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聲 1:黑臉貴人,謝謝你折磨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戲劇中,扮黑臉的通常代表剛正不阿或嚴厲的人。職場中當然也遇過幾位特別嚴厲的黑臉,當下被折磨的很慘,事過境遷後,卻發現這些黑臉貴人,其實帶給我很棒的影響。
第一位,是量販店的店經理。那時我擔任Decorator(外商職稱,視覺陳列管理)進入第四年,升了主管,也曾因特殊成果被表揚數次,對本職工作已相當熟悉。在同一崗位待久了,本來就想:這就是我的本職了嗎?這工作常需要熬夜加班,我能做這個工作直到退休嗎?因為迷惘還去上了些進修課程,但始終未有動作。直到這位店經理折磨我一年,我看到這本書,讀完後我辭職了,從此走上通路行銷。
圖片來源:博客來
合理的是鍜錬,不合理的是磨練
為什麼折磨一年?剛開始,我當是自我成長的鍜錬,很努力想找出原因。半年多後,我確認做的都沒有錯(還請全省同儕來幫我評比),更發現工作表現不是被折磨的主要原因。然後,在同一件事做了三種不同的版本(只是一個賣場閒置區的節慶佈置,人力不說,材料成本就三倍),而且連熬夜三天改三版還是不行,店經理在現場破口大罵、過路的人客說好像在罵狗……我想,是時候走人了。這一走,就走到供應商端,因為熟稔通路執行與陳列的規範,反而讓我這個業務小白,在規劃與銷售執行上順利多多,更成為任職通路行銷期間的有利競爭力。所以,黑臉店經理其實是我的貴人啊,她當時不折磨我,我可能不會轉換跑道。
第二位,就是無緣的中階主管。沒有正當事故起因,文件不簽資料不給,會議也不能參與,還多次惡搞到惡戶端,引起高層出面處理。還好在這位中階主管之前,我與高層在數個案件中共事過,加上前幾位中階主管也幫我擔保,所以沒丟工作。接下來繼續共事一年多期間,除了例行作業必需在公司完成,其他時段狂出差,拜訪客戶或看市場,或是到營業所辦公室作業;經高層同意,需要做重大決議事項可直接請示簽核,一直熬到這位中階主管被「遣送」為止(受害同事愈來愈多+重大違紀)。瘋狂的工作讓我在一年內,業績與客戶關係皆有重大突破,常跑營業所也讓我與第一線更近,合作默契與成效更佳。所以,是不是該謝謝他?

謝謝你折磨

書中提到人非聖賢,黑臉貴人可能真不知道他做錯了什麼。如果可能,試著察覺他討厭你的原因;如果不行,就想著是為自己多積德,以德報怨吧!因為你能管控的只有自己,所以能做的就是確認自己行得正,坐得端。心靈的傷口也要處理,我是藉著本書與實例驗證過程療癒,也要感謝職場上還有很多正向的貴人相助。若身陷其中真的太痛苦,建議尋求更多專業協助,可以縮短被折磨的時程。
經歷這二段後,我真的相信,折磨不一定是不好的,每一段經驗都會變成養份。雖然工作上仍有磕磕絆絆,當下第一先靜下心,把眼前的問題解決,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找方法應對。如果因此練就更多本事,成為專業領域的業界大神,再來什麼妖魔鬼怪,也不用擔心啦!

