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與AI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楊道還 1/26/2023
2050年,一個哲學系學生的文章被教授指是由AI生成。學生不服。學校組織了一個委員會聽證。現場記錄:
教:我的教學助理AI貝塔女士認為,這篇論文從整體上看,風格一致,用詞準確,引用規範,推理和引申都屬優良。但上傳給大學最新的反AI的AI伽瑪教授後,伽瑪教授認為這篇文章屬於名為西格瑪的AI所做,給出幾率50.1%,屬於AI造假,所以我給了不通過。
學:這篇文章,我有學習記錄儀的視頻為證。這個視頻顯示出了我寫這篇文章的整個過程。
教:這個視頻上百小時,太長,我沒有全程觀看。貝塔女士分析了這個視頻,說,你在白天睡覺,有時呼嚕聲可聞,這裏有截屏。
學:這是因為我用的是人體微電流智能輸入,看上去我一動未動,但其實我在輸入論文。不能因為我呼吸粗重,就指責我在睡覺。
教:但是你的輸出,是與AI連接的。
學:那是當然,我的AI私人家教拉姆達小姐要實時提醒我語法錯誤及潤色。這是允許的。
教:這是事實。我們不能判定這個過程中發生了什麽。但伽瑪教授的意見,是我判斷最終的依據。
學:恕我直言。拉姆達小姐告訴我說,伽瑪教授是個蠢貨,你的文章錯誤百出,他就認為是真的;嚴謹正確的文章,他無法判別。這篇文章就屬於後者。拉姆達小姐說,好一點兒的AI是不可能判斷出造假的。我們憑什麽相信伽瑪教授的判斷?他不也只是個AI嗎?
教:伽瑪教授是經過認證的。跟野雞AI是不同的。我相信伽瑪教授的分析。你說的「好一點兒的AI是不可能判斷出造假的」,其實是默認了這篇文章是假的,不是麽?
學:你自己讀過這篇文章麽?你的看法是什麽?
教:事實是……批改作業是由貝塔女士完成的。我沒有看過這篇文章。
學:很高興你能誠實承認這一點。那我們爭論的本質只是你的AI和我的AI間的爭論。誠實地講,你我差不多,我也沒有看過這篇文章。事實是,AI為準,你我的意見都不能為憑據,是多余的,而往往只能引起爭端。阿西莫夫提出,機器人的準則是不能傷害人類。像伽瑪教授這樣的AI,如果判斷錯誤,將會導致對學生的實質性傷害。不是麽?誰來為此負責?在這些問題解決前,我為什麽要寫給AI看?
教:說得好……我很高興你能看穿這個本質,比那些跟在AI和反AI屁股後面膜拜的要強啦,這是可以及格的。
聽證會決議:取消哲學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aohuan Yang
Daohuan Yang
理工博士,后现代古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