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加入你的俱樂部嗎?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曾經在職場上受過很大的挫折與挑戰,每天過著很不快樂的生活。十三年前我離開了讓我感到困頓的職場,重新調整步伐,加以透過許多方式持續學習,例如:我參加過義務張老師訓練、佛學讀書會、擔任讀經班義工;近兩年則是參加了無憂花學堂的線上課程及曾培祐老師的閱讀獲利線上讀書會,並且透過持續的閱讀感受到生命顯著的提升……
這些學習都讓我對於人生有了很不一樣的熱情與動力,進一步希望透過寫作將這些學習所獲得的感受傳遞給可能正陷於低潮,或是需要「尋找意義感」的人。正如火星爺爺的Ted演講「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正是因為曾經歷過「沒有」的困頓,才有了後來這些美麗的追尋與發現之旅!
去年有幸接觸到 愛瑞克愛投資/也愛閱讀《內在原力》一書,開始思索「一人公司」應該如何經營?「三種工作」中除了有償的工作及無償的工作外,也該開始「自我實現」的工作了。然而前行的過程中其實有不少的困難,例如臉書的演算法永遠不知如何推播,辛辛苦苦打的文章,閱讀的人並不如預期的多,這些究竟該如何突破呢?
童話阿姨的podcast《從前從前》是我和女兒都很愛聽的一個節目,當心裡正思索著不知該如何突破這個困境,重複聽著已聽過的故事,鴨子的想望和最近正在閱讀的《原力效應》突然起了漣漪效應,這隻聰明的鴨子一定有讀過《原力效應》吧!
故事的大意如下:
鴨子想要交朋友,於是他決定去加入俱樂部。
他先去問獅子俱樂部,但卻不符合資格,
又去問蛇俱樂部,很可惜也不符資格,
接著又去問大象俱樂部,但一樣沒過關,
不過鴨子沒氣餒,他想了一個絕妙的辦法!
這個辦法容後再說,然而這個故事真的是呼應了《原力效應》前言所說:「能夠發揮原力效應的人,他們可以設定較高的目標,或主動站出來解決大眾的問題,並有能力號召更多人一起來參與,完成許多壯舉,創造更多商機……這本書要談的不是天賦,全都是靠後天可以習得的能力。」
是的,這本書是教我們如何運用這些能力,透過人脈槓桿的加乘效應來改變自己的世界,並給予他人力量,進而改變這個世界。如果說《內在原力》是我們追尋的北極星,那麼《原力效應》就是我們該如何走向北極星的方法。
在書中我自己最受用的有三個部分:
與閱讀《原力效應》同時,我也在閱讀《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怡辰老師一開始在偏鄉推動閱讀教育時,遇到了重重的困難,功利主義掛帥加以農家子弟世代務農,不了解閱讀的好處,所以她想了非常多的方法和策略說服家長和學校的老師,可以支持她推動閱讀。
書中處處可見其推動閱讀的困難程度,然而怡辰老師因為自己在人生低谷的那些年,正是透過閱讀跨越難關,所以讓她在「推動閱讀」或是「升學為主」這兩條路中,做了一個源自靈魂渴望的抉擇。
怡辰老師透過閱讀的意義感,成功的說服了家長、同事,讓整個校園有了相同的閱讀願景和努力的目標。並且從閱讀到寫作,自己以身作則,帶著學生去體會生命中的每個時刻,「做一個會反省和思考的人,懂得用文字表達情感,去愛。」這便是她的「使命宣言」。
研讀怡辰老師的文字時,我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她有多麼想要把自己受用的部分也讓學生領會,那份熱情真的很動人。即使過程轟轟烈烈,然而因為可以帶給參與者高層次的意義感,因此最後終能得到大家的支持。
2 #利他共贏—累積你的人脈存摺
在累積影響力的過程中,其實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例如:究竟是否需要成立粉絲專頁?使用個人臉書的影響層面夠大嗎?只有文字的書寫,影響層面夠大嗎?除了文字書寫,版面應該如何設計,才能吸引人氣……不一而足的問題,其實都不是我現在的能力可以解決的。
這時,有一位已經經營粉專一陣子的朋友 嗨,我是阿綸|心理師陪你把生活變好玩po了一個「創意閒聊好朋友」計畫,我非常開心的加入了這個社群。在入群時,阿綸簡介了自己成立這個社群的動機,正是受到愛大「利他共贏」的觀念影響,他自己在經營粉專這條路上走過了一段非常孤寂的摸索時期,曾經希望能向別人學習取經,卻經常碰壁,因此很願意陪伴對寫作有興趣,剛剛起步的朋友,能有更多的資源;也希望能凝聚這些資源,讓我們以群體的力量一起被看見。在這個群組裡面,有熱愛做白日夢的全職媽媽、繪本手作熱愛者、有喜愛芳療的美容工作者、有喜歡拍照的醫療人員、有當過編輯,現在又跑去當托嬰保育員的職業探索者、有在衛生紙上寫美麗手寫字的藝術家、還有在各個不同年段工作的老師們,最主要的靈魂人物當然是心理師阿綸。
他透過這個園地讓大家分享彼此的心得,並透過每週出刊的電子報,分享大家創作的心得。因為每個人的專長不同,甚至有夥伴願意為大家免費開設課程,還得到群裡熱烈的迴響。在這個過程中,阿綸是那個主動跳出來連結大家的人,我相信正如愛大書中所言:「這個世界給願意站出來承擔責任的人,獲得更多的能力。」所言定然不虛。
加入「創意閒聊好朋友」的另一個挑戰是:「幾乎每個群友都有粉專。」如果電子報寄出時,只有我的連結是個人臉書,說真的,自己都覺得奇怪。因此在確立粉專精神,是「傳遞幸福感」之後,立刻成立粉絲專頁。以前覺得很難的事情,在實際踏出第一步之後,突然發現,原來過去是我自己「把事情想得太難」,以至於裹足不前。而如何化繁為簡的秘訣,就留待大家自己在書中發掘,不做太多的劇透!
大家還記得那隻到處碰壁的鴨子嗎?他到底想到甚麼更好的方法呢?他創立了自己的鴨子俱樂部,對於那些詢問:「我可以加入你的俱樂部嗎?」的其他動物,牠只問一個問題:「你想要和我這隻鴨子在同一個俱樂部嗎?」愈來愈多動物加入鴨子俱樂部,因此改名為「我們的俱樂部」,而且很快就成為最受歡迎的俱樂部。在這個俱樂部裡,獅子教大家健身、大象教大家下棋、蟒蛇和動物們組樂團唱歌,全部的動物們一起玩,是史上最成功的俱樂部!
透過《原力效應》,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俱樂部,並且找到那個可以 #驅動我們去學習的終極燃料
JadeKuo
JadeKuo
我們的生活總不會一帆風順,但有沒有可能,透過學習,能以一雙發現之眼,永保心境的安寧?這些學習包含閱讀、讀書會、靜心冥想……希望透過寫作,將這些吉光片羽記錄下來,有時靈感稍縱即逝,爬格子咀嚼著生活,是很有意思的整理。如果也能對閱讀的你有些啟發,那是最幸福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