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學測放榜後:面試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到五月,對高三生而言最緊張刺激的就是面試了!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脫穎而出,得到教授的青睞呢?這篇文章,會非常精簡地分享一些面試的架構跟綱要,至於面試究竟會被問什麼?這點就要請考生們勤做功課,自己上網尋找考古題了!

面試到底要說什麼?進行的方式如何?一般而言,會希望同學先準備2分鐘的自我介紹、熟悉申請校系的特色風格、課程規劃、未來出路、並且準備好自己的檔案,自信從容展現對申請校系的熱忱。

面試類型

面試的類型通常可分為個人面試或團體面試。

個人面試的形式可能是在一間教室有多位教授考官來詢問單一考生;也可以是讓考生以闖關的方式進入不同間教室,每間教室一樣有多位教授考官來詢問單一考生,但是每間教室詢問的主題不盡相同。

團體面試則是多位教授對多位考生,教授可能指定考生一個個依序回答,也可能要求學生搶答;另一種團體面試的方式則是出任務讓考生分組討論、提出解決方法,目的是要看各個考生團隊合作的能力以及誰具備領導力或是表達溝通方面較優秀。團體面試會希望考生不要只搶風頭,但也不要在一旁默默乾瞪眼,須保持中庸的態度,讓教授知道你是有想法的人但也能與人和睦相處。我個人是覺得團體面試比個人面試困難許多!團體面試的各位!放大你的膽量!加油吧!!!

自我介紹準備

以下自我介紹的架構供大家參考:

名字+為自己個性或特質的定義詞+優秀事蹟+分不同層面經歷(要與該科系相關)+就讀動機+未來規劃

加上「為自己個性或特質的定義詞」有點類似座右銘,能讓教授快速記住你的人格特質;「分不同層面的經歷」是能讓你的自介更有架構,也有抓重點的感覺,讓教授知道你的邏輯組織、表達力還不錯。建議經歷可以簡單分為:在課業方面、在幹部經歷上、在社團中、在課外表現的部分⋯⋯等。

以申請北大法律系而言:

大家好,我是喵喵丁,我是個自律又認真負責的人。在課業方面,因自律又自我要求高的性格,使得高中三年來,我的總成績一直維持在5%內;在幹部經歷中,同學們都覺得我認真負責,因此推舉我當了三年的班長,我也從中學到領導能力;在社團中,我擔任吉他社的教學長,透過教學弟妹彈吉他,也培養我的溝通表達力。除學生生活外,我在課外的表現也不馬乎,我曾參加貴系的法律營、參觀法院、更是對於法律相關議題,如最近的廢死的爭議深深關切。 貴系課程共分為5學群,且相當重視外文能力,相信若我能就讀貴系,一定可以獲得非常專業的知識與能力!未來希望我能通過所學,順利考取律師執照,當一位受人信賴的律師!

面試準備

建議大家可以去以下網頁找考古題!

  1. college go:https://collego.edu.tw/Media/Portfolio?tagid=38
  2. dcard:https://www.dcard.tw/f/freshman
  3. IOH:https://ioh.tw/article_category/17
  4. 直接google 關鍵字:校系名稱+面試考古題

基本上教授會針對你的自我介紹或學習歷程、多元表現檔案來詢問,所以,自己的資料一定要準備好!!若遇到答不出來的問題,千萬不要直接說我不會,而是要表示自己尚未思考此議題,希望教授指導;若是思辨類的議題答不出來,可以先承認自己未曾想過,但對於另一方面或其他相似的議題自己有何看法(想辦法岔開)。如果有英文面試的同學,英文自我介紹先準備好,問答時盡量用英文,聽不清楚可請教授再問一次。若真的不行或不懂,可以先向教授表示有某些詞可能無法用英文回應,但會嘗試盡量以英文回答。

以下再列出幾個常見問題:

1.你認為進入本系需要具備哪些特質?

2.你為什麼會選擇我們的學校、科系?家人對你的選擇看法如何?

3.對本系哪些課程感興趣?你未來四年的讀書計畫?

4.請說出我們要錄取你的原因?

5.高中三年的課業表現?強科弱科?社團經驗?幹部經驗?自主學習?

6.除了本校系,你還填了哪些校系?如果未獲錄取,你的下一步是?

7.影響你最深的一本書、一個人、一部電影?(測驗價值觀)

8.給你一個特殊狀況,看你反應的態度及處置方法,考驗應變能力。


同學們一定要多多練習面試,可以把自己錄起來或是對著鏡子練,看看自己有什麼肢體動作或是特別的表情。面試時要服儀整齊、面露微笑、充滿自信!加油~~~


喜歡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國文老師🤪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I女醫生朗讀:18歲高三學生的光芒時刻:吳氏日文學友成為最年少的學年合格考生!本片原文:18歲高三學生的光芒時刻:吳氏日文學友成為最年少的學年合格考生! https://vocus.cc/article/653f074ffd89780001ffc50e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0-30
18歲高三學生的光芒時刻:吳氏日文學友成為最年少的學年合格考生!這篇文章是關於吳氏日文分享的一系列成功案例。文章主要強調了一位高三學生在18歲加18天時成功通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大學部留學生獎學金筆試,成為最年少的學年合格考生。儘管這位學生決定先在台灣的醫學院就學,但他的實力確鑿,日後仍有機會再次考取。文章還提到了其他學生的成功故事,如在短時間內達到高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0-30
又要開始編高三學測模擬題──單字分級工具I'm starting to create a mock test for the third-year high school entrance exam The life of hair loss Back in my younger days, I used to think that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3-10-03
給準高三生迎戰學測的「學科複習記憶心法」小昕訪問一個歷經88課綱、95課綱、103課綱、108課綱的高中理科老師教學經驗分享! 不管你有沒參加超昂貴補習班,或請私人家教,別忘了錦上添花人人有,腦中送炭世間無,以下的建議,都是「針對你」而給的。 【心法】 ❧該開始了 今天(7/20)是學測倒數176天,不管你之前曾給自己多少藉口 (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07-20
高三都要上大學了還不想認真讀書 家長怎麼辦?如果你是一名高三學生且不想讀書,這對你的未來會帶來負面的影響。雖然高中成績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但它們在大學入學、獎學金和就業機會方面都很重要。 如果家長擔心孩子不讀書,建議你們進行以下討論: 探討原因:家長可以詢問孩子為什麼不想讀書,是否是因為學習方法不當、缺乏興趣或者壓力過大等原因,找出問題的根源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3-05-21
高三學生彈性課-正念減壓教學紀實食禪體驗活動---------------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4-10
【韓劇前導】《放學後戰爭活動》首三集:高三生的末日心戰。「從現在這瞬間開始,擅自離開學校的人員,將會視為逃兵,可以對其開槍」小隊長說道。但他帶領的小隊,是身著高中制服,男女混合的高三班級。因為學生們自願簽下軍事訓練同意書,原因在於加入就能為接下來的指考成績獲得額外加分。 所以抱著夏令營的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3-04-02
問答 7 在家自學國三、高三有畢業證書嗎? 在家自學的學歷國內外承認嗎?我們申請高中自學時,有人都跟我們說,你們自學到國中可以了吧? 高中自學會沒有畢業證書喔!這話說對了一半,和學校合作的,學校會發給畢業證書,沒有和學校合作的,就沒有。如果想進體制唸大學,當屆就可以拿教育局、處發給的證明,參加學測或指考。國中高中學歷要幹嘛?如果不要國高中學歷,而是多幾年歷練直接取得證照
avatar
Ocarina
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