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讓你快速適應新環境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一篇主要是寫給插大/轉學生~
  開始分享之前,想要先給所有插大/轉學生一個大大的respect,我能夠理解準備考試的辛酸淚史,以及下定決心走上轉學考是一件多麽不容易的事。如果你搜到這一篇文,應該代表你已上岸,所以先恭喜你們啦🎊
  這篇是想跟你們分享如何加快自己適應新環境的速度、調適自己的心情,理所當然的也會分享我錯誤的示範,希望你們不要重道覆轍,可以更有效更快樂地融入新環境,也預祝你們可以好好享受大學生活啦~

經驗談

  我五專畢業之後,並沒有選擇二技就讀,而是考插大/轉學考,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讀大學,入學之前,早就耳聞轉學生會很孤單、會沒朋友等,但我不想整個大學這麼孤單地活著,於是爬了文吸取前人的經驗。
  爬文得出的結論就是轉學生要面帶微笑、保持友善跟積極,不能太被動,於是我就照做了,入學後,扮演好一個熱情友善的角色,很努力想要融入新的環境、結交新的朋友,但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並不好,久了,炙熱的心也涼了,憤憤不停的想著我都已經這麽友善了,為什麼還是沒有被接納?當時的我對自己蠻有自信的,畢竟五專時期的我很努力為自己的履歷增添亮點,各種突破自我的表現,曾經我以為我是somebody,但到了這我只是個nobody,沒人在乎我過去的表現,曾經我是團體中的leader,但如今很多話題都插不上邊,討論報告時總覺得自己的聲音被忽略,種種都讓我憤憤不平。
  這樣子的狀況大概維持一學期,第二學期慢慢漸入佳境,大三已經如魚得水且充分運用學校資源,輔傳播學系、參加社團活動擔任幹部等,大三下學期也成功推甄上了理想中的碩班,大四快樂的過完我剩餘的大學生活。大二是我人生中的最低峰,常常跟家人講電話講到哭,但大四可以說是我人生中的最高峰,享受努力耕耘後的快樂。
經歷了這麼一圈,來跟你們分享幾個適應新環境的tips : 4Do&1Don’t

適應新環境的5個方法

Do

l 耐心等待,花開蝶自來
  當時的我就是太心急了,想趕快適應想趕快交新朋友。社會學有提到,人遇到陌生的人事物都是會感到有點害怕恐懼沒有安全感的,但熟悉後,這種不安全感會慢慢褪去,我們要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常常出現,久了大家對你會越來越熟悉,那種陌生產生的不安全感也會逐漸消失,在那之前請先耐心等待吧,先好好充實自己生活,久了,同個頻率的人自然會相遇相熟。
l 找事做
  耐心等待的同時,可以找事做讓自己忙起來,像是去外系修課呀、參加社團活動等,忙碌就會忘記寂寞孤單的感覺,而且闖蕩的過程中,可能也會遇到相知相惜的朋友/夥伴,同時又可以為自己累積經驗能力,可不是一舉多得呢!
l 社會支持
  這太太太重要了,心理學也提到社會支持的重要性,社會支持指人際所構成的支持網,關係往來更密切更緊密,支持你的力量也會越大,當我們遇到挫折即將墜落的時候,可以一時之間把我們接住。不過,社會支持要從平常開始做起,平時可以定期跟朋友通話聊聊近況,讓關係變得更緊密,大家有興趣可以google「社會支持」會有相關文章,此外,我覺得大家也可以了解「社會交換理論」,人際之間本是有來有往禮尚往來,若一方總是在索取或總是在給予,一段關係也很容易失去平衡而破局,這日後有機會再談~
l 心態
  最後一個do就是心態上的轉變,當到了一個新的環境,一定要將自己歸零,儘管你過去可能是社團的社長、班級的學霸、學校裡的校花校草等,但到了新的環境就是全新的自己,請歸零謙卑的生活吧,一旦把過去的自己帶入新的環境,就會跟我一樣鬱鬱寡歡,覺得懷才不遇~
  如果已經鬱鬱寡歡了,該如何解套?我的解法:保持一個善良的心,到了新環境難免會沒安全感、覺得不安,就像一個刺蝟一樣,處處提防,一個普通信號,可能會負面解讀,久了就會形成一個負面循環,打破它,真的就是需要靠一顆真誠善良的心,聽起來很雞湯,但並不是喔,比較像阿Q的精神勝利法,這是我從我一個朋友身上學到的,他善良到不可思議,假設今天有人故意找他查,挑惕他的作為,他的反應是「喔,他可能心情不好,或是他可能經歷了些什麼而造就他現在的樣子,也挺可憐的」,不管來者何意,他都用一種「他好可憐」的心態憐憫對方,這何嘗不是一個好方法!像他一樣保持一顆善良真誠的心,用同理憐憫來面對這個世界,似乎也就沒那麼鬱鬱寡歡了。

Don’t

  唯一一個don’t和心態上也有關係,就是不要抱持太多的期待,不期不待就不會受傷害,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上一篇文:想見你(影集) | 追劇心得~
  插大/轉學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體驗,在適應新環境的期間你可以毫無負擔包袱的往外闖蕩,很多非插大/轉學生都沒有勇氣自己一個人到外系修課或參加社團,而我們的優勢就在於我們本來就一個人,所以無所畏懼~祝福你們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啦!
田心
田心
嗜甜的台南人旅居台北,帶著甜的味蕾品味生活, 用文字記載逝去的光陰,寫下這世代發生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