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個案閱讀51】—《犯錯,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免費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8363153/

【阿卡西個案閱讀51】—《犯錯,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Mary來信的時候想問她來到這個世界的使命是什麼,感覺自己好像有很重要的事要做,卻又想不起來。她還說她經常做夢,不知道為什麼。最後她也想知道該怎麼樣提升自己,她希望能夠用平穩的情緒去面對他人。
從Mary原本的提問和討論看不出更多的問題,因此我們就進紀錄探索。沒想到,記錄直指Mary問題的核心,點出她最在意的那件事,並讓她明白,原來她這一直在尋找要去實踐的那件事是什麼。
—————————————————————————————
(為保護個案隱私,以下個人資料皆經過化名和修改)
(以下為現場口述閱讀紀錄對話摘要,因篇幅有限,已省略部分陳述)
(進入個案能量,感覺她情緒很低沉)
我:「你最近有感覺悶悶不樂嗎?因為什麼事情悶悶不樂?」
M:「不太清楚。」
我:「你的人際關係還好嗎?」
M:「還可以。」
我:「最近有和誰發生什麼事嗎?」
M:「可能是自己的原因吧!」
我:「你是不是平常比較獨來獨往?因為我感覺你放眼望去好像都沒有可以靠近的人,那種感覺就是好像每個人都跟你距離1.5公尺,那種保持距離的感覺。為什麼?好孤單的感覺?」
M:「(笑)下意識吧,找不到一個可以親近的人,好像跟每個人都有隔閡。」
我:「那如果今天有一個人來跟你說話,你覺得他會跟你說很久嗎?」
M:「應該也不會。」
我:「因為你給人家就是有一個距離感,你有沒有感覺⋯當一個人靠近你的時候,當他想要向你問問題,或是叫你的時候⋯你知道你給他的表情會讓他愣住嗎?那個表情就是『面無表情』,你的沒有表情會讓他猜不透你在想什麼,因為你的表情好像在告訴他:『什麼事嗎?』很嚴肅的感覺。這時候他就會覺得好像被往後彈了兩三步,他就覺得:『喔,這個人,好像不太希望我接近他,所以我不要停留太久,我可能要趕快離開,我要把這個空間保留給他。』那你有沒有印象,什麼時候開始,你自己變成這樣?」
Mary開始啜泣起來。
M:「應該蠻久了,其實不太有印象,漸漸的都這樣了。」
我:「我感覺你從很小的時候就這樣了,就很孤單的感覺,大概是小學。在小學的時候,你也都覺得沒有人要跟你玩,你都是一個人,然後看著別人玩居多。而且你也不太說話,你很被動,你都是站在那裡,人家可能會來推推你,跟你講幾句話,可是他們就跑走了。他們來碰你,也不是特別想要對你做什麼,他們只是覺得你為什麼不動?
你為什麼不動?你為什麼不加入他們?你為什麼要在旁邊看呢?」
M:「後來會覺得自己有點孤單,但有時候又覺得好像這樣比較輕鬆。」
我:「你是不是怕犯錯?你是不是怕說錯話讓人家不高興、不開心?你好像有一個經驗,曾經你跟幾個朋友在一起,小的時候,你好像講了一個不太討人喜歡的話,結果這些人就一哄而散了。那個時候的你很難過,你覺得:『我不知道我說了什麼,我根本不知道這句話會對你們造成這些影響,我根本不希望你們離開,我不是故意的。』
(導師的話)
Mary,現在在你的心裡面對自己說,也請你大聲地說出來,告訴自己,也告訴當時的那些朋友們:『我不是故意的』。」
M:「我不是故意的。」
我:「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說出那些話。」
M:「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說出那些話。」
我:「因為我還是個孩子。」
M:「因為我還是個孩子。」
我:「孩子說話都是為了好玩。」
M:「孩子說話都是為了好玩。」
我:「我根本不知道我會因為這樣而失去你們。」
M:「我根本不知道我會因為這樣而失去你們。」
我:「現在你說完這些話,剛剛離開的那三四位朋友,他們停住了腳步,他們轉頭看你,他們聽到你對他們說的話。Mary,我們現在要帶你回到當時那個場景,我們要告訴你,你有一個補救的機會,在那個時候,勇敢地說出你心裡的話。你永遠可以彌補,時空永遠可以倒流,讓你自己回到當時的那個情境。你說完這些話之後,那些朋友們停下腳步而且轉頭看你,他們互相看了一下,他們笑了,他們回來了。
Mary,他們回來了,你擁有交朋友的能力,失去朋友不是你的錯,因為你是無辜的,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做,請你要原諒自己,也請你原諒他們。你必須要釋放這股能量,你才能夠繼續往前走,因為這個結把你擋住了,纏住了,好長一段時間,讓你不敢再往前去,和任何一個人說話,你很怕自己再說錯任何一句話就會失去他。於是你就開始武裝自己,把自己武裝起來,好像自己是一個不可親近的人,那麼就不會有人輕易地靠近你,就不會有人輕易的讓你傷害,你也不會輕易的傷害別人。
現在回想你在學校的時候,你是一個大學生,走在校園裡,走過去,走著走著,你想像每個人從你的身邊經過。過去你覺得他們和你保持著一個距離,你永遠只看到他們的背影,你永遠看不到他們的正面,因為你不希望有人注意你。現在讓你走在校園裡,挺起你的胸膛,抬起你的頭往前走過去,你現在能夠看到每一張臉,你現在能夠看到每一張臉上的笑容。你可以看到有人笑著迎向你,他走過來,面對你,說:『Mary,你要去哪裡?我們一起去好嗎?』請你微笑地跟他說;「好啊!』你會答應他的邀請嗎?(M:會)
好,現在你跟這個朋友繼續往前走,又來了另外一個朋友,看到你們兩個在一起,他問你們說:『你們要去哪裡?我可以跟你們一起去嗎?』請你跟他說:『好哇!』(M:好哇!)好,現在你們有三個人囉,你們三個人就很熱鬧了,你們一路上說說笑笑,在這個過程中你又很害怕自己會不小心說錯話。沒有關係,說錯話的時候請你勇敢的說:『對不起,我剛剛好像說了一個不太得體的話,我真的不是有意的,請你們不要見外,請你們一定要原諒我。因為以前我曾經犯過這樣的錯誤,我覺得很不應該,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做,但是將來我會很小心的,而且我相信你們都會原諒我。
