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外商零售通路裡,遇到的3位貴人!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們有力量,要讓自己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
  我在外商採購愛零售分享數十篇,關於零售產業精彩的專業文章,這些一點一滴的知識和內容,都不是與生俱來,我天生就會,而是我在工作上遇到的主管們,手把手帶著我,重複說了好幾次,才把我教會的。回顧我的職涯,待在美式零售通路的工作經驗,還是佔了一大半。這一段精彩的旅程,我遇見了三個重要的貴人:

第一位-帶我入門的主管 - 鍛鍊職場小菜雞的抗壓性

在我擔任採購專員的期間,這位主管說話總是很嚴厲地。他曾跟我說過的一些話,幾十年過後,我仍然是印象深刻,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你這樣子做事,以我的標準,我不會過讓你通過試用期!」
「你要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你做事沒有想法,不會舉一反三,只會人家叫你走一步,動一步;這樣你只適合當秘書,不適合當採購!!! 你要不要重新考慮你的工作選擇?」
  儘管如此,這些話真是完成激起了我心裡的鬥志,我看見自己,不會因為他人的眼光和判斷,覺得我無法做到,就讓我自我放棄了;相反的,我就咬牙撐下來,在工作上,我就看著目標前進! 把內心難過、痛苦、充滿壓力的許多負面情緒,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用流淚來慢慢釋放。儘管一次次主管又念又罵,我的臉上表情管理依舊笑得尷尬勉強,雖然對我的自信心受到了打擊,但是,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辦不到!
  主管說出這麼嚴厲的話背後,讓我的心裡覺得很受傷,但是事實上,三個月後,我還是通過了試用期,他說,他唯一認可我的地方就是,我很認真努力!
  當時採購專員上班時,因為不用跟供應商會議,所以是可以穿T-shirt、牛仔褲來上班的。可是,也是這位主管主動來建議我 :「Dress for Success!」,儘管公司規定寬鬆,但是你還是可以跟採購經理主管一樣,選擇穿著Business Casual 風格,例如襯衫,讓高層可以感受到,你是在意這份工作,有企圖要升遷到下一步。 
  當年,他這麼說的時候,我彷彿感受到,我好像得到這位主管一絲絲的認可;有一天,我的確是可以升遷,並且成功地勝任採購這份工作的!
  跟著這位主管,我學到的第一件事情,當你什麼都沒有,把姿態放低,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困難。讓人看到你的想把事情做好的態度,這是吸引他人,願意成為你的貴人的一個方法。
  終於,我還是戰戰兢兢的挺過試用期。

第二位-推薦我的主管-獲得主管肯定,成為採購副理!

  隨著採購經理內部的調動,第一位主管也不再是我的直屬主管,我也會和其他部門的採購主管交流,我的第二位主管推薦我去參加卡內基訓練,因為我自己也是很想進修,所以沒考慮太多就報名參加了!
  後來第二位主管,跟我說過,他推薦過很多朋友去上卡內基,結果就只有我一個人,真的去報名上課! 這件事情讓他印象很深刻。
  加上他看見我擔任多年的採購專員經驗,及我在台上介紹新品口語表達很順,所以他跟高層主管推薦,不僅讓我進入他帶領的家電3C部門,跟他一起合作,並在這段期間,透過他的支持,我也在內部順利升遷為採購副理,迎來我職涯的第一個高峰。
  儘管如此,因為家電3C部門的屬性,對外(供應商)和對內(主管)都有需要強烈的說服力,我跟第二位主管的合作期間,也有一些磨合。我開始學會要向上管理,要跟主管劃出界線,溝通中要敢於表明想法和立場,說服他人。
  今年農曆年期間,我打電話跟第二位主管拜年,他接到我的第一句話就喊出了我的名字,並且跟我說 : 「你看,當年勸你不要離職,你不聽! 你一離職之後沒多久,公司內部就釋出機會,有一些跟你同期的採購副理升上採購經理了!」﹔
  這一刻,我感受到一股關心,第二位主管覺得中斷零售業的職涯,離開這間公司,比我自己還覺得可惜! 而且都是隔多年,還是替我覺得惋惜。他真的很希望看見我,可以順順利利升成採購經理,只是,我中途離開這個戰場了。
  跟著第二位主管,我學到,工作上遇到困境,除了直屬主管之外,也可以勇敢向其他同事請教,並且願意聆聽他人的意見,去作出嘗試,採取行動。也許意外地,可以建立並提升你跟他之間的友誼橋樑,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工作上,第二位主管領導風格走的是大方向管理,會說出一個想要的方向,就放手讓我去摸索創造,可是當年經驗尚淺的我,完全沒有概念,要如何把一個產品上架到賣場步驟,這時候在家電3C部門,出現了我的在零售業職涯的第三位貴人,也就是第三位主管。

第三位-教我成長的主管-淬鍊為專業的採購經理

  我遇見了第三位主管風格跟我很不一樣,我自己右腦感性思考多一些,但是第三位主管就是邏輯很強、左腦思考理性,非常嚴格的人。他自己也承認,他是個要求很高、很嚴厲,不好搞的人! 但是我完完全全信服這位主管,在於這位主管總是能夠帶領著我,仔仔細細的看合約、看包裝設計的細節,手把手把他做為一位採購經理的經驗,一點一滴毫不保留的傳承給我。我在工作上的對供應商的要求,表現出專業的態度,很多都是師承第三位主管的教導!
  第三位主管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作為一個典範,他以身作則示範給我看,教我怎麼成為一名通路的專業採購人員。透過積極的學習,補足我個性中缺少的部分,讓我一步步的茁壯強大。他帶領我看到,運用縝密的思考,去攻破業務不合邏輯的說法;軟硬兼施的談判布局,讓供應不知不覺中乖乖配合。
  雖然過去一起工作,雙方都很辛苦很tough,但是離開如同戰場的職場後,我們一起把酒言歡,我覺得那份一起工作過的革命情感,永遠銘記在心的。
  這三位主管教會我的美式賣場的通路實戰經驗,都寫在外商採購愛零售的文章裡。這三位主管,可以是我職涯中最重要的三位貴人,沒有他們,我無法成為現在的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75內容數
過去我擔任 Costco及 Walmat…等零售通路採購經理,曾經把業績從0的產品,包裝上架成賣場內的明星商品。但更多的是,我看到許多供應商的產品真的很好, 可是,卻不懂如何精準跟通路採購提案,因此錯過成為明星商品的機會。 我決定將過去經驗分享給有自己產品,幫助不知道如何上架到實體通路的賣家、廠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