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之急與生命的意義(歐文亞隆)

2018/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亞隆真是個混蛋」讀生命的意義時,有時會浮現這樣的想法,但好像就是這樣的想法,讓他的敘述變得更加受用。因為生命的禮物,在衡鑑室架上看到亞隆早年作品生命的意義便不由自主拿下來,可能因為書封的介紹吧!當裡面出現魔幻寫實的部分,我會困惑,這是病人的故事嗎?還是亞隆的案例?但又好像,這一切都不是重點。除了最初所看,讓我不可厄的驚詫的母子對談強迫我回身直面自己和母親的關係、讀生命的禮物時一直困惑的不知該如何談論死亡,以及每個單獨卻似乎又互相扣連的故事,深深撞擊我。
慢下來、靜下來,關懷但不過度積極的,反映出個案的心
「有時候,當你越想留住個案,個案越會離你遠去」一次直面心境的治療討論,督導如是提醒,我雖明白留住個案的私心不道德,但又似乎難以剝除過早、不成熟結案的擔憂。好像,就是這個時間點我需要它,在中斷兩個月無暇閱讀後重新拾起生命的意義,我在九命怪貓一篇中撞到答案。
短短的第四次治療上,書中個案表明希望結案,雖然這個病人並不被賴許醫師喜愛,賴許醫師也不願就這麼放跑病人,然而,會談當下,醫師仍把當次會談當做一次會談,也恰恰正是這種「關懷但不過度積極的作法贏得了病人的信任」,讀著書,亞隆,或說是賴許醫師的心彷彿在跟我對話:「他年輕的時候總會為病人中斷治療而感到苦惱,認為這是個人的挫敗,是自己能力不足所致,是公開的侮辱」面對兩位個案想結束治療,而其中一位還是我剛覺察出投注極大反移情在他身上,治療似乎有機會往下一階段邁進的時刻,即便我不認為這是侮辱,所帶有的是滿滿的擔心與可惜,以及再次把我拉回過去安寧實習,曾經整整一個半月幾乎沒有個案的恐懼感中,不論是那樣的過度擔心還是太早沒有治療個案的擔憂,種種想法反映在我想留他下來的心境中,然而,書告訴我「這種反應反而會影響治療的效果,因為當治療師太在意病人的決定,太需要病人繼續治療之時,往往就會不知不覺用言語誘惑病人,順應病人的需要,只求病人繼續診療」,學習治療的路上閱讀亞隆,有如尋找一帖藥方,這藥不苦,但吃得很看時機,當時機對了,它就像是一個老師,輕輕地用故事告訴你該怎麼做。用例子去貼近例子,將不熟悉得化為熟悉,而逐漸去理解原本抽象陌生的概念,或許這便是調頻。
「時間已經超過了,不過顯然還有很多可以討論。……告訴我,你怎能停止治療?」這段給希望當次結案的個案的回饋相當平實,卻猶如一道光打中了我,難怪,當我詢問督導該什麼時候確認預計只做六次的個案該否繼續治療時,督導會說在個案預計結案的那次再去確認即可,當治療中得以跟上個案,當個案發覺仍有許多可以討論的,那麼治療自然不會就此結束,但是一切仍取決於個案的想法,我們尊重個案的決定,不論這個決定是否愚蠢,不論治療進行到什麼階段,個案想結案時,尊重他就好,但在治療室中,我們仍可以盡量一起工作,利用每次的時間去探索,盡己所能提升自己的同理心與對個案的覺察,關心個案直到當次治療的最後一刻。「跟上個案,個案就會有所改變」督導一再一再的強調這一點,卻也一再一再地丟出個案該如何改變的提問,我表示每次的答案可能都會不同,不是不接受這樣的觀點,而是感覺到,不斷的思索下,跟上個案是什麼,或許也會更加清楚,並明白的看到個案的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41內容數
回到山林,走入家庭,穿越小說、電影、動漫與各式創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驗,在這裡我將引入臨床人文療癒作筆記,捕捉生命中的殘影,歡迎跟我一起從不同角度去觀看,生出任何想法也歡迎留言分享,一起成長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