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該思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21世紀的21堂課》讀書筆記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想找一些思辨有關的書,所以在網路書店輸入「思辨」這個關鍵詞,網路書店推薦了這本,加上之前曾經有朋友推薦作者哈拉瑞的另一本書,《人類大歷史》,所以決定選擇這本書。
圖源:讀冊
之前閱讀賴俊雄教授傳著的《批判思考:當代文學理論十二講》時,就發現哲學和思辨之間的關聯,但在讀這本書時,我常常分不清楚作者究竟是在進行思辨或是討論哲學,這才發現其實兩者是密不可分的:沒有思辨就沒有哲學,而哲學是思辨的重要思考途徑。
以下梳理一些自己特別有收穫的章節。

國族主義

一直聽聞過國族主義,但理解有限,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也僅有定義,實在很難完全理解。此書第七章讓我對國族主義有更深刻認識。但因為書中沒有太多篇幅描述民粹主義,所以我仍不清楚兩者之間有何區別。於是我只好詢問chatGPT,並大致整理如下 :
ppt製作

關於民粹主義,可以看更詳細的文章介紹:

作者認為國族主義並不是負面標籤,中庸溫和的國族主義就是愛國,可與愛國主義劃上等號。但偏激的國族主義就是另一回事了。不過為了區別,我還是把溫和派稱為愛國主義。
現今的歐洲就可以看到這兩種主義的發聲,例如德國部分民眾認為,抵制俄羅斯會降低德國冬天的天然氣供給,而不贊成支持烏克蘭、法國總統馬克宏認為歐洲不該介入台海紛爭、義大利極右派當選等等。作者也將英國退出歐盟(Brexit)和川普的隔離政策稱為21世紀的光榮孤立

想像的共同體

要讓幾百萬、幾千萬,甚至是幾億人對一個龐大的國家體系產生認同是一件不太自然的事。我並不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之前曾有老師向我們推薦一本書,《想像的共同體》,也有類似的說法。
《歡迎光臨人類學》指出,人類最早的團體是「遊群」(band)。要對這樣的團體產生忠誠與認同是容易的,因為這是基於血緣組成的,且朝夕相處,熟識不過。定居之後出現了部落,部落雖然不如遊群緊密,但彼此認識,守望相助。但國家不同,這麼遼闊的幅員,好多土地你可能一生未曾踏足、許多的鄉鎮你根本沒聽過,數以千計的人你不曾遇過亦不認識,但你卻對這些人產生了認同,而在遇到金髮碧眼、黑色肌膚、發音不標準的人時,他們變成為了「外國人」。
CANVA製作。圖源:LOVEPIK。

為何國族主義會成為一項隱憂?

部落與部落之所以聯合形成國家,是因為出現了單一部落無法依靠自己力量解決的問題。作者以尼羅河為例,沒有一個部落可以獨立解決氾濫的問題,所以聯合起來一起面對。
由於現在國家之間緊密的金融、貿易、學術交流等等,有越來越多的問題是一個國家不能解決的,例如全球暖化的問題,或是現在聯合國推動的永續目標等等,這也是作者對國族認同抱持不同意態度的原因。但全球暖化對每個國家影響不同,例如對俄羅斯來說,是一大利益,島國卻將面臨滅頂之災。

台灣是否有「國族主義」?

我也思考台灣是否有國族主義的議題,我很少聽到有人提到這樣議題,新聞上也不常出現這個名詞。我想是有的。只是我們不說國族主義,我們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演算法與民主

