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被理解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世上,偶爾出現誤解你的人,
說你做了什麼不對或不應該的事。
還沒從對方的怒氣中醒過來的你,
已被萬箭穿心的指責刺傷和嚇壞。
在這世上,也會有要你負責的人,
說你講話太尖銳犀利,讓人受傷。
還沒從對方的失落中醒過來的你,
已被沉重的罪惡感審判自己有錯。
在這世上,不缺不願理解你的人。
你很努力壓抑自己,避免起衝突,
可是,衝突還是這樣自然發生了。
你很努力為自己辯解,想說明白,
可是,對方還是認為你意圖破口。
你已盡力道歉,那麼委屈自責了,
為何對方還是堅持不願意相信你?
此刻的你,真的無法不受傷難過!
你要求自己真誠,不讓別人困擾,
為何對方還用陰陽怪氣來標籤你?
你的憤憤不平,難以消化和釋懷。
有一個聲音,在你的心裡不斷吶喊著:
「為什麼我不被理解?我渴望被理解!」
這不是你的錯。

從渴望被理解中領悟

有一次,與牧師聊起我在人際關係上面對的挫折,聊起別人的不理解,讓我受傷與難過。牧師就回應我以下這段話:
樂意與人分享渴望與人分享這兩個是不同的。
樂意與人分享的人,分享的時候是安心的,是自在的。因為他從小有滿足跟別人分享交流,所以他會樂於分享。
渴望與人分享的人,會在焦慮當中分享,並期待別人聽懂。這種渴望就很容易讓當事人受傷害,因為你沒有先聽懂自己,但是你渴望透過分享讓別人來懂你,那這就很辛苦了。
接著,牧師送給我這句話:
懂自己多少就心疼自己多少,過後才分享多少。
在這一次的交流之後,我頓時突破了自己的盲點,有所領悟:
我總是習慣把認同自己、理解自己的義務交給別人負責,結果就在人際關係上跌跌撞撞。對於別人的解讀或誤解,我們其實沒有義務去做太多的解釋,除非對方願意多了解。
我們之所以為了別人的解讀或誤解,而感到受傷與難過,想要為自己辯解,是因為在我們的內心,已經認同了對方的解讀或誤解,認同了自己就是對方所說的那樣。我們沒有先聽懂自己,沒有先理解和心疼自己。
努力想為自己解釋、想尋求別人的認同,這個期待是辛苦的,因為沒有人有義務來理解我們。練習停下來,看見自己,理解自己,跟自己解釋,尋求自己的認同,這是自己的責任。要先能夠聽懂自己、心疼自己之後,再把對自己的理解,跟那些願意理解我的人分享。
在生活中,先由自己負責滿足被理解的渴望。讓「理解自己」成為我們的力量和資源,在面對罪惡感的審判時,能夠勇敢而堅定地對自己說:「這不是你的錯。」

作者旅人小萌的留言

🌻 旅人小萌是誰?

旅人小萌來自馬來西亞,是一位喜歡參加各種心理和靈性課程的人生旅客。用文字和繪畫創作,來理解自己,陪伴自己一點一滴萌芽成長。
在這裡,你會找到小萌對內在覺察、對外在觀察的學習心得分享,文章會穿插自己的繪畫作品,有時候也會用生命經驗來創作成長故事

🌻 行動呼籲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開心能夠與你在文字創作的路上相遇和交流。更開心的是,你能夠用行動來支持和鼓勵我的創作:
❤️ 可用愛心表達喜歡
💬 可用留言表達共鳴
可用追踪表達關注
🔗 可用轉發表達認同
💰 可用贊助表達價值 👉贊助連結

🌻 更多關注

Instagram IG 發布自己的繪畫作品
Facebook FB 隨性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