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偏食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交朋友講求緣分,緣份到了來,緣份到了去,來來去去像人生旅途列車,有人只陪你坐一站,本以為的細水卻不長流,最近體悟到:書其實也是。
有些書在某些時期陪伴你走過那個情竇初開的歲月,也許是一本「霸道總裁系列」,配著心中少年少女的憧憬,激動地共鳴著,以爲自己跟著裡頭的主角刻骨銘心一次;或像心靈雞湯,在生命中最貧瘠的時期需要一點滋養;或是如何說話,在初入職場吃了悶虧後想決心學好應對;有些書則是在一貧如洗的時候,提供你如何變有錢的方法,而真正變有錢之後,還是要學會如何過好自己生活。
有人說:音樂很神奇,總在偶然聽到的時候,如同坐了時光機回到以它為背景的鄉愁。書其實也是。
有些書就像宮崎駿的動畫一樣,每個年齡層的人去看都有不同感受,就像小王子,高中閱讀只覺得很新奇,有一次在手塚治虫的《火之鳥》中突然看到他引述小王子的內容,突然淚流滿面,你可以從一頂帽子與大象解讀想像力與限制,也可以從玫瑰與狐狸、小王子之間尋找愛情的意義,也許到我中年之後,我會成為那個分享的飛行員也說不定?最近則是覺得有任何人生問題,佛陀都能回答,處理及面對方式也很有智慧,有人生疑問時,我也會看看佛陀怎麼說。
網路的方便讓許多雞湯可以療癒著每個受傷的靈魂,總希望在某某看似很有道理的影片底下試圖尋求共鳴,說著「說得很有道理!」後直接往下看誰誰誰又在哪裡打卡過著美麗的日子,某人說著社群平台應該是自己想展示給朋友看的人生櫥窗,但最重要的是如何面對自己,雖說得算中肯但也沒有到有智慧的地步,有些道理在你真正靜下來思考時就能了解,社群平台的事情也並不用全部當真;回想起剛使用社群平台的時候,總在上面發表高見,讚數多的時候便認為自己是站在正義的一方而沾沾自喜,現在看來,只是一種需要別人認同的行爲罷了。
可惜的是許多人喝著別人的雞湯,卻都不知道雞湯怎麼熬出來的,佛陀說每個人本具佛性,也就是每個人都能夠再好好面對自我、關照自我後,熬出屬於你自己的智慧雞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