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障兒更是要自主學習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德意志博物館内的機器人
  這兩年集中全部火力撰寫小説,日常除了操持家務之外,大部份時間都是耗在碼文上,不再關心孩子的課業,任憑孩子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不關心孩子的功課?教養媽媽怎麽可以這麽做?

  正是要這麽做!

  就算孩子沒寫功課,我也不會在意,已經到了不聞不問的地步!

  最近兒子從學校回來晚了,説是英文老師處罰他留校察看,我問他爲什麽?他說,英文作業沒有寫。我心裏面卻嘀咕著,全世界老師處罰學生的方式真是大同小異,爲何不罰偷懶的學生讀一本英文書,更有建設性?

  兒子是在英語國家長大的,英文早就好得不得了,英文課對他來説原本無用,但實際狀況是,他轉到德國後,上英文課時還被老師晾在教室外,被禁止一同上課,我也曾經去學校為兒子爭取上課權,雖然寫英文作業是件多餘的事,卻也不能不寫,課也不能不上。
  對於留校察看這件事,我沒有生氣,心裏想著,孩子若是法文作業沒寫,不知道會不會大發雷霆?

  有!一次法文單字測驗錯到讓我忍無可忍,分數糟到覺得孩子的法文無力回天了,這回我真的動怒了,孩子還沒學過外文,不知道方法爲何?於是痛定思痛,在聖誕假期中,花了幾個夜晚幫孩子惡補法文。

  收假後法語大考,果不其然,孩子帶回一張亮眼的成績單,得到最高分,媽媽高興得不得了。不禁自問,真的能對孩子的課業做到心如止水,幡動心不動的境界嗎?

  兒子是個學障兒,有些障礙無法克服,經過多年努力也不見起色,後來我明白了,媽媽唯一能做到的只是︰放手。
  兒子患的是書寫障礙,幸虧他生長在拼音文字的國家,只需要學會26個字母大小寫,外加10個數字,就行了。學會寫字母與數字原本是件非常容易的事,人人都會,就他不行。即便非常容易,對他而言,卻非得走過千山萬水,才到今天這般下筆如注、心手如一的地步,以往寫一個字可要想個大半天。
  然而,我們母子一起努力了三年,縱使改善了大小寫混寫的問題,卻無法根治,應該大寫的地方,還是常常忘記,德語所有的名詞開頭一律大寫,英語名詞開頭不需要大寫,今年十二歲的他還是經常弄不清楚。
  他自己也知道,自己時常分不清楚,於是將字體改革,發明了一些大小寫都通用的字體,比如我們的姓的開頭字母,​F​。在他寫來,​F​的大小寫都是一樣,​F​貌似f,f貌似​F​。
  我問他,自己的名字爲何老是寫錯?他卻説,這樣寫,大小寫看起來都一樣,就不算錯了。

  人家的孩子以德智體群美聞名,我家兒子以字跡難以辨認聞名,全校老師都知道。

  原來,兒子升上中學後(五年級),老師們皆抱怨看不懂兒子寫的字,所有的考卷與作業後面都加了批注,請兒子回去好好地把字寫清楚!數學老師更是納悶了,這個孩子數學超級厲害,爲何字跡比小一還糟糕?在數學考卷上總是不斷叮嚀囑咐,要他把數字寫清楚。
  中學與小學不同,每一科都由不同的老師來教,爲了孩子的字跡,媽媽寫了好幾封説明書向各位老師們解釋清楚,兒子患有書寫障礙。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不知老師們是習慣了,還是放棄了,總之,他們不再寫這一類的評語了。
  他們知道寫了,也是無用。

  兒子是一個必須附上説明書的孩子,否則學校老師無法讀懂這個孩子。

  奇怪的是,寫字既然如此之差,數學卻都是屢屢得到滿分,越難越厲害。諼諼有超强的心算能力,號稱人腦計算機,連大人都自嘆不如。
不是我在誇張,這孩子會心算四位數開根號(答案是整數的題型)。

  大概正因爲手寫不行,心算就變得比較容易吧!

  學障兒在種種挫折中,自幼培養了一種能力,能夠在重重阻礙中殺出一條血路,很像武俠小説,無論是笨拙的郭靖,還是斷臂的楊過,都是從缺陷中去發掘自己的長才。爲何?其實道理很簡單,一個發展完美均衡的孩子,反而無法發現自己的天賦與興趣,一個發展失衡,優缺點落差如此之大,像諼諼這一類型的孩子,反而容易發現自己天賦所在。

  曾經遇過每科都績優的小孩,反而不知道上大學要選讀什麽樣的科系。對諼諼而言,將來大學要讀什麽科目,十歲就已經定好了,不是數學就是物理,或者雙主修,因爲他自幼就非常清楚,什麽是他無法做到的,什麽是他能做到的,他只要去做好能做到的,就行了。
  近來,歷史考試不佳,由於媽媽是學歷史出身的,面對孩子的歷史成績低落,就陪陪他看一些歷史紀錄片,向圖書館借閲歷史雜誌,看看中國的古裝連續劇,立意是在培養歷史感,至於考試成績嘛!隨緣嘍!
  德國的歷史教學是從最難的部份開始學︰古埃及與羅馬帝國,當然是非常地困難!七年級起課程便進入中世紀,這大概是歐洲史中最複雜的一章,老實説,我也從未弄清楚神聖羅馬帝國那些國家,但對德國人來説,中世紀或許沒那麽難,因爲那些大大小小的邦國,與今天的地名幾乎一致,國王們的名字也都差不多,只要不要搞混就行了。
  每當我要求多學一點歷史,兒子就説,長大後又不是要研究歷史。既然不願弄清楚,那就算了。
  他説的也不無道理,將來可以不選歷史作爲考試科目,我還聽説邦政府甚至要廢掉德語必考,對兒子來説真是一大福音。歷史既然不是他拿手的,只要保持對歷史的好奇心,就足夠了。

  在這個過程中媽媽發現,因爲放手不管,不再過問課業與成績,孩子反而找到了自己的天空,以往寄予厚望的自主學習,才真正地落實了下來。

  孩子主動要求買自己想研究的書籍、買數學參考書、買Python、要求上圖書館、要求上科學博物館、去探索想學習的領域。每當陪著兒子去數學、礦物學、德意志博物館,媽媽都是在一旁乾等著,打從他出生到現在,去過的科學博物館不知凡幾,只因爲孩子喜歡。
  縱使曾經法文考試失利,兒子也曉得利用Duolingo在網上學習外語,還主動去開啓拉丁文與俄語這兩扇窗。
  寫字不好沒關係,套用兒子的話,還有電腦啊!
59會員
73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