他們笑了,他們告訴你:『Mary,沒有關係,在這個世界上,誰不會犯錯呢?我們也都犯過錯誤啊!難道我們要因為怕犯錯就不交朋友嗎?那不是我們來這個世界的目的呀!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人有多麼孤單,你不是不知道啊!』請你不要擔心,勇敢地說話,不管你說出來的是什麼,只要你覺得有人認為你傷害了他,那麼也請你勇敢地告訴他:『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就好像你在練習射箭,你把箭射出去,你不一定能夠正中靶心,有時候你會射歪,你會射到旁邊路過的人、旁邊不應該被射中的東西。這個時候你會跑過去趕快安慰他,跟他道歉,說:『對不起,我也很想要做好,但是我還在練習,請你要原諒我,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請你再給我一次機會好嗎?』那個人把他身上的箭還給你,然後對你微笑,他告訴你:『好的,沒有問題,你要加油喔!你這一生都要為這件事情很努力的做,你會做得很好的。將來你會發現你有很多的朋友,而且你很能夠照顧這些朋友,因為你很能說話,你很清楚別人想要什麼,你要加油喔!』
你非常的感謝他,你覺得他很善解人意,你覺得如果生命中能夠多一點這樣子的人多好。Mary,你不但要成為那個射箭的人,還有成為那個不小心被射中的人。將來如果也有人說了不該說的話,也請你安慰他,跟他說:『沒有關係,人都會犯錯,我也犯過錯,我很了解那種不小心把箭射歪、射到別人的感受。今天我也感受到被別人的箭射中的感覺,我把這個箭還給你,我要告訴你,要多加努力喔,不要擔心,因為你射出了很多箭,所以有一天你才能夠正中靶心,你一定可以的。』」
Mary,將來你會成為那個射箭的人,也會成為那個被射中的人,你都能夠體會到,你也都能夠了解為什麼你要有這兩種體驗,是為了你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你要去安慰那些受傷的人,你也要去安慰你自己。我相信經過這一番話之後,你已經能夠了解,為什麼過去總覺得心裡面卡卡的,為什麼總覺得對很多事都裹足不前,不知道如何前進,怕東怕西,怕得罪別人,今天你已經豁然開朗,你為自己解開了一個結,解開了一個答案了。」
M:「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打開了。」
Mary破涕為笑。
我:「很好,所以你覺得自己沒有朋友對不對?」
M:「好像沒有幾個。」
我:「而且跟朋友說話好像都不太能夠盡興,你常常會話講到一半就覺得:『我不要再講了,我再講下去好像會傷害到人家,我很怕看到那個失控的後果。』但是你的朋友都會追著你問:『你講啊!你講啊!你到底想要說什麼?你不要每次話都講一半好嗎?』」
M:「對,就想說講了之後可能又會講錯話之類的。」
我:「所以你要相信你自己,你要勇敢的往前走,人生就是要不停的犯錯,然後找到為什麼犯錯,去修正它。你未來的這條路就是這樣子鋪出來的,你現在就是被自己眼前的障礙擋住了,你不敢走過去,這條路你必須來來回回的走,必須來來回回是因為這就好像鋪柏油一樣,第一次鋪的時候你覺得它很粗糙,然後再回來把它整理一次,再往前鋪,再把它整理一次,最後它會鋪得很平。這個意思是在告訴你,你不要怕犯錯,你不會一次就做好,你會來來回回檢討你自己,你會去修正你自己,最後你會讓自己變得很平順,你會很熟練。未來你會花很多時間在這個地方,這是你人生非常重要的功課。
你現在開始工作了嗎?在工作上還好嗎?是不是有點不確定這個工作要不要繼續做下去?」
M:「對,但是自己有一點懶惰再找其他工作,就想說再繼續看看。」
我:「你的工作也是卡在人際關係上。你要開朗一點,因為你的同事覺得你太悶了,笑容太少了,他們真的摸不清你到底在想什麼。所以從明天開始,上班的時候,請露出你的笑容,想辦法把你的嘴角抬起來,你的笑容打開了,就會幫別人把心打開。別人的心打開了,他們就會透露很多訊息給你,他們透露很多訊息給你之後,你的工作就變透明了,你就會很清楚,原來別人在做什麼。你現在在這個工作上你就只看到你自己的那一塊,你不曉得別人在做什麼,然後你就埋頭苦幹,可是你很痛苦。你覺得自己很像井底之蛙,你就只守在這個地方,你不曉得別人在幹嘛,你就覺得很慌:『我好像跟別人不一樣,怎麼辦?我是不是還是離開好了?』
但是你換了別的工作,你還是一樣,你就只守著自己的那個地方。所以你要記得去經營你的人際關係,主動和別人開口說話,盡量的微笑,微笑就可以打開別人,他們就會向你敞開,他們就會告訴你很多的訊息,他們也會在工作上幫助你。因為你都不說話,他們也不知道你遇到什麼困難,他們也不知道要提供你什麼更多的訊息。這個工作你還會再做一段時間,你會在這個職場上訓練你的人際關係,這是個非常好的鍛鍊機會。工作本身並不困難,但是在人際關係上,你要願意去付出,你要願意主動的去做。」
我:「你會冥想嗎?你可以讀一些身心靈的書,看一些靜心冥想的方法,你會透過靜心冥想的方法,在心裡面找到一個喜悅的感覺。這個功課就留給你自己,你會找到線索,能夠幫助你的線索,你可以透過這些方法把自己的心打開,當你的心打開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在靜坐的時候你會不自覺的微笑。當你感覺在微笑的時候,那就是一個喜悅的感覺上來了,那就是你的心打開了。
這方面要透過你在人際關係上的努力,互相配合,你就會發現,你和人的互動可以為你自己帶來很多愉快的感受。過去你都把自己關在一個角落裡,你不知道原來把自己的心門打開去迎接別人,你會看到這麼多的笑臉。這些笑臉會提醒你:『Mary,你也要把自己的笑容打開喔!』而且你有給自己許下一個心願,你這一生要把笑容帶給這個世界。那為什麼你要讓自己經歷這個困難呢?是因為要經歷這個困難之後,你才會知道這個笑容的珍貴,你不會一來到這個世界就會笑,那你就沒有辦法比較出來笑跟不笑的差別。所以現在你知道了,你要讓自己打開心,微笑起來,你也會引導別人露出他們的笑容。你會看到當你露出笑容的時候,這個世界好像開了許許多多的花朵,遍地開花,很快樂的感覺。」
——閱讀結束——

