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AI時代,我所知道的那丁點事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花了幾個小時試著了解Chat GPT和人工智能
緣起於偶然看見的新興職業 -- prompt engineer
除了有這樣一份收入據說很不錯的工作外
還已經冒出了一些供人們買賣prompt的網站
一如既往,世界已在我後知後覺或不關心不感興趣間
去到我幾乎看不到的地方了
順帶一提,《華盛頓郵報》稱這份科技界內炙手可熱的工作為AI whisperer
覺得這個詞頗有詩意,喜歡
然後又因緣際會聽了一場 AI 時代如何駕馭 AI 的講座
主講人說在 AI 時代,所謂「人才」
是擅於使用 AI 的人
你越懂得跟 AI 溝通
越懂得讓 AI 幫你做事
越懂得讓 AI 幫你達到你設想的目標、你期待的效果
在 AI 時代裡你的身價就越高
這樣的意思吧?
目前為美國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候選人的主講人侯宗佑
在宣傳講座時貼出的文裡提到
很多人溫馨喊話說
「創作時獨一無二的,只有維持住核心的創造力,AI不可能取代人。」
然而,除了不到10%的「頂級」人才(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的譯者)
大多數譯者、插畫家、文書處理工作者
都會在這一波被刷掉
已經被刷掉的我默默點頭
後來他在講座中提到一個有趣的觀察
被影響到相關領域的專才傾向於低估AI對自身領域的影響
而非該領域專才的「圈外人」卻傾向於高估
另外,看到網上有軟體工程師說
現在都會使用ChatGPT來輔助自己寫程序
成品還贏過辦公室裡30%的程序員
看到這段話想起過去兩三年因客戶要求使用軟體輔助翻譯的經驗
它不是100%不出錯
表現也不是十平八穩
有時讓人驚艷的好
可是偶爾又會擺爛
然而整體來說其進步之快是無可否認的
依此推測,在可見的未來也會有許多程序員被淘汰
Stargazer
Stargazer
馬來西亞人,通曉中英日和馬來文。最不擅長自我介紹。從事自由翻譯逾十年,瘟疫蔓延成了人生中第一次認真規劃人生的契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