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嗣漢運用運動員心理學創造的精彩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球隊是一個典型的「學習型組織」,球隊裡的球員要學習很多戰術(通常一個教練的口袋裡起碼會有超過20種基本戰術),而這個學習不能只是懂了就好,必須徹頭徹尾的融會貫通,因為在球場上當教練一聲令下,每個球員都要知道自己在戰術中扮演什麼角色,迅速執行自己該做的動作。在職場上也是同樣的道理。
曾經是籃球員的張嗣漢,從球場到職場,創造出兩段精彩的人生。大家對他以運動員的心理素質,創造出的Costco龐大事業一定也很感興趣吧。
用運動開啟的人生
運動為我帶來了好多正面積極的影響,打開了我生命中的許多扇門,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親讓我從小就成為一個愛運動的孩子。從小成為運動員為我設立了人生的基礎與準則直至今日這些原則仍然被我奉為圭臬。
利用練球空檔創造職場的可能性
當時我在台灣的球隊打球。當我意識到自己未來必須面對球場以外的人生時,怎麼辦呢?但我一直相信只要不對自己說「不可能」就一定找得到突破的可能性。
我每天有6小時空檔,所以那時我特別去拜託當時麥當勞球隊的老闆孫大偉先生,希望他能給我機會。感謝他的慷慨應允,讓我開始在職場的第一份工作,一個業務員的生涯。
將每段工作當成學習更多經驗的起點
正確的方向的確很重要,但不是一定要找到正確的方向,才能跨出第一步。球員的經驗告訴我,這不是致勝的唯一方法,更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在球場上有很多戰術不是事先決定好的,如果每一球怎麼傳,怎麼得分,都要教練傳達指令後球員才開始動作,那麼這個球隊必然無法成為常勝軍。
當我告別台灣籃壇,結束半工半球的生涯,回到美國,寄出履歷表,我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商業不動產仲介公司。由於我沒有太多其他工作經歷,所以當時能選擇的工作不多,土地仲介雖然不是我的專長,但我很高興他們願意給我機會,讓我嘗試開發客戶的工作。
做好準備,機會就會來敲門
在馬來西亞工作兩年以後,我得到機會重返美國工作我問老闆他為什麼願意給我這個機會?我想一方面是我這幾年累積了足夠的專業(內容),其次是我有豐富的背景,此外,別人對我工作態度的評價也讓我有不錯的人脈網絡連結。
對學習新事物永保積極態度
在經歷了美國和馬來西亞兩份工作在世界各地奔波幾年後我參與了Costco全球展店的計畫,然後被派到台灣展店。作為一位運動員向來不抗拒任何挑戰,於是不做他想的接下這份重責大任。
最好的訓練反而是困難,是逆境
展店到高雄和內湖,遭遇到很多不同的困難。瓊斯盃的經驗讓我知道,只有一個球員懂得強力籃球,和一整隊能打出強力籃球的威力完全不同。然而我不只是要訓練一個球隊,而是要培養出一個又一個團隊才能在每個不同的賣場把這場企業賽局打好。目前在台灣的會員人數已超過2百50萬,人相當於全台每9人中就有一人擁有Costco會員卡。台灣Costco發展經驗被全球Costco視為典範,決定將亞太區總部設於台灣,建立一個以台灣為亞太總部,台灣人才負責亞洲各國展店的新模式。
結論:用全力在你的球場上追逐冠軍
人生其實就是另一場賽局,我們每時每刻都在競賽,你愈早了解這件事,懂得用一個運動員的眼光來看自己,你就愈早能在人生裡建立屬於你自己的競爭優勢。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5會員
210內容數
我們將要去擺市集了,這是我們的攤位名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貓戰士瑪巴諾 的其他內容
色鉛筆彩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摩艾走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馬拉松之神—基普科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四張圖告訴你為什麼要投資美股美股過去13年大幅跑贏其他市場。美股是否被高估,未來還能持續給投資人這麼好的報酬嗎?
Thumbnail
avatar
理財人妻Vivi
2024-02-03
團寵七公主 第65章  四皇子的稅收問題 文/天彤 一個時辰後─ 四皇子雙手抱胸,用胸有成足的口吻道:“好吧,你確實不是打聽那些達官貴人的消息,但是……”說到這裡,用手指指著前方說:“你打聽他們的消息幹嘛?”   眾人看著眼前那片廣場上的乞丐,頓時覺得一個腦袋都不夠用了。 “這裡的乞丐少說也有50多人吧。”紀謙南道。 紀
Thumbnail
avatar
天彤
2024-01-18
基隆廟口最好喝四神湯有多好喝?不吃一次,終身遺憾.吃過一次,此生無憾.今天推薦基隆廟口這一家四神湯, 豬長煮的軟Q肚剛好, 豬肚也是Q彈口感佳, 湯頭簡直可以用華麗形容. 可以請老闆加湯一次. 肉粽也是傳統手藝的好味道, 豬肉,香菇,蛋黃超入味, 淋上清爽甜辣醬, 不會太鹹,不會太甜, 真的承襲基隆甜辣醬超讚的口碑. 這攤的掛包與燒賣也是老饕超愛的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12-27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75] 教練自己:從球場到職場COSTCO亞太區總裁張嗣漢的工作原則與人生態度1.一個客戶 say no,你可以把他視為一次失敗,但也可以把他視為一次機會;客戶拒絕的原因是什麼?是我們沒有凸顯他想看見的產品優點嗎?是我們沒有給予產品一個正確的定位嗎?如果把一次拒絕視為一次修正的機會,那麼每一次的拒絕都會讓我們下次少一個被拒絕的理由。 2.一個人要走得久遠,習慣很重要,養成了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12-20
運用高敏特質,讓孩子做擅長的事運用孩子的高敏特徵,做他們擅長的事,發揮他的特點,還能順便增加很多親子的互動。高敏的優點,還有很多,差別在於我們如何看待之。
avatar
我與我的高敏兒
2022-08-16
台北好吃小餐廳|捷運善導寺站|忠青商行店面不大,跟旁邊雙月差不多,都是要上一個小階梯的店面,門口精巧可愛很上相😉裏頭布置得乾乾淨淨的小文青,是很舒服的小吃餐廳,一看到菜單,就讓人口水直流了,我其實很想點家傳爛肉飯,光看名字感覺就很好吃,但第一次還是很想跟風吃看看大家狂打卡的那個極品好蝦炊飯加香煎土雞蛋,另外點了個濃厚雞白湯。
Thumbnail
avatar
花花說...
2022-01-04
〈業界第一位導入社運理念的文字行銷師里恩談真實烏托邦、善經濟、正能量善循環共生圈〉-下篇【閱讀重點與收穫】  一個只提倡人們競逐著「獲得」而奪取的社會後果將是怎樣的地獄? 「善經濟」是什麼?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有什麼好處與價值值得鼓吹?  「為何」─里恩選擇了將善循環的理念放置到生涯規劃中去實踐?
Thumbnail
avatar
愚夫
2021-10-09
〈業界第一位導入社運理念的文字行銷師里恩談真實烏托邦、善經濟、正能量善循環共生圈〉-上篇【關於里恩志職與理想的二三事】 臺灣為世界所樂道、讚頌的「寧靜革命」(The Quiet Revolution)是否可能? 什麼是「#社運型文字行銷師」?是行銷噱頭的騙局嗎? 🧐
Thumbnail
avatar
愚夫
202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