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浮生》跟著Yalom,體會十個生命意義的交會|看見:老化、死亡、疾病、眼淚、親密與心理治療的一角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來聊聊本書作者吧!

歐文·亞隆 Irvin D.Yalom是我愛的心理學大師,他的著作《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是我入手的他所撰寫的第一本書,在我的心理師第一年執業當中,給我非常有效的幫助。
之後,我開始慢慢閱讀Yalom所寫的每一本書,簡直可以說是著迷在他的文字裡,變成Yalom的小粉絲。
Yalom的文字(比起許多高深莫測且作古的心理學大師們,佛洛依德和榮格,我就是在說你們!)淺顯易懂,且總是透過生動且引人入勝的「故事」,抓住我的目光與吸引力,沉醉與享受在其中。而在閱讀結束後,帶給我知識上的學習與個人反思,再進一步融入我正在進行的心理治療當中。
我的一部分小收藏~~~(心滿意足)

存在心理治療,在乎什麼?

回到《一日浮生》,是Yalom在八十歲完成的著作,紀錄了他的十個治療歷程故事。存在主義治療學派所在乎的死亡、自由、意義、孤單的因子與影子,在這十個故事裡面隨處可見,更是我們每個人在生命當中,不可避免要面對的問題。
看完這十篇故事,完全認同Yalom在結語所說,新手治療師(例如:我)能在此書找到價值。透過清晰易懂的文字描述與平易近人的治療對話,學習與了解Yalom擅長運用的治療技巧:專注在與病人的連結若出現困境時,做出阻斷程序,回到治療當下(所謂的「here and now」),總能為治療帶來突破或發現留意會談內容出現出現的存在議題——那些對於死亡的焦慮、喪失自己的焦慮、生活選擇的焦慮與困難與人生的意義。

到底要怎麼看,是治療師犯的錯,抑或治療師其實做對了?

在本書我最喜歡的《謝謝妳,茉莉》一篇當中,Yalom對一位無法展開長久且有深度的個案艾溫,探討了面對死亡的焦慮、無法展開人際連結的孤寂,但到最後,治療似乎在「治療室內」卡關了。因此,Yalom決定主動出擊!他家訪了艾溫的家,對那無法展開深入人際關係的謎底終於揭曉——艾溫的家,簡直是個囤積症(但在那個年代,並沒有這樣的診斷)的家,堆滿過多不需要的物品,難怪艾溫沒辦法展開長久的約會關係,女孩子一到他家簡直就要被嚇跑!
在Yalom家訪完艾溫後,不出Yalom所料,隔天艾溫嘎然而止停止治療,Yalom對此感到惋惜,感到自己在治療上所犯的錯誤與失敗:太急切逼迫個案。而這樣的治療結果,似乎就只剩下中止在這裡。
直到大約二、三十年後,在Yalom自己的資深簿記(兼管家)茉莉的喪禮上,他與艾溫重逢。這時才得知,那時的治療看似失敗、艾溫要求停止治療的電話,因為在那通電話,Yalom告訴艾溫茉莉這個全能管家的聯繫方式,艾溫聯繫上了茉莉,茉莉協助讓他的家脫胎換骨、讓艾溫找到了老婆、有了兩個孩子,建築親密的人際關係與美滿家庭。
人們(包含新手治療師,我)常常會以為是高深又神秘的技巧,學識淵博的洞見與建言,才使心理治療變得「有效」。但有時候治療之所以「有效」的方式,往往出乎我們(包含治療師)自己的意料,效果更是難以捉摸,治療師甚至不一定能「立刻」見證,或者有「機會」看見這些效果的出現。
這些往往會讓像我這樣的新手治療師挫折迷惘的問題,答案我想在八十歲的Yalom此篇著作已有標示:
「如今,有一見事倒是我可以篤定的,只要我能夠營造一個真誠關愛的環境,病人自會找到他們需要的幫助,其方式之其妙,往往超乎我的預期與想像。(p.125)」。
攝影師:SHVETS productio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176325/

到底什麼事情使心理治療變得有效?

怎麼樣的心理治療,對個案而言才是最有幫助的?在此書,就如同過往的每一本,Yalom反覆強調「關係」的重要性:
「身為治療師,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供一個可以信賴的治療關係,讓病人可以在其中取其所需。如果我們以為某種特定的作為——不論其為解釋、建議、再標籤,或再保證——具有神奇的療癒力量,那就是在欺騙自己。(p.293)」。
攝影師:mododeolhar: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241772/

真誠的人,真實的故事,我們「人」都會有的煩惱

《一日浮生》十篇短篇小說,比起Yalom早期同樣也是收錄短篇十篇治療小說的《愛情劊子手》相比,少了許多心理學的專有名詞,在閱讀上更淺白易懂。
我喜歡Yalom的文字,不僅僅是他說故事的方式,或者是在他書中學到的治療觀點或技巧,而是你能在書中看見「一個真誠的人」
Yalom誠實地描述他在治療過程中,他的為難、他的感受、他犯下的錯誤以及在面對病人尖銳問題時告誡自己「實話實說、實話實說、實話實說」。 這些對我而言,增進了我在進行心理治療時,感到那些迷惘、手足無措的普同性(我曾經也被個案問及接他的治療,是否是為了收入、到底我能因為接一個個別治療而增加多少收入的棘手問題,而我得坦承,那時候我的回應大概不怎麼好。),更讓我去思考陪個案面對每個生命都潛在的議題。
攝影師:Lukas Rychvalsk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70720/

我們都是一日浮生

書中引用了馬可.奧里略 《沉思錄》一段話,來作為本書開場與在最後一則故事中,Yalom對引述給個案聽的話:
我們都是一日浮生;記人者與被記者都是,全都只是暫時的——記憶與被記憶亦然。等時候到了,你將忘記一切;等時候到了,所有的人也都將忘記你。總要時時記得,不多久,你將一無所是,你將不知所終。
治療室內,只不過是人們(不論是個案,還是治療師)一日浮生內的吉光片羽;
但這些片刻,可以讓我們見證與面對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生命疑問:痛苦、孤獨、老去、死亡與意義。
攝影師:Gelgas Airlangga: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01213/
Written by 熱血小隊員

書籍資訊
  • 作者: 歐文.亞隆 IRVIN D. Yalo,
  • 譯者: 鄧伯宸
  • 出版社:心靈工坊
  • 頁數:共300頁
  • 出版日期:2015年2月出版
    2022年1月二十一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理雜貨舖
心理雜貨舖
兩個還是有點菜菜、年資一年的臨床心理師,給你各式各樣、雜七雜八(?)的「心理雜貨舖」。一位是心理探險隊的 熱血小隊員, 一位是山海四處行的 忙碌小員工。如果需要聯絡我們,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