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摘要4:第一章之二系統造就習慣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壹、核心概念:跨越潛伏之力停滯期的關鍵在於系統

作者認為習慣的建立與目標設定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反而與自己遵循的系統密不可分。簡單來說,目標是自己想要達到的成果,系統則為達到想要成果的過程。但是這並不是說設立目標是沒有用的,設立目標有助於確立方向,但是系統才是達到目標的關鍵因素。如果花太多時間思考目標,卻忽略系統的調整,往往變成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關於「應著重在系統而非目標」的原因有以下四點:

一、贏家輸家都有相同目標,但關鍵在系統的差異

一般來說,想要得到人生中想要的事物,第一步可能是設定可行的確切目標,若因此將「設定目標」視為重要的一件事情,那則有待商榷!我們可能受到生存者偏差的影響,忽視懷抱同樣目標卻失敗的那一群人,錯誤以為設立目標是成功的關鍵。
成功者與失敗者都有相同的目標,所以贏家與輸家的差別就不在設定目標。大家都會設定目標,關鍵的原因是達成的過程。因為贏家執行了持續追求微小改善的系統,才產生出巨大的成果。

二、目標達成不過是短暫改變,聚焦系統才能長久改善

目標達成,只能視為從結果面著手的短暫改變,不能說是從系統面聚焦的長久改善。因為結果並非問題的核心,真正應該重視的是「造成結果的系統」。
舉例來說:
目標:清理髒亂的房間
達成目標:當下整潔的房間
若要繼續維持整潔的房間,就必須從造成髒亂的系統調整,而非日復一日重複以清理髒亂房間的目標,因為我們沒有改善自己造成髒亂的系統。

三、著重目標會侷限快樂,聚焦系統則會獲得快樂

著重目標,在心態上是將快樂延遲到達成,快樂不是在當下享受,而是未來品嚐;著重目標也容易造成一種「非A即B的衝突」:達標才是成功,才有快樂,未達標就是失望,也沒有快樂,這樣的思維容易將快樂侷限在一種情況下才能獲得。
聚焦系統,在心態上是享受過程而非重視結果的概念,也就是在當下就能感受到快樂,只要持續運作系統,我們隨時能享受滿足所帶來的快樂。另外,系統能以多種形式成功,不侷限一種情況,因此,在思維上也容易讓人感受快樂,進而持續進行。

四、目標與長期進步互相抵觸,系統才是長遠的思考

當所有的努力都聚焦在特定目標上,達標以後,推動前進的原因立即消失,激勵轉瞬不在,正因如此,人們在實現目標之後往往就重拾舊習。
如果說設定目標是贏得比賽,建立系統就彷彿持續進行比賽。重點不在達成目標,而是不斷精煉與持續改善的循環,因此,聚焦系統反而是不顧目標的長遠思考,更能投入過程、持續進步。

小結論:

故態復萌的惡習並非我們在心態上不想改變,而是我們的系統不適合改變。因此決定我們成功或失敗的關鍵就是在系統而非目標。

貳、原子習慣的真義:人生成長系統的一部分

原子習慣指的是微小的改變。但不是任何微小的改善都可以算是原子習慣,因為原子習慣的背後必須有一個系統支撐,它是系統中的一小部分。
習慣就像人生中的原子,小小的慣常行為起初無關緊要,卻隨著互相堆疊,突破停滯期而有大一點的勝利,又因為時間的複利,最終達到遠超期待的結果。因此原子習慣的真義——一個微小而容易執行的規律行為,是不可思議的力量來源,也是組成成長系統的元素。

參、結論

著重系統而非目標的思維轉換,讓我能以更積極的心情去面對維持停滯期,也讓我有不同的思考如何調整習慣的系統。
舉例還說,我一直很希望自己能保持運動的習慣,但是每天下班後總是氣力耗盡,沒有更多的精力運動,常常是三天曬網兩天捕魚。因為看到了目標與系統的辯證,我開始省視會不會「不是我不想,而是方法不對」,因此我也調整了系統。對我而言,早起不是難事,晚睡卻很困難,之後我開始每天早一點起床運動,保持運動習慣對我來說,變得不是那麼難的事情,目前也就默默執行了一個月的運動習慣,希望自己能持之以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23內容數
以111參考試卷為範圍,帶出國寫題知性與情意寫作的審題技巧與心得,歡迎你與我一同交流國寫的大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