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教學紀錄: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我請假,下午的時候,代導師傳訊息和照片給我,有同學把鹽酸倒在洗手台上,全班的矛頭都指向同一人。
如果在以前,我的內心又會開始上演小劇場。
一定又是特定人士!
這個學生一定是太閒,誰沒事會玩鹽酸啦!
他們到底有沒有常識?鹽酸也算危險物吧!
該做的事不做,不該做的事拼命做!
刷洗手台的人怎麼沒把鹽酸放進櫃子?真是無法交代事情!
當我很閒嗎?整理處理這些事情就飽了!
查證屬實我一定按照規矩處理,真是沒事找事做!
超煩,又要通知家長,又要寫輔導紀錄!
這些都只是一小部分,幾乎學生一有狀況,導師們的反應大概就是如此,而且會很焦躁不安,因為還要應付上課,還要處理這些事情。
不要小看這些事情,有一些你覺得沒有什麼的小事情,處理起來有些可能要一整天,萬一又要記過懲處,還要打電話去向家長說明,萬一家長有意見,還要到校處理。
總而言之,幾乎每天都會被這些事情佔滿時間,都在處理學生發生的事情,所以導師對於這些突發的狀況,一定要具備高度的應變能力。最好還要很即時地判斷,這件事情的嚴重程度,是自己處理就好,還是要移送學務處,是否請家長到校,甚至是否依校規處分。
幾屆下來,其實我發現,學生就是這樣,不可能走在老師預設的軌道上,所以三不五時掉出軌道,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此我一直提醒自己,在學校裡學生會有的任何讓你出乎意料的行為,都是正常的!
於是,我靜下心,仔細看了代導師傳給我的照片。
鹽酸「很整齊地」灑在洗手台的檯面上,沿著磁磚的縫隙,似乎是想要把磁磚中的污垢刷起來。而使用完的鹽酸,蓋子有鎖好放在檯面上,沒有亂七八糟地亂丟,還可以。另外,鹽酸只有出現在洗手台,沒有亂灑在陽台的其他地方,「應該」不會是單純玩鹽酸!
我看照片自己去解讀,應該是中午負責刷洗手台的同學,請其他同學幫忙倒鹽酸在磁磚上,但是他事後忘記要去收拾,結果就一直遺留到下午,被代導師發現才協助清理,但是同學可能只看到「倒鹽酸的同學」,所以就下了定論!
人們會依照過去的經驗,去推測誰的嫌疑最大,惹最多事情的學生,往往都會第一個被點名,也往往都會在事情上未調查清楚前,就會先被罵一頓。
以前我覺得,這種處理事情的心態,似乎也沒有錯,這應該是正常反應,就算是一般人也會這樣做。但是我最近越來越發現,這種方式,感覺就是給學生貼上標籤的做法,其實是不正確,而且也會間接傷害學生。
不僅如此,也時常會抱怨現在的學生難教,家長難搞,也時常被這些事情惹到心情很糟,那天工作進度就會掛零,然後那些時常惹事的學生的負面印象,就會不斷地堆疊上去,因此每次處理相同學生的事,怨氣是不斷累加的,新仇夾帶著舊恨,可能因為這樣,才會不斷引來麻煩事。
在處理事情之前,如果沒有先把自己的情緒處理好,就直接處理事情,這樣就會把情緒帶入事情當中,造成處理事情的不客觀。
這段時間透過閱讀,以及聆聽Podcast,學到了這個道理,也逐漸落實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其實我也看到自己的轉變,遇到事情時能先冷靜思考一下,不會急躁地下定論,要說出口的話先審慎思考過,如何講話才不會傷到彼此,也可以順利解決事情!
在生活和工作中,你會遇到很多無法避免的事情,請先提醒自己,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情緒穩定,才能專心傾聽,才能釐清事情,才能有效溝通,才能解決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