願還在磨練中的人,都能早日成為大神。
很多書都教談判,但理論與執行還是有段差距。談判前的資料收集很重要,事前評估對方的需求,在協商過程中驗證確認,或是從問題的背後找出更多/真正的需求,在對自己有利的條件下做出可滿足對方的提案,如果是能為合作雙方創造價值的更好。最後,在談判桌上,儘可能為己方爭取最大利益,但唯有能滿足對方真正需求,才會是能成功說服對方的談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0402盤前新聞】美債殖利率飆升 道瓊標普雙雙下挫;聯想推真 AI PC 號稱地表最強 代工廠仁寶、緯創受惠大【0402盤前重點新聞】 *美債殖利率飆升 道瓊標普雙雙下挫 *美ISM製造業數據意外強 6月降息機率短暫跌破50% *上市櫃去年獲利失守3兆 今年 AI 加持有望成長15%~20% *台積電18日法說大摩提三問 樂觀上看1,080元
Thumbnail
2024-04-02
職場人生10th-①四點的傷痕與心聲一個單位主管對內容的錯誤解讀,引發他個人對我的誤解,衝著我興師問罪而來,給我扣上「污辱」「質疑」她的罪名... 別人受了委曲,可以到處喧嘩、抱怨,回家還可以跟家人投訴,但我什麼也不能..... 我疑問,世事難道是先聲奪人,先下手為強嗎?
2024-03-05
從日劇"現在的年輕人啊!"看青銀共融的新職場生態"老師,我在物流公司上班,可是我想離職了,因為很受不了那些阿姨叔叔,他們真的很煩欵......"他在講述的過程中,翻了好幾次白眼,露出了好幾次受不了的表情。問了原因,他說那些叔叔阿姨們很喜歡倚老賣老,也很會使喚人,自己都不做,揀貨的時候都挑好揀的揀,那裡是論件數的,他們挑好揀的揀,件數自然多....
2023 Agile Kaohsiung 7 月聚會:給學生與職場新鮮人的敏捷概念終於有機會在南台灣推廣敏捷概念,舉辦敏捷實體聚會,主題為 - 給學生與職場新鮮人的敏捷概念,關於什麼是敏捷軟體開發流程,這裡就不多做贅述。 很高興這次請到Hermes南下,共同與我分享有關學生的敏捷主題內容。 在等待陸續進場的觀眾時,Hermes很細心地幫我們引領現場,讓已經到位置上的觀眾,先進行一
Thumbnail
2023-07-09
【食用】職場老鳥就是容易產生倦怠感 Feat. 傷心牛肉麵或許對於同一種行業的熱情減滅、長期職場的倦怠一時間也無法輕易找到答案,至少吃什麼還可以快速決定,那就去吃向上市場內的傷心牛肉麵。傷心的人別聽慢歌,那就吃一碗傷心牛肉麵吧 ! 希望透過牛肉麵可以讓他有些勇氣與志向力量,繼續面對既殘酷又險惡的職場,把傷心通通吃掉。
Thumbnail
2023-07-03
【管理】管好你的人! 各年級生職場心態大不同,深度分析六七八年級生工作內在動機在職場中,主管可不只是把工作指派給員工即可,若想帶好團隊,讓團隊成員發揮所長,則需要了解每個員工的背景、專業所在、目標理想等…。而一個團隊可能是由幾個世代,六年級、七年級、八年級生所組成。 不同年代與文化背景下的同事看待事物與處理事務的心態不同,以下整理678年級生成長背景與期待的職場模樣!(全文皆
Thumbnail
2022-09-21
【職場讀書人選書】從反殖民小說 看見台灣新文學的誕生—《賴和小說集》「白話文」如今已經是現代讀者最習慣的文體,包含用字遣詞、邏輯與結構,都已經成為評斷一本書是否「好看」的基本條件。然而,我們所習慣的這種「新文學」,其實是始於不到百年前,一群日治時期台灣作家的耕耘,其中被尊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的賴和,更是樹立里程碑的重要作家。
Thumbnail
2022-05-20
#2職場心聲:那些傷害成了你的貴人隔天一早 叫醒我的是早已習慣的生理時鐘,起床還差點以為要去上班,刷牙當下才發現,啊!我已經離職了, 我拿起手機看了看今天的日期,心想著是否應該把那些前公司的社群群組刪掉,有主管的大群組,幾個開會主題群組、還有一個抱怨群跟同事專用叫餐群,沒想到手指滑一滑找出來居然有好幾個, 我想好了
Thumbnail
2022-05-04
#1職場心聲:為什麼職場上總是自己最衰-懷疑自我為什麼? 我時常思考著為什麼我總是與這個世道格格不入,然後總是一直看到別人有多優秀多耀眼奪目,聽到誰過得不錯遇到貴人介紹好工作或是常有各式各樣的好機會等著,然後我會拿這把尺來衡量自己的糟糕值有多少,可能緣份還沒到吧... 我會用這句話好來安慰自己的懷才不遇; 如果說外表在社會上很重要, 的確!
Thumbnail
2022-05-03
職場新鮮人,你還存著學生心態嗎?朋友的孩子來找我聊:即將畢業,進入職場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可以讓自己可以順利一點。 職場文化,是學校沒有教的事,許多大學生一進入職場,適應不良的人越來越多,成了「職場快閃族」。拿著學生時代的行事作風到職場,你想不陣亡都很難啊!
Thumbnail
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