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又不想要」的困境:你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嗎?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想要一個東西但又不想要的矛盾心情。
我有,也有聽過許多。
很想吃鹹酥雞但又不想這樣長肥肉
很想追尋自己的理想但又擔心父母的期望
很想當自由工作者但又擔心收入不穩定
很想進大公司但又不喜歡公司很多制式規定
我常常都會有這樣的心理衝突,因為想要的東西好吸引人,但是又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擔這個選擇的後果。
*
這樣的感覺也在每次的諮商工作或演講時發現,這也是許多人的困擾,只是你有沒有意識到。
我先生波爾曾經問我,台灣的父母們是不是都會習慣幫孩子買房子?我說通常如果父母能力許可,通常都會幫忙付頭期款,然後剩下的讓孩子自己負擔。
但問題就來了,付了頭期款的父母們好像理所當然的對房子有來去自如的權利,或是有些父母會期望有孝親房,如果偶爾有需要來住的需求。
而孩子們,通常也不太會拒絕父母的要求,即便是不太願意,想到如果自己能有房子是因為父母的協助,可能想說的話又吞回去。(通常是在孩子有自己的小家庭之後越發明顯)
*
這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還有更多類似的事件都是:
「如果我想要父母在經濟上的幫助和支持,可是我又不想接受他們對我有所要求。」
這樣想要獨立又不太想要負責的心理狀況,往往讓人很糾結,也不會因為真正遠離父母就一勞永逸。
*
下次當你有一個想要的東西時,可以先想想它可能需要你付出的代價是什麼?
你願意為這個代價負責嗎?
這個結果是你可以接受的嗎?
你能夠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嗎
歡迎分享你想要又不想要的是什麼?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也是一位諮商心理師,如果你看了文章很有感覺或共鳴,想和我預約個別諮商或職涯諮詢(實體或線上都可):
預約連結在這兒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