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善待自己的好習慣─成為生活的主人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能主宰生活的人,往往都懂得善待自己。

能夠善待自己的人,也能夠善待他人,善待這個世界。
「善待」是一種將自己放在人生第一順位的生活方式。


善待自己的好習慣

以下5個習慣幫助你練習如何善待自己,維持對自己生活的主控權:

1.持續學習

智慧不是上學讀書的產品,而是終身努力追求的成果。─愛因斯坦

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曾說,「書籍是我通往世界的通行證。」

比爾蓋茲(Bill Gates)每年讀50本書,他曾說,「閱讀仍然是我學習新事物並測試我理解的主要方式」。

學習不限於單一方式,在生命之旅中,我們會碰到各式各樣要學習的課程,在遭遇的每個問題後面都有一個要學習的課程。

包含你身邊的人,每個人都像一面鏡子,能照出另一面的你,他們能幫你看清自己。

學習的目的是反思然後實踐。


2.整理情緒

未被表達的情緒永遠都不會消失。它們只是被活埋了,有朝一日會以更醜惡的方式爆發出來。—佛洛伊德

身體就是心靈的顯化,當身體承接了過多未被我們經驗完全的內在傷痛、及情緒 ,容易會形成各式各樣的物質性症狀。

影帝黃秋生領銜演出的《四樓的天堂》電視劇,以一句「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道出人所經歷的事情都會在生命中留下痕跡。

整理情緒很重要,當我們開始往內去覺察,是不是能夠去體驗到:當每一個情緒產生時,身體是否立即性的在呼應這個情緒?

照顧好外在身體,內在的情緒也需要我們溫柔的對待。


3.享受生活

保持微笑,因為生活是美好的,有很多值得微笑的地方。— 瑪麗蓮·夢露

規律飲食,選擇健康有益身體的食物。
充足睡眠,讓自己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可以補充精神。
習慣運動,除了能增強體能、維持體態,也能讓心情愉悅。
維持整潔,清爽舒適的居住空間可以放鬆心情,達到更加平衡的生活。

有意識的選擇為自己有益的生活習慣。

「聽起來很無聊,但有時最無聊的小事才是我永遠記得的事。」─《天外奇蹟》

長大後,我們有了對成功有既定的定義,對於的也變得侷限,似乎需要轟轟烈烈才算是冒險;但其實平平淡淡的生活也是一場冒險,人生所經歷的旅途到處都可以是冒險。

每一天都是嶄新的,只是我們容易因忙碌忘了,而深陷生活中飾演的各種角色。

這一刻,屬於你最重要的小事是什麼?


4.學習斷捨離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 斷捨離一書作者山下英子

斷捨離可以為人生省下金錢、時間、精神。

東西太多,需要花時間、體力整理打掃。
資訊太雜,腦袋的頻寬處理有限,容易精神上的超載。
在意太多,會一直處於內耗的狀態。

《好命整理》一書中提到「整理,是一種養生之道」,物品的整理與收納不僅是一種美學、視覺上的療癒,也是來自於你願意慢下來觀看自己的「心」。

在斷捨離前會歷經觀察、回憶、猶豫到篩選。最後留下的都是當下對自己來說割捨不了的。

斷捨離是一個內省並聆聽內在聲音的過程。


5.自我欣賞

「你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把它浪費在過別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條所困——這是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 蘋果創始人,賈伯斯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來到這個世界上不為任何人而生。存在的價值在於認識自己是誰,然後展開翅膀勇敢的去做喜歡的事,這就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

永遠記得,你的存在很有意義,你很重要,你是被愛的。而且你為世界帶來無可取代的東西。」─ 查理‧麥克斯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要相信我們身上已擁有許多特質,也因此為自己、為身邊的人帶來美好。聚焦在自己能完成的事情,而不是擔心害怕,如果少點恐懼的聲音會是什麼樣的呢?

相信我,一樣會很好的。

成為一個善良的人,也包括善待自己、原諒自己 。


對自己溫柔,是需要練習的

籌備已久,人生整斷室Ellie將在2024年開立 自我善待的第一堂課 – 遇見自己

  • 你是否覺得,人生困住了,想著改變卻不知從何開始?
  • 想要執行的計畫,總難持之以恆,進而跌入自責和內疚的循環?
  • 想要戒掉的壞習慣,過了一陣子,又像不小心踩到的口香糖,緊緊黏在自己的生活裡?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情形,也許你需要—「自我善待法」的幫忙。「自我善待法」提供實際的作法,讓你可以學會同理自己。

透過繪製專屬於你的探索地圖,我們可以從第三人稱的視角,重新認識自己,並和自己的內在建立正向連結。

而和自己建立正向連結,就像為自己打造了一個療癒空間,隨時都讓你為自己充能。學會同理自己,人生就順了。

我們將在課堂中陪伴你

  • 接納自己:像認識新朋友一樣
  • 確認自己:原來我有這些光榮時刻
  • 善待自己:從你最重要的小事出發

2024年,一起從學會溫柔地對待自己開始。

 

透過課程中的團體互動練習,你將獲得屬於自己的兩張地圖。這兩張地圖將陪伴你時時提醒自己,你本身就擁有的特質,而你也因此為自己創造了值得驕傲的結果。想要更認識自己的你,快點進來報名吧!
自我善待的第一堂課 – 遇見自己


透過整理,我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自己。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