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爆文還是豹紋?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自認為國文不好的我,國學常識與文言文總讓我頭痛、對散文與現代文學的寓意總是選錯(讀太少書理解力不夠)、同學們總有用字遣詞厲害到懷疑自己真的是文盲等,但意外的每次大考作文都拿到不錯高的分數,為了大考而不絕於耳的「起承轉合」老師建議最穩當的寫作架構,長大之後,對寫文章也只有起承轉合這個概念。
漸漸的,我發現起承轉合不見得適合所有的文章,甚至很多我不小心就閱讀完的文章,都不是這個架構,沒有受過訓練,導致其實也無從分析起文章架構,心中便有一絲疑問:到底這些讓我忍不住看完的文章,不是起承轉合,但又那麼引人入勝,到底怎麼做到的?
最近有這個感覺的,是看了第一本歐陽立中老師寫的書,本來只是從同事那邊借來隨手翻翻,卻無法自拔的看完它,更受到歐陽老師的影響開始寫作(就是這個部落格由來)剛好看到歐陽老師場場爆滿的「爆文寫作課」有線上的課程可以學習,便開始線上學習老師的寫作課,目前尚未上完,但每集都是精髓,聽完一堂課便會停下來思考如何運用在自己的寫作上,雖是付費課程,但我想試著分享幾個目前我覺得受用的部分。

1. 故事架構:

我發現歐陽老師在書中分享了許多故事,老師也總能將故事說得非常感人,在爆文寫作課中,老師分享了三種敘述故事方法,從心法來看,都是以製造懸念的方式達到說故事的力道,讓讀者更能有共鳴,而十年來歷久不衰的〈甄嬛傳〉說故事方式,也是來自於老師分享的其中一種,了解甄嬛傳能夠歷久不衰,劇本的說故事方式佔了一部分的原因。

2. 文章架構:

寫作課中,從初階中階到高階,老師一步一步說明結構是什麼,並舉自己寫的文章當例子,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們去體會如何運用及運用出來的效果,並歸納出,現在有許多暢銷書的文章架構其實有很大了雷同方式,可藉由暢銷書的架構中,去了解如何寫出讓讀者易接受之文章。

3. 題材管理:

「到你寫不出來的時候,才是真正寫作的開始。」聽起來有點可怕,所以題材分配很重要,在寫作課中,老師歸納出常見的五種題材,並逐一介紹個題材文章的常見寫法,介紹這些題材發揮的很好的書籍供我們參考,甚至還理性分析新手與老手的推薦題材組合,以及為什麼要如此組合。
從起承轉合到暢銷書寫法,以前的為了大考而寫的文章,總千篇一律(親愛的爺爺奶奶總是要承擔起感人犧牲?的角色),到現在為了疏理自己的想法以及輸出讀書心得而固定寫文,從而接觸到歐陽老師的爆文課,老師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平常在看的書籍,教我如何把想傳達給大家知道的故事,慢慢變得更加深刻,教我如何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去統合自己的文章架構,老師在節目中叮嚀:先要有你想表達的東西,才會有如何表達的問題,爆文寫作課讓我能用更有效率的整理我自己的思緒並傳達出來,能用不多的金額,學到老師好多年寫作的精髓,相當值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