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憂鬱邁向陽光-因為狗狗而流的淚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忙著張羅購買米漿的尿布,因為我的疏忽幾乎已經彈盡糧絕了,就在我例行性一早帶著米漿在廁所上廁所(我上讓她陪我上,通常她也會上),但不知怎的米漿今天異常興奮,沒有想上的感覺還一直打擾我上廁所,不斷跳來跳去還在我身上抓爬,亂咬衛生紙,在我稍微用拖鞋裝兇了一下後有稍微冷靜下來,後來尿了個尿交代一下,卻不是在該上的地方,算了都在廁所範圍內就不跟她計較了。接著清完她籠內的大便,陪她玩了一會,關進籠內後我開始寫日記。
到了晚上男友回來,立馬可以看出米漿只會黏著男友,一副靠山回來了,對我的叫喚愛理不理,甚至還會作勢兇我,彷彿不認識我般。這現象已經很久了,至此今天,我突然聯想到我的父母的心情是否也有些類似,當時、現在都不自覺紅了眼眶。【我三餐無微不至的顧著妳,怕妳沒吃飽餓著了,幫妳把屎把尿,怕妳冷怕妳熱, 怕妳無聊要撥空陪妳玩,怕妳沒規矩以後不好在都市生活,教妳基本定點大小便、坐下、等等,有指令才能出門,才能開飯。教妳一些討人喜歡的小才藝,也許以後可以有更多人疼愛。】
男友只負責下班回來餵她晚餐,陪她玩她最愛的無腦打鬥遊戲。
我為她做了這麼多,她最愛的不是我?(雖然我知道米漿是母狗,可能有些賀爾蒙作用所以天生喜愛男主人)
聯想到我父母,他們是不是也覺得為我做了許多,換來的是他們無法理解女兒所謂的受傷與疏遠。我不想去猜想他們會不會反思自己做了哪些事傷害了我,因為我現在該關注的是我自己。我的傷好了嗎?我的情緒平復了嗎?他們錯給的愛,我要接納嗎?還是我可以勇敢說不?
隔天看了心理師,聊了這件事,她告訴我說,不是故意的傷害仍舊是傷害,不能說父母無意的傷害做兒女的就不能反抗,只能接受。就像妳不小心撞到了人,妳還是得好好處理道歉,讓對方真心願意、放下、原諒。而不是丟下一句,我又不是故意的,就當撞人沒事。
我反思,我們的教育,灌輸了太多父母偉大、神聖的形象。太多『我是為妳好…..』為開頭的情緒勒索,讓我們無意識也無法分辨對錯而無法反抗父母,甚至連說不的勇氣跟選擇都沒有。然後我發覺,我就是被這樣教育成功的乖乖牌?
我跟心理師說,演完了除夕全家和樂的戲碼後,再來就是大節日我才有可能再去演戲了吧。現在的我,真的沒有力氣、沒有心思、沒有興趣、沒有感覺、回家關心父母,
我連我何時情緒會低落失控我都說不準了,我都沒沒好好關心、照顧好自己,我沒有心思去演戲關心別人。
心理師說,很好啊,妳本來就該拉開、拉遠讓妳不開心的環境界線,就算是妳的父母,只要會讓妳不開心,就先拉開距離。距離是可以彈性調整的。等到妳哪天完整的照顧自己也準備好了。再拉近距離,對雙方都好。
下午父親來電詢問我要不要回家吃飯,我斷然拒絕了,有一些些愧疚感,但更多的是我勇敢拒絕的第一步。相信練習久了我可以很怡然自得的拒絕而沒有愧疚感。
當我把這件事跟一位長輩說時,她的反饋如下:
真替妳感到高興
他們教育妳的方式
讓妳在「做自己」時
居然會有愧疚感
這樣pua子女,該羞愧的不是妳
真正的良好關係
是子女會「想念父母」
會自動偶而想回去
而不是用「召喚術」 又不是式神咧
要做到這一點
父母本身,勢必很多自惕,自我成長
如果沒有做,就接受跟子女的關係疏遠嘛
還真的什麼都想要哦?
又要馬聽話,又不給馬吃草?
天下有這麼好的事哦?
愧疚感 真的是不必了
那些是他們給妳的「小象樁子」
其實不善
真不必為此愧疚
躺 · 起來
躺 · 起來
一位人生順遂可躺平的人生勝利組,卻是從大學起就想搭飛機掉下來造福家人的內心灰暗者。2021年時,我察覺正經歷人生低潮。2022年時,因父母確診新冠肺炎,我自認盡心盡力地為他們視訊看診領專用藥,卻抵不過哥哥雲淡風輕一句話,在被父母莫名責備下徹底崩潰了… 是的,我掛了身心科,我確診了…憂鬱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