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要養成寫下「遺書」的習慣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會是你曾經存在這個世界上的證明
  大難不死兩次的我,在夜深人靜時都會思考:會不會我這一閉眼,就不會再醒來了?
人生在世經歷過各種風風雨雨,最後逝去了什麼也沒留下,有的人認為塵歸塵、土歸土;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是非常正常的過程。
但我個人總認為我們應該要把自己的故事記錄下來,直到那一天到來時,你的故事才正式完結。

《為什麼我們需要「遺書」?》

  許多人應該看到遺書二字就下意識的覺得觸霉頭,或是覺得這是不吉利的事情。
對我來說,遺書並不是死前留下身後事的安排而已,更應該是一本屬於自己的「遺落在這世間的故事書」。
每個人生來都不免一死,在理性的分析下,撰寫屬於自己的故事並留下來非常合理,當然如果你已經有著寫日記的習慣,基本上也就是屬於你自己的故事書了。
此書內容不僅僅只是述說個人經歷,應當還包含這些歲月所擁有的知識累積、智慧心得、精神傳承...等等,也許有可能在某些人的心目中還會留下一些"象徵性"。
  撰寫這份「遺書」時請先將自己的心情沉澱,將你這篇人生故事鉅細靡遺的寫下,不論好壞,不論心情,不論主觀或客觀,僅是真實紀錄你的一生。這是屬於你自己的回憶錄,不須理會他人評判,在你死後這一切都將煙消雲散,你又有什麼好在意的?若你仍無法放開束縛,請想像你所撰寫的內容將會在你死後才有機會讓人看見,那你...想寫些什麼?
若人生在最後仍無法坦誠面對自己,那這一生就太悲哀了!

《「遺書」需要有哪些內容?》

  其實這份「遺書」內容因人而異,可以隨你寫,但若是不知從何起筆,那我個人對於遺書內容的擬定,編寫了概略的大綱,供大家參考。當然內容可隨著你所想自行增減,並沒有一定的規範,也沒有文筆造詣的需求,讓你隨心所欲,但謹記務必坦誠面對自己。
大綱如下:
一、心情篇
「因為那件事情讓我很開心!」
  閉上眼睛,仔細的回憶從小到大的成長旅途中,發生了哪些讓你印象中最快樂、最憤怒、最悲傷、最尷尬、讓你會心一笑…等等任何讓你因為某些心情而銘刻心中的事情?想好後請盡可能用你的語氣進行描述,可以寫下發怒的髒話、無限的抱怨或想要寫下快樂、滿足的感覺等等,完全不設限。
二、人物篇
「你真是個好人!」
  仔細想想,直到今日在你一路上應該出現過不少貴人或小人,或是其他讓你印象深刻、無法忘懷、仍然喊的出他們名字的人,請寫下來他對你影響最深的事情。如果你對於這個人有任何的評價、感謝或是唾棄、謾罵,也可以當作發洩寫下你想對他說的話。
三、興趣篇
「不要干涉我的興趣!」
  每個人在這世界上,多少都有至少一項的興趣,而這興趣是能刺激你在生活的每一天當中都會不厭其煩地反覆鑽研。
請將你這一生最大的樂趣,可以讓你每天都願意撥空去達成的事情寫下來。我知道有些人的興趣可能會礙於世俗眼光不敢寫下來,但今天是寫「遺書」,你又何必在意?
坦然地面對自己,你的興趣是你生存在這世界上的一項指標,因為它讓你有活下去的動力!
四、成就篇
「我覺得很驕傲!」
  不論好事、壞事、大事、小事,凡是只要讓你覺得有成就感、引以為傲的事情,盡可能的將事情始末寫下來,如果你要順帶介紹或讚揚某些人、事、物,亦可紀錄。當然如果你真覺得能辛苦地活著就是一份無比成就,那你也能這麼寫:「我為自己的存在感到驕傲。」
五、懺悔篇
「對不起!」
  在這一生當中,多多少少對某些人、某些事情會產生一丁點的愧疚感,這些慚愧的事情都可以寫下。然後你重新思考如果你可以重來,你會怎麼面對?也可以寫下你對於這些人、這些事想說的話,例如:「對不起。」。
請記得!唯有想辦法讓自己釋懷才能真的放下這些愧疚感,而寫下你想說的懺悔也可以讓你有些許舒壓。
六、遺憾篇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請寫下你覺得在這段人生當中最遺憾的事情。綜觀一生當中,有多少事情是你想做卻不敢做、或想做卻不能做?各式各樣的遺憾充斥著內心深處,這些遺憾都會潛移默化你的行為模式,因為你不想再次碰到那樣傷感的事情。
我想有的人是親情、有的人是友情、有的人是愛情、或是追求不到的目標、不敢去實現的慾望…等等,寫下你的遺憾,並可以一併寫下「如果我可以...」的想法,也許某一天這些想法將被你的潛意識使它「成真」。
七、評價篇
「我給我自己八十七分!」
  經過上面一系列的回憶,對於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應該有了不少的感觸與悸動,回頭看看自己,然後檢視現在的自己,請給自己留下一個評價。
這個評價不須理會他人眼光、或是客觀的概念,一切以自己主觀意識去決定,交付你的直覺、你的想法,你想用百分比、十分、還是文字敘述都可以。
寫下評價後,請自己撰擬一個理由,當然如果你理由寫:「我就是這樣認為!」也沒什麼問題,自信心是一種很好的人格支撐力。
八、後事篇
「幫我…」
  寫到此處,你的心情會再度的沉澱,深刻的體會到人生的無奈、生命的脆弱。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請務必記得情境是:此時的你即將死去,請務必展露出自己最誠真的一面。
仔細思考你想要交代的事情,或是叮嚀的事情等等,必須抱持著遺書的精神,寫下你想要對哪些人說什麼話,以及需要誰替你做些什麼事情,懷著感恩的心寫下每一句話。
九、感想篇
「我覺得…這輩子很孤獨。」
  遺書的最後,寫下自己對於此生的感想作為結語,不論你覺得你的人生是糟糕、還是美好,是充實、還是孤獨,都可以依照你想的寫下來,當然如果你要把這篇當做論文來描述你的精神、你的理念,也是可以的!
人的一生,說短不短,說長不長,是否對自己活得坦誠,唯有你自己知道。

《回顧並省思》

  當你撰寫完畢或是告一段落時,回頭仔細看看你所寫的內容,反覆思考當中是否有哪些遺憾事情是你現在可以改變的?是否有哪些懺悔的事情可以當面說、處理的?而又有哪些興趣可以現在放膽去做、去完成的呢?
  這些年許多人提倡著冥想、與自己對話,以達到提升自己心靈、精神的效果,其實撰寫自己的遺書也是一種深層的自我對話,從過去的記憶探索,到現在面對的心態、甚至影響到未來的規劃,你的人生根本一切都是你的生活塑造出來的,你是否有過真正靜下心去面對自己呢?
  也許唯有當一個人即將死亡時,才肯卸下平時的心防、面具,赤裸裸地面對自己,但我依然希望不要讓自己等到那一刻在人生跑馬燈中充滿懊悔死去,有些事情可以在活著的時候去彌補、去努力,才能讓自己這一世走的無悔。
認識自己,從「心」開始。

貳零貳壹年陸月貳拾肆日@夏宇
夏宇
夏宇
好奇心強,愛胡思亂想,喜歡研究科技資訊、玄學、心理學,工作接觸過製造業、營建業、軟體業,對3D建模市場有著相當的心得。 希望透過分享一些心得或假想以促發大家的想像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