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和感觸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基本禮貌是人際互動的潤滑劑

餐桌禮儀

抖音上有則視頻是一個老板的感言,他說現在的孩子似乎完全不懂得做人的基本禮儀,他舉的例子是:請員工吃飯,八零後的還好,九零後的大概都是菜還沒轉到他面前,就已經出手了。甚至,人還沒到齊,就已經動筷了。他說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形原因有三:其一是家教不好,家裡沒有教過這些;其二是閱歷不足,不知道社會上與人交往的基本禮儀;其三是自覺不夠,根本不知道這些基本禮儀的重要性。他認為吃飯最能看出一個人的教養,例如坐的位置是有主客大小之分的;動筷的順序,倒茶、倒酒等都是有不成文的潛規則的。別人不會告訴你,但你懂不懂,做沒做,在別人心中自有評價。

正式場合正式服裝

前段時間注意到一則新聞提到有位老外參加台灣人的婚宴,看到賓客的隨意穿著引為奇觀,結果網路上幾乎一面倒的認為繳款吃飯,天經地義,那還有那麼多的講究?我想起剛上研究所時的那個韓國女同學,迎新送舊的雞尾酒會她穿著韓國的禮服,我開玩笑的問她穿這樣經過校園不會太引人注目嗎?她的回答是:「在韓國,正式場合一定要穿著正式服裝…」,我上的研究所是教育研究所,我的其他同學全部穿著便服,我的師長全部穿著西裝或套裝。我還記得當時的感慨,之後也會看場合…

守時準時的重要

二二八連假,丈人過生日,兩個女兒也都回來給丈人慶生。我一直認為準時、守時是人際間最基本的要求,不管是父母或子女,朋友或親戚,同事或客戶均然。然而,可能是太親了,也沒鄭重要求過,因此每次類似宴席都得三催四請…,還得擔心會否讓她不高興…。我相信這種情形絕對不會發生在外人身上。是的,對外人要懂得分寸,但,就因為是親人,所以更應注意這種細節不是嗎?另外就是:抽空回來探視兩老,我們當然高興也歡迎,但最好能事先告知行程,最怕的是臨時知會,例如什麼候回來?要不要準備餐點?要不要準備寢具等,事先通知也方便安排和規劃。

親人更要尊重

有時,我們真的會因為面子,然後呢?對待親人反不如外人。因為連假,有位認識的朋友打電話給丈人說想來宜蘭玩,但因連假找不到住宿的地方,丈人大方的說沒關係,可以來家裡將就;然後呢?那位客人竟然邀了七個友人同行…;而丈人竟然要求返回娘家幫她慶生的住台北的女兒自己去找住的地方…,家裡要讓給那些客人住。然後呢?只知道那些客人下班後才動身,但卻未告知行程,丈人準備了一桌,等不到客人;因為那些客人覺得不好意思打擾,所以到宜蘭後,先去逛夜市,內子從丈人家的監視器中發現十一點多了,丈人倒在沙發上,還在苦等客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