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歲月做註記呢?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如何為生命做註記呢?
回顧過往,很多當年似乎是巨大到難以承受的事,現在卻渺無痕跡,而許多小小的善意與話語,卻會在腦海中不斷盤旋。人能擁有什麼呢?大概只有付出去的東西才能留存在世間吧?面對生活,要用整個生命的強度與熱度去擁抱吧?記憶是取決於強度,而非長度!
有部電影有這樣的對白,男主角說:「剛才在洗手間時,我的一生在我眼前閃過,我看到我的一生,最好笑的是,我並未參與其中。」
我們如何為歲月做註記呢?
很多人有了孩子後,就以孩子的年歲做註記,有人是以生命中的大事來標定時間,也有人以心儀的典範人物的年表當標竿,比如格拉瓦或莫扎特死亡的年紀,這些生命中的節點,讓我們在面對數以千計萬計待填的日子裏,有了頓號,有個起承轉合的分段點,讓我們可以駐足,可以反省,可以重新再出發。
因此,我雖然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是不管什麼宗教或民族習俗,只要是節日,我都喜歡,喜歡那種過節的氣氛,以及隨著節日而進行的儀式。
我從小參加的童軍運動中,就非常強調儀典,其實即便不參與宗教祭典或在特定社團所進行的特殊儀式,我們個人一生中也有許許多多的儀式,比如生日慶生,開學典禮,結婚儀式,乃至於喪禮….等等,至於近年全台灣都在瘋狂的跨年活動或元旦升旗典禮也都是儀式的標準典範。
宗教儀式中最普遍的是敬神、拜祖先的祭典。當我們祭拜祖先時,並不只是弔念他們,而是重新確認我們自己是在一種家族綿延不絕的生命長河裏,賦予自己短暫生命另一種更恢宏更長久的意義,以便在這些承先啟後的世界中找到安身立命之處。
儀式,對需求意義的人類而言,是重要的。
人類學的調查研究發現,在生命階段的轉換上,儀式是很有用的辦法,人生中有許多「關口」必須跨越。因此在民族文化的演進中,就會設計出不同的儀式,幫忙度過這些關口,緩衝或轉變可能會有的心理困境。以積極一點的角度來說,透過儀式的要求,比如齋戒,比如承諾、比如冒險…讓新的階段與舊的階段之間有一個分界的區隔,讓自己確定,往後的日子的確是不同的。
在荒野保護協會裏,我們進行的各種儀式,我覺得還涵帶著豐富與温暖的力量,而且,透過體貼的分享與擁抱,我們彼此才能相認,所有的經驗與記憶才能累積,每個人在歷史的長流中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荒野的文化也在這其中默默傳承。
這些儀典使個人或團體,把我們內在的感受與外在環境結合起來,並且重新看見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人及環境的關係,藉此,我們重新發現生活的意義,也促使我們對生活產生主動而非被動的態度。
除了這些神聖與莊嚴的儀典,即便是社會習俗的節慶歡樂或個人家族的特殊紀念日,其實也不只是利用過往歷史事件來狂歡一番而已,也不只是再重塑過往經驗,我覺得慶典是將社會共同記憶或前輩的經驗帶到眼前,並不是想回到從前,而是為了照顧現在的人,圍繞在我們身邊的人。
當儀式進行時,彷彿劃出一片不受干擾的時空,就像是日本動漫中的「結界」,也像是人類學研究發現原住民族裏的「神聖空間」,在這特定的時空之中,我們被迫停下腳步,仔細反省並且回憶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特殊時刻,相遇的每個人、每件事以及每句話,然後我們會珍惜我們生命中所擁有的事物並且真心對待眼前的人。
而且像成年禮、婚禮或坐月子,這些儀式使人們得以更順利的從一個階段過渡到另一個階段,緩和我們的焦慮。在南美洲叢林裏有一個部落,當太太懷孕生產時,躺在床上坐月子的不是產後虛弱的太太,而是那位甫為人父的先生,或許男人必須經過「坐月子」這個儀式,才能真切體認到以後所需負起的責任吧!
認識儀式的力量並且創造自己生命中的特殊時刻,對現代人來說更顯得重要。因為我們都是龐大社會體系裏的一顆小螺絲釘,每天走著相同的路,搭同一班車,做一樣的事,我們生命似乎就在這樣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流逝了,偶爾,在夜闌人靜時會有一絲絲的惶恐與不安。
儀式是我們改變現狀最好的機會,不必勞師動眾大張旗鼓的耗費鉅資,也許只是一頓特別的晚餐,與親友互贈小小的禮物,寫一封真正的信,甚至只是睡前與身邊的伴侶喝杯酒,儀式串起我們彼此的生命,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創造屬於自己與家人朋友的儀式,就像讓自己的生命有了船隻,得以悠遊在廣闊的生活之海上,不再徬徨無所依靠。
. ...本文曾收錄於2013年出版的”您撥的電話未開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