自己,讓自己充滿了愛,才會得到更多愛。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書裡頭為我們「從不一樣的角度看人生」來做的舉例:

  1. 角度A:「人生發生在我身上」,這是將自己當成受害者來看待人生。
  2. 角度B:「人生為我而發生」,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在說,因為我的存在所以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用這個角度來解讀的話,這些所發生事情,會帶著你去探究你的生命課題。
  3. 角度C:「人生經由我而發生」。於是,我們會依著人生。因為,你正在體驗它,好的、壞的都接受,人生是一直的存在,而我們只是剛好遇到。

所以,千萬不要認為事情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是要去想自己剛好碰到事情,相信人生是經由我而發生,交託人生給造物主,內心才得以平靜。

🍀 如果你想要知道對方的人生觀,只要看看對方過的是什麼樣的人生。

作者也告訴我們,「愛自己」有什麼好處?不愛自己會有什麼壞處?

「愛自己」的好處:

  • 離開你的無力感
  • 提醒你被愛的價值
  • 走出自己,享受純粹活著的感受
  • 與更崇高的造物者連結
  • 心中滿滿的愛足夠送給每個人。你可以送給那個童年的自己 — 那個没有安全感的孩子,也可以送愛給昨日的自己、未來的自己,或是你在乎的人。

不愛自己的壞處:

  • 你會將注意力放在問題上。對人生回以情緒反應。而非由內而外採取行動。
  • 思想的水流會再度流向過去的凹槽。一旦停下來「愛自己」的練習我們會不知不覺陷入舊有的模式。雖然你不一定會馬上回到過去的凹槽,但是,請記住,過去的凹槽是我們用一輩子打造。它的力量十分強大,你可能又會深深的被它吸引,不自覺的走向舊有模式。

這裡有一些心得整理,是經由作者從痛苦中爬出來的領悟,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分享給大家。原則/方向:

  1. 面對痛苦,不抵抗也不離開。只管走向愛,感受愛。因為拒絕是沒用的,一定要專注在真實上面,不要活在幻想中。
  2. 棄世的念頭是多麼甜美,能夠這樣就了結一切的誘惑有多麼的高。幸好也曾經站在另一面,因而得以洞察全局。然而,一旦感到無力置身於惡劣處境誘惑就會再度萌芽。用內心的光芒來驅逐黑暗,讓亮光照進來,黑暗是屬於魔鬼;不屬於活生生的你我,別讓魔鬼有機可趁,你可以遠離負面的黑暗思想,也可以用靜觀呼吸的方式來照亮自己的內心,讓你自己充滿光的能量。用內心的強烈的光芒驅逐黑暗。
  3. 只要全力以赴「愛自己」奇蹟就會出現。當奇蹟出現了,只要心存感激才能讓自己往上提升到更高層次。反之,你也可以期待奇蹟到來,並為此心懷感激。然後,你就會親眼看著人生將奇蹟送過來。
  4. 相信別人對自己的稱讚。當你收到每一次的真誠讚美都可以列入清單。想想看,如果別人這麼看我,我憑什麼不這麼看自己呢?
  5. 要快速成長就要找出你敬佩的人,找出對方能啟發你的地方並仿效他。

講了這麼多愛自己的好處,那麼要怎麼愛自己呢?首先,解開過去的枷鎖,而你必須要先原諒自己。然後,進行「愛自己」的四大練習法。

四大練習法分別是:

  1. 心智循環法:練習只專注「愛自己」的念頭。
  2. 靜觀法:練習讓「光」進來。
  3. 照鏡法:對著鏡子,練習專注「愛自己」。
  4. 提問法:練習提問重要的問題。

以上的四大方法練習,主要是目的在與內在的自己產生更深刻的連結。在這些練習當中,隨時都要加入十次深呼吸。作者認為,「內心平靜」才是強烈情緒的真實面貌,也才能創造出和平與愛,而全神貫注的深呼吸會帶來內心平靜。而在四大練習法中,我認為「提問法」很適合提醒隨時保持覺察,適合用在與人互動時處理他人或自己的內心戲。「提問法」是藉由問答的方式取得選擇權,接下來採取行動。首先,去察覺什麼是不利自己的習慣與模式,然後,你會很清楚在你面前的會是兩條路:一條是你一直習慣走的路,你熟悉到可以不加思索的自動往前走,它代表你的舊模式,路的盡頭,等待著你的是一直侵擾你的痛苦。

另一條路雖然走向未知,不過,它可以帶給你奇蹟。只要你找到方法,提問正確問題,才能繼續往前。如果一開始能夠就能察覺到,其實那一條你習慣走的路,路的盡頭是一樣的痛苦感受,為什麼不轉移到另外一條可以帶給你奇蹟的路呢?保持覺察可以讓自己有所選擇。而選擇權總是握在我們手中。

那該如何做「提問」呢?

