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憂鬱邁向陽光-練習設立界線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養了米漿之後,偶而會因為對米漿的教養方式有不同意見,繼上次跟男友略有口角,前幾天又為了米漿的事出現小小的火爆場面。因為男友下班回來都會打電動紓壓,也很常打到半夜,針對這點我從來不管他,只要不影響我睡覺就行。
當晚在他打電動時,米漿發出哼哼唧唧要人陪玩的聲音,我沒有理會米漿,因為我當時正在查手機裡的資料,而且我覺得白天已經陪米漿玩過一輪了,加上晚上她通常是跟男友玩居多,我直覺認為米漿的哼唧是針對男友的。
過不久男友看見我在划手機,他有點大聲的說:「妳為什麼不陪米漿玩?」
我把上述理由都說明後,反問他:「為何不是你去陪米漿玩?」他也更大聲的說:「我在跟朋友打電動,妳陪米漿玩一下會怎樣?資料不能明天早上找嗎?而且是妳說要養狗的!她這樣很吵,我無法專心打電動!」
我回說:「我白天也有很多事要做,我就是覺得我明天白天沒時間查,所以我要現在趕快查一查,這件事已經被我拖了三個月了,我不想再拖下去了!」
這件事其實沒有演變的更嚴重,因為我已經覺察到我們倆情緒都不好,再爭執下去,不會更好。他也因為忙著打電動而不想跟我多說。
等他電動打完,我倆的情緒也稍微緩了一些,他跑來跟我說要溝通剛剛的事。說溝通其實是他在重複剛剛對我的要求,我應該陪米漿玩,理由是他在跟他同事連線打電動,某種程度是在SOCIAL!
我仍舊站住我的立場,但我說:「如果你不能陪米漿玩我不會強迫命令你!我就是會像剛剛一開始那樣放任她哼唧。」
寫到這,我察覺到我這樣強硬的站住我的立場,某種程度應該代表著我設立起了愛自己的界限,是吧?但是仍舊對男友的那番言語有某些糾結不舒服的情緒我還沒完全察覺出來。
我要持續地察覺,而且我要堅定愛自己,不斷地【練習設立界線】!
我也覺察到,如果我早有覺察,也能勇敢地【對父母設立界線】,也許就不會有現在憂鬱的我。
現在是由很多的昨天與過去組成,今天雖然還無法改變;但未來是由很多的今天與現在組成,只要現在開始改變,未來會希望無限!
躺 · 起來
躺 · 起來
一位人生順遂可躺平的人生勝利組,卻是從大學起就想搭飛機掉下來造福家人的內心灰暗者。2021年時,我察覺正經歷人生低潮。2022年時,因父母確診新冠肺炎,我自認盡心盡力地為他們視訊看診領專用藥,卻抵不過哥哥雲淡風輕一句話,在被父母莫名責備下徹底崩潰了… 是的,我掛了身心科,我確診了…憂鬱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