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耗,一個你我都可能經歷過的無力時刻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明明就什麼都沒做,怎麼還是好累。」
.
這篇文章起源於朋友問我的問題。
.
明明沒做什麼事情,
可就是累、提不起勁,
想休息卻又罪惡感滿滿?
.
你是否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疑問?
.
我就有,而且還經歷了不少。
.
這種狀態叫做內耗,症狀表現在:
.
做一件事情之前,
心中就有滿滿負面小念頭,
然後就沒日沒夜地想,
事情卻始終一拖再拖。
.
最後讓自己身陷自責的情緒之中。
.
在經過蒐集&整理之後,
我發現這種情緒還分兩種:
.
▌一種內耗;一種內卷。
.
▌▌1、這次先講內耗:
▌內耗就是一種不斷地做準備,但沒有行動的行為。
.
是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導致的內心的鬥爭;
沒有跟外在鬥爭,卻把鬥爭鎖在內心,
也就是小劇場 。
.
一整天啥都沒做卻很累,
但內心的卻一堆小活動,
而這些小活動卻不足已引起行為。
而想這些就累了。
.
本質上這是種害怕;
害怕理想與現實不一樣,
造成一種努力白費的感覺。
.
為了不發生這件事,
為了迴避疼痛,就不去做。
.
但這樣就壓抑了心中另一個想做事的你,
讓他開始不斷責備自己,
從而造成痛苦。
.
而一個內耗很深的人,
也通常是常想透過萬全的準備,
去做到天衣無縫;去做到她認為的"完美"
.
但事實往往不如他意。
.
所以這類人通常是:
.
「要做決定前,
會蒐集一堆資訊/甚至是整個網路看遍,
到最後卻覺得太難而放棄的一類人。」
.
而準備過多是一個特別有用的逃避策略,
因為他總會讓你感覺做了努力,
只是最後不盡人意。
.
而這樣的事情經歷過多,
往往最後會只留下:
.
事情沒有推進,徒留痛苦的人。
.
▌▌2、如何處理沒有行動的內耗?
.
第一點跟現實世界中解決問題的思路
是有相似的:
.
▌要破局(面),
有一種方式是把自己給碎掉,去突破局的縫隙。
內耗何嘗不是一種局?
.
內耗的本質是你內心在抗拒你在做的事情,
而你不知道如何去達到想要的自己。
這兩個自我背後都有一個【我】。
.
這也就是為什麼轉變常常發生在:
我們遭遇重大變故、新舊自我交替時;
因為這個時候最容易打碎原本的自我。
.
▌你有勇氣打碎原本的認為、原本的想法,
勇敢把自己碎掉嗎?
.
而另一種方式,則是「進入現實」
.
▌透過跟現實不斷接觸,
理想就可以逐漸修正落實為行動。
.
而不會再是造成內耗的夢靨。
這也是一種可以逐漸練成的能力。
.
或許會有人說:
「現實好難、夢想好大,我該如何?」
.
沒錯,太大的事情天生就勸退。
.
但一小步一小步走呢?
.
▌不論現實有多難,
想辦法去把它拆成一個個小動作。
.
▌而拆成小步驟 ,難的事情自然就變簡單了 。
.
▌簡單的事情,只要可以重複做,
結局也就不遠矣。
.
這就是小步子原理。
.
打碎原本的自我、小步子原理
兩種方法各自有效,
交叉服用;效果更好。
.
但如果只能用一種方法,
那進入現實是最重要的。
.
因為那重新讓你與現實世界接軌。
.
而當你不斷與現實接觸並且修正,
內耗也就慢慢走遠了。
.
因此,在想東想西前。
先把事情落實、爛開始好過沒開始。
我們的旅程吧!
.
下次,我們再聊聊另一種內耗:內卷。
.
提問:你有過想了很多、查了很多,
最後卻覺得太難而拖延的經驗嗎?
那時候的心理變化、感覺,還有結果如何呢?
期待知道你的經驗。
.
我是旺旺,
期待我發出的這點光,可以點亮你。
.
我們都會好運旺旺來。
旺旺的爐邊長談部落格👉:https://blake-yeh.notion.site/4710b8be6d9e4bfaabe1ea42463b4616
.
歷史文章在方格子這裡👉:https://vocus.cc/user/622aebd0fd897800010a2d83
旺旺先輩-葉旺旺
旺旺先輩-葉旺旺
【 成為營火,發光發熱;需要的人可以在這找到溫暖、提供光亮】 我對世界有強烈的好奇心,熱愛學習,更喜歡尋找各種工具,做各種實踐和思考。 讓我們分頭努力,各自向好;彼此認同、守望相助, 一起當時間的朋友。 希望這火,可以點亮屬於你的火把,他或可陪著你繼續在這充滿不確定的路上繼續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