在一開始提出一個你認為最重要的問題,讓你轉移思緒,不再處於自動駕駛模式,然後,回答自己的問題。去尋找答案、有意識地做選擇。轉移到你想要的結果。給自己選擇權並採取行動。不用去解決情緒,只要回想並且移轉到你想抵達的終點。例如,當你為了一件白天很糾結,放不下的事而到了半夜還一直上演內心戲,輾轉難眠時,你可以在那個當下問自己:現在的我是處於黑暗或光明中?然後,我自己的答案會是「黑暗」。於是,在你面前的是二條路,一條是繼續待在黑暗中,自艾自憐、覺得怎麼會有這些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另一條路是知道自己剛好遇到這件事,選擇有意識地集中在「愛自己」的深呼吸,透過的深呼吸給自己滿滿的愛,知道明天太陽一定會升起。

盤旋在腦中的負面念頭,會存在潛意識裡,習慣性的循環播放,不過,這樣的迴路只會將「愛」從你身邊帶開。當他人對我施加負面情緒時,我們的慣性做法是:用負面情緒回敬他人。若是能在此時問自己:**如果我真心愛自己,我會讓自己經歷這些嗎?**我自己的答案是:當然不會。習慣性地走向那條完全依著感覺走、想都不用想的路真的很簡單。但是,結局是痛苦的,保持清醒吧!

生活上的落實/應用

持之以恆地「愛自己」。落實這些練習在每日生活中。

  • 制定一套「愛自己」固定程序。固定在一大早醒來、晚上睡覺前、或是在白天心思遊走的時候練習。如果你正在經歷難過時期,你的程序要更加頻繁,才能讓自己充滿愛的能量。例如,將原本的一天練習1個10次呼吸法,提升到一天練習2個10次呼吸法。
  • 將「愛自己」排入你的行事曆。做練習記錄與核對狀況。

總結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愛自己」其實就是,像星光一樣讓自己閃耀光芒。作者也提到,因為你存在,所以你必須發光。你可以為自己、為你愛的人、為你的信念發光,當你愛自己時,你自然就會發光。從「愛自己」而獲得滿滿的愛,我們才能呈現出自己本來的面貌,不害怕、不恐懼。用自己的光,持續將光芒照亮給有需要的人,當我們有能力愛別人,身邊的人也會變好,愛自己也能將生命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身邊的人變好了、社會也會變好,世界也會因愛而更美好。這就是作者說的,為什麼要先從「愛自己」做起的原因。

所以,下次當你正在猶豫要不要購買奢侈品,而不要因為店員在說,“你要愛自己多一點!"開始動搖。你可以在當場用愛自己的方法來處理自己的內心小劇場。我們不妨先提出一個你認為最重要的問題,讓你轉移思緒,釐清你想要的真正原因。店員說的這些言不及義的話與你無關,因為,你才是最後要付錢的那個人喔。

而本書介紹的「愛自己」的方法,不需要向人祈求愛,更不需要花費大量的金錢才能擁有。愛的本質並非在於物質生活的感官享受,真正的愛是心靈的上的富足。但是,「愛自己」這句話,卻常常淪為社會現實面的另一種手段。在講求金錢遊戲的世界,我們誤解了「愛自己」的本意,扭曲了「愛自己」的價值。學會好好愛自己吧!有些人總是太習慣先愛別人,忽略了自己,就如同我們之前分享的7大升級軟體改變負面情緒模式,透過犧牲自己來強迫別人滿足才自私。人際關係也包含了與自己的關係,為了討好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價值,就是因為在自己所認知的世界裡只有他人與環境,一味的忽略自己,帶出了”我不重要”的訊息。無法好好「愛自己」的話,我們不會有足夠的愛送給別人。或許,你認為你把你的愛送出去了,為別人做了很多事了。不過,你真心認為他人接受到的是你分享出來的愛嗎?還是,感受到你的百般的討好與強迫?

