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內化的軌跡 讓自己走一小步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思考並執行下一個五分鐘可以做的行動
這邊的意思並不是要無時無刻都在做事,把事情工作塞滿整個時間。而是在說,必須要做什麼,但不知道該怎麼做,沒有動力做,或懶得做的時候,就可以思考有什麼是下一個五分鐘可以做的行動。
基本上我是一個很懶惰又很沒動力的人,所以這個方法是用來逼自己踏出那一小步微不足道的一步。就像走路一樣,只要累積這一小步,就可以走完很多路。
這個想法的來源來自於電動。那時候我在玩一款恐怖氣氛的角色扮演遊戲。其中,多半時候我就是遇到門被鎖上,好,去找下一道門,去焊接上一個器具,去打開一個開關,去撿起一個物品......就像這樣,撇除遊戲中有怪物導致操縱角色經常死亡以外,其實我只是不斷的進行很具體很簡單,五分鐘內甚至30秒內可以完成的事情。
好。後來我並沒有完成這個遊戲,因為那是個3D恐怖遊戲而我既膽小又有3D暈眩症狀。但這給了我一點實際體悟,那就是我總是在做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一小步,但最後完成的進度,按照劇情來看,好像很長很厲害 (特別是這是個我玩起來很暈很害怕的遊戲,而不是個很樂在其中的遊戲)。
-----如果一開始就跟我說我得完成這麼多內容,我就會覺得很累很想放棄。但執行著每個一小步,不知不覺就完成這麼多。所以這給了我一點前進的靈感。那就是,如果需要執行的事情很累很難很大,導致自己根本不想動時,就專心思考和執行下一個五分鐘,甚至下一個30秒可以做的事情就好了。
這就叫做,哄騙自己前進一小步(笑)。
決定內化這個以後,我只要遇到我不想動但不得不動的狀況,就會開啟這個輔助程式。
例如說,不想起床的時候,就哄騙自己翻個身。哄騙自己打開手機的音樂(用來吵醒或提振自己用)。哄騙自己踢開被子。因為每個步驟都很小,執行起來比較沒有很沉重的負擔感,所以可以比起直接想著和試圖執行「不行我現在得起床」,還要容易的很多。
在工作上的話,就是哄騙自己打開一個檔案,哄騙自己幫檔案取名字,哄騙自己把檔案第一行的基本資料填進去,哄騙自己打開要整理的資料,哄騙自己先很快大略掃過資料的所有圖式,哄騙自己查一下圖式上的一個關鍵字是什麼意思.....
就像這樣,在自己沒有任何幹勁或覺得很困難很想放棄時,可以哄騙自己走過一小步一小步30秒~5分鐘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因為是很短時間可以做的事情,身體和心靈的排斥感和負擔感也沒有這麼重。因此,可以確實的讓懶惰又沒意志力的自己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
當然,這樣的方法並不是讓你很厲害的衝刺用的,而是在不想動不知道怎麼動的時候前進用的。所以,如果很有靈感很有幹勁的話,就不需要使用這樣的模式。
........其實認真的說,撰寫這篇文章的這個階段,我就處於非常需要開啟這個模式的狀態。因此,真的是非常感謝,還有這樣的模式,可以讓自己即便毫無動力,也能夠持續的前進。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