【Mary的話】

阿卡西閱讀後,發現自己可以更有勇氣的去面對事情,犯錯了也沒關係再改善就好,這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情,也不需要去猜測別人,只要把自己做好,不要因為害怕而退縮。雖然我心裡是這樣想,但也沒辦法一次就成功,我會慢慢的去嘗試,慢慢的跨出來,讓自己慢慢的適應。
當找到自己心中的答案時,再回想起自己常做夢這件事(因為很常做一些離奇又好笑的夢),感覺我的夢境會不會一直都知道我的問題,所以才會逗我開心,很感謝自己夢境。
謝謝朵莉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去找尋心中的答案,我會慢慢的去實踐這個答案。

【朵莉的話】

Mary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年輕女孩,她似乎可以感受到一些訊息。她給我的信裡說到:「覺得來這個世界好像是有個約定而來到這裡,那個約定好像不是單單一件事完成就好。希望可以完成這個約定至少不枉費自己來這一趟。」閱讀結束後,我對Mary的直覺感到驚訝而且有趣。對Mary來說,我對她最大的幫助應該就是讓她想起這個約定吧!事後她告訴我,少女時候的她,記得自己說過「笑」是很重要的,但後來卻忘了。
謝謝Mary,這是一篇很溫馨的閱讀,希望這篇小品,可以讓需要這個故事的人溫暖他的心靈。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