我同意作者自救的作法,還有對自己負責的態度。畢竟念頭與情緒的操縱桿都在自己手裡,誰也無法代替自己操作。

另外,有一件事情十分重要,如果您現在正在處於人生最難過的處境,一直走不出來,而本書上分享「愛自己」的方法,在你身上短期間尚未見到奇蹟。請您,務必務必,一定要對外向任何人求援,如同作者在書中提到的,只要愛自己,就會放下自尊、向外求援。因為,你值得好好活下去。

每個人看世界的角度都不盡相同,您可應用這些概念於生活上。只要是適合自己的方法,都是好方法。我也不是任何領域的專家,只是單純就我看到的世界、讀到的資訊,經由思考、整理、體驗後的心得分享。如果這些小秘訣應用在你們身上後,效果顯著。我真心替你們感到開心。套用作者的話:抓住每一刻「愛自己」的機會。也讓我們一起超越自己,期待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

    46會員
    157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男主角奇善謙曾經問過自己:「為什麼我喜歡的事物裡,沒有我自己呢?」而針對這部分吳薇朱則是回應:「我不是靠著工作和學習累積履歷,我代表我自己,所以人生也只為堅守自己。」 這段話呈現了兩個不同靈魂碰撞,奇善謙世界裡,缺少了自己,而吳薇朱則是完全相信這世界不會有奇蹟,只有相應的回報。
    Thumbnail
    前陣子海苔醬在找有關「生活提案」類型的書籍時,打上關鍵字後馬上就跑出許多有趣的書名,其中一本就是善待自己的一年。看了書本介紹有提到這本書被選為2021年Apple Books每月最佳選書,封面上的副標題「12個月的療傷練習x生活提案,從最簡單的小事開始照顧自己」看起來蠻吸引人
    Thumbnail
    如果妳過得痛苦, 代表妳愛別人太多,愛自己太少! 妳對別人太好,對自己不夠好!
    Thumbnail
    要找到一個稱心如意對自己好的情人,太難, 打造自己,好好愛自己,容易太多了。
    Thumbnail
    你有聽過有人說「20多歲聽的音樂,會跟著自己一生嗎?」 你的20多歲,聽的是甚麼音樂呢?2023/08/05安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了《時寐》首場演唱會,聽一場演唱會,除了這是最開心的一場演唱會外,也讓我解決了最近心中困擾已久的煩惱。
    Thumbnail
    當開始自責時,大多會伴隨另一個聲音:怎麼可以有自責的情緒? 今天夥伴安慰我,自責也沒關係啊!給自己多一點的愛,妳會走出來的:)
    Thumbnail
    你曾經因為感覺到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遙遠而失落嗎? 作者麥特・海格在這本書裡告訴我們:「所有夢想之中最難以實現者,就是不會被未竟的夢想給折磨。」 人生中不變的事情就是「變」,我們總以為計畫可以順利進行,卻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而產生變化,從此這個夢想成為了心中的遺憾。 有些人帶著這份遺憾而終生鬱鬱寡歡,但有些
    Thumbnail
    親愛的,記得多愛 ....。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男主角奇善謙曾經問過自己:「為什麼我喜歡的事物裡,沒有我自己呢?」而針對這部分吳薇朱則是回應:「我不是靠著工作和學習累積履歷,我代表我自己,所以人生也只為堅守自己。」 這段話呈現了兩個不同靈魂碰撞,奇善謙世界裡,缺少了自己,而吳薇朱則是完全相信這世界不會有奇蹟,只有相應的回報。
    Thumbnail
    前陣子海苔醬在找有關「生活提案」類型的書籍時,打上關鍵字後馬上就跑出許多有趣的書名,其中一本就是善待自己的一年。看了書本介紹有提到這本書被選為2021年Apple Books每月最佳選書,封面上的副標題「12個月的療傷練習x生活提案,從最簡單的小事開始照顧自己」看起來蠻吸引人
    Thumbnail
    如果妳過得痛苦, 代表妳愛別人太多,愛自己太少! 妳對別人太好,對自己不夠好!
    Thumbnail
    要找到一個稱心如意對自己好的情人,太難, 打造自己,好好愛自己,容易太多了。
    Thumbnail
    你有聽過有人說「20多歲聽的音樂,會跟著自己一生嗎?」 你的20多歲,聽的是甚麼音樂呢?2023/08/05安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了《時寐》首場演唱會,聽一場演唱會,除了這是最開心的一場演唱會外,也讓我解決了最近心中困擾已久的煩惱。
    Thumbnail
    當開始自責時,大多會伴隨另一個聲音:怎麼可以有自責的情緒? 今天夥伴安慰我,自責也沒關係啊!給自己多一點的愛,妳會走出來的:)
    Thumbnail
    你曾經因為感覺到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遙遠而失落嗎? 作者麥特・海格在這本書裡告訴我們:「所有夢想之中最難以實現者,就是不會被未竟的夢想給折磨。」 人生中不變的事情就是「變」,我們總以為計畫可以順利進行,卻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而產生變化,從此這個夢想成為了心中的遺憾。 有些人帶著這份遺憾而終生鬱鬱寡歡,但有些
    Thumbnail
    親愛的,記得多愛 ....。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