近期看到不少文章單位指出,假訊息、錯誤資訊等等網路資訊戰將成為自由民主的敵人。

網路空間對民主的危害

下面影片則是英國《衛報》(Guardian)記者在TED上的演講。
Carole發現到反對歐盟的團體在臉書大量地下廣告,並且增長反移民情緒,最終導致脫離歐盟的英國公投通過。被演算法或是社群網路影響的公共議題決策也不僅有英國脫歐問題。
  • 埃布韋爾:多左派勞工階級,贊成脫歐比率為英國之冠——62%。
  • 鎮上的人聲稱歐盟對他們毫無幫助,而且受夠了移民與難民。他們要奪回掌控權(They want to take back control.)
  • Carole觀察到的:
  1. 許多新建設的公共設施一旁都有「EU funds歐盟贊助」的告示牌。
  2. 報導移民故事的多數是右派媒體,但居民是左派勞工。
  3. 當地移民率為全英國最低。
美劇The Newsroom《新聞編輯室》有以下台詞:
There’s nothing that’s more important in a democracy than a well-informed electorate. When there’s no information or, much worse, wrong information, it can lead to calamitous decisions and clobber any attempts at vigorous debate. That’s why I produce the news.
對一個民主國家來說,沒有任何事物比知情的選民重要。當沒有任何資訊來源——或者更糟,擁有錯誤資訊——將會導致災難性的決策,並阻塞多元的公共對話。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做新聞。(筆者譯)
許多專家學者也相信,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之所以贏過希拉蕊,極有可能受到俄羅斯網軍的影響。組織相當嚴密,針對不同的族群「量身訂做」不同的假訊息。
加拿大前保守黨黨魁也堅信,2021年他之所以敗選,也該歸咎於中國網軍的詆毀。加拿大安全情報局也證實了他的猜測,總理杜魯道也親口承認確實有中國網軍存在。

網路空間也不是人人平等

演算法隱藏著「歧視」或「偏見」,因為編寫程式的工程是無意識地將它們歧視與偏見編入演算法。
我在網路圖庫,例如canva內建圖庫、canva的text to image功能,或是unsplash等等,搜尋到最多的都是白人,其次是黑人,但鮮少看見黃種人出現。
另一種則是我在做某一次作業時的反思。
除了官媒之外,外媒通常需要付費。雖然目前也有些台灣媒體採取訂閱制,但還是可以看到絕大多數的內容,但外媒則是完全無法觀看,有一些還有幾天的「賞味期限」,但專業性高的媒體,連「賞味期限」也無。這會阻礙經濟能力低落者獲取資訊的機會,也可能會讓人只購買一家媒體,而不多方閱覽不同媒體的立場。這將擴大知識落差。

被科技消滅的自我

人生很大多數的階段都面臨著迷惘,求學、愛情到職場,購買東西時,也需要貨比三家,看看哪個評價高,看看有沒有和自己比較適合的產品等等。
如果這時候,出現了一項科技能為人類省去大量地抉擇時間,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買單。當你描述的的情況以及你的理想狀況,於是電腦就快速地瀏覽資料庫中所有符合需求商品,
聽從網路的建議(不論是問Chat GPT或是網路上的心理測驗等等)選擇科系、選擇伴侶、選擇工作與公司,將所有的決定權全權交給「體外系統」。
或者,另一方面。演算法不斷地推播你有興趣的事物,於是你在虛擬世界裡忘了時間,無法控制自己的時間,也沒有足夠的意志力讓自己捨棄這些娛樂。

要擔心的是掌握數據的人

書中不同章節反覆地強「無須擔心科技/演算法,該擔心的是掌握這些的人。」
為何演算法與社群廣告可以蠶食民主?因為背後掌握的人決定對民眾洗腦,因為社群決定讓他們的平台出現這些廣告,因為演算法決定讓你看見這些東西。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留言和贊助,讓我更有更新的動力!

心得

閱讀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作者的主觀意見非常鮮明,論述也十分透徹,有說服力。作者自身的歷史學家背景,提出許多歷史事件為自己舉證。
然作者在英國求學,受到西方影響較深,所以論述對象都是以西方為主,有些部分可能是為了不得罪某一特別族群,或是因為作者最為熟悉的關係,也時常舉猶太人來進行論述。所以,不見得所以議題都適用於台灣。如第九堂課的〈移民〉,台灣比較會討論的可能是移工議題,而不是移民,雖然某些程度上可以互相映照,但兩者並不全然相同:歐洲的移民包含了偷渡而來的難民;台灣的移工問題則是讓僱主們體諒移工的處境、讓大眾認識移工,或是重視新二代的教育。
除了上述提及的章節,一神論、世俗主義和恐怖主義等等,都讓我有更多新的思考。礙於文章長度,僅選其二章節,但論述中也參雜了部分其餘章節的反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