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時光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靈魂與老靈魂的相遇,重逢,只為了這一刻...

喝一杯咖啡,是喚醒心靈本質的饗宴

喝一杯咖啡,是喚醒心靈本質的饗宴
最近,看了2014年的一部愛情勵志寫實的電影「愛的萬物論」,電影描述物理學家,霍金 的人生,從他與太太的愛情、婚姻、家庭煩務、養育小孩以及因被肌肉萎縮症的病痛消磨了夫妻的感情而離婚,最後太太與他的關係由夫妻變成老友,扶持陪伴他到死亡。
霍金的人生跟他的時間理論一樣,原本疾病被醫生宣告兩年就會死亡,意外的時間擴展,延續了幾十年,享年76歲。整部電影最有感觸的是,影片中提到了霍金以物理學的觀點從「一杯咖啡」他看到宇宙的起源,看到整個宇宙的現象。

我從「一杯咖啡」看見了什麼?

有變化才有時間
我從喝咖啡,學習咖啡知識到先生買了一台進口烘豆機,欲罷不能的開了自家烘焙的咖啡店。
因為忠於沖泡一杯好咖啡,我認識了很多客人,每個出現在我的咖啡店的客人,彷彿都活在我的時間線中,有的客人每天來,有的客人昨天來,今天沒來,有的客人一段時間沒來,某個時間點,她又出現了。
有的客人第一次來,縱使是第一次來店喝咖啡,每一位陌生客人出現在我的店裡,在我看來,兩個陌生的身體,背後就像是兩個靈魂的相遇,老靈魂與老靈魂的重逢。
所以,陌生客人的到來,我一點都不覺得陌生,我總是用心沖泡一杯咖啡,端到客人面前。
我經常站在吧台,聽著音樂的旋律,看著眼前咖啡店內的一切,看著在這個空間坐在椅子上喝著咖啡的人
椅子上,坐的不是男人就是女人,有時是老的,有時是年輕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臉部的表情是悠閒的或是嚴肅的,嘴角是放鬆的微笑或是緊閉的,不管喝咖啡的身體容貌長什麼樣子...
老靈魂與老靈魂的"相遇"、"重逢",只為了,這一刻...
看著喝著咖啡的人,彷彿時光凍結,在彼此靈魂出發前的那一刻,找回不分彼此的平安、喜樂,這份安寧,閃爍在永恆之光與愛的生命。
這一片刻的因緣是短暫的現象,停留在這個咖啡時光的人,我一點也不用在意他經驗了什麼?他想經驗的是什麼?
喝一杯咖啡,成了喚醒心靈本質的饗宴,如此的自然,美好.......
咖啡時光,如夢幻泡影
客人咖啡喝完了,走到吧檯結帳,看著客人走出咖啡店,我與客人的咖啡時光消失了...
走到她剛剛坐的位子,收起桌上的空咖啡杯,放進水槽,打開水龍頭,我右手拿著沾洗潔精的泡沫海綿,無數的泡泡,一個一個的泡沫,搓洗著咖啡杯的裡面、外面,沖水,一個一個的泡沫,消失了,洗淨了杯盤,將杯盤靜置在瀝籃。

喝咖啡的我是誰?

我坐在咖啡店的椅子上喝咖啡,慢慢的聞著咖啡的香氣。
一小口~ 一小口讓「咖啡」進到我的口中。
慢慢的,感覺在口中的苦、甘、酸、甜的味覺,醇厚的餘韻,口感不斷的變化..
透過吞嚥,感覺到從咖啡進入胃的溫熱。
慢慢的喝、慢慢的變少,最後,沒有了..
剛剛的一杯咖啡,現在,咖啡杯空了。
咖啡在哪裡呢?咖啡的味道慢慢的變淡後消散到哪裡去了?
我觀想著,
我一杯又一杯沖泡著咖啡,
一天又一天沖泡著咖啡,
一年又一年沖泡著咖啡,
我的身體也會一天又一天的老去、生病、最後死亡,骨化成灰消失了,
喝咖啡的我,哪裡去了?
咖啡時光,如夢幻泡影,那麼,我有活過嗎?
...............................................................................................................
有物質才有空間
這家咖啡店,本來只是一個空間,購買一切咖啡設備,裡面的擺設的器具,桌子、椅子、烘豆機器、咖啡機、咖啡用品,無一不是我費盡心思,考量需求購買來的。
咖啡店是無中生有,然而,擺設的器具會變化會老舊、毀壞,是短暫的現象。
有一天,我死了,那時咖啡店,也從我的世界消失,一切都歸於無,所以,我有一家咖啡店,這是真實的嗎?
物質宇宙的本質,成、住、壞、空,這是幻相世界不變的自然法則,我的身體居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土地,這個地球、這個星球、太陽星系、銀河星系、宇宙時空下的一切物質,無論原子、分子、垮克、不停的生、滅、生、滅...
有一天身體消失,我的世界也跟著消失.....
我思維著,如果世界只是心念投射的幻相,一再重複經驗幻覺的人是誰?​
「我」,不屬於這個世界。
沒錯,從一杯咖啡,我看見了,這就是「空性」。

覺醒.咖啡
覺醒.咖啡
2012年之前我從不喝咖啡,但在偶然間喝了一杯手沖咖啡之後,我便開了一家咖啡店。我一直記得我第一杯咖啡的味道,那第一杯咖啡的香味,讓我感到微苦微酸以及花的香氣,卻在下一個轉折出現了薄荷的涼,又帶著回甘的尾韻,真是令人覺得神奇。除了嗅覺及味覺之外,仿佛打開了我內心某個覺醒的觸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