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你敢不敢?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國高學歷族群因就業情況受到衝擊,找一份專業與薪資待遇相符的工作,日益困難,因此引發「孔乙己」現象討論話題:「都說學歷是敲門磚,但我慢慢發現它也是我下不來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脫不下的長衫。」、「如果我沒讀過書,我可以找別的活做,但我偏偏讀過書」……,在台灣,也有許多「有人沒工作、有工作沒人」的問題,許多擁有高學歷的青年拒絕從事勞力工作,雖說職業無分高低貴賤,但學歷是長衫,是無法輕易脫下的階層表徵。
魯迅筆下的孔乙己,描繪了飽讀孔孟思想的讀書人,在時代與人生的漩渦中苦苦掙扎,無法考上科舉的孔乙己跟勞動階級的短衣幫一樣,一同靠在曲尺櫃檯外面喝酒,成了「徬徨於兩個世界,一個已死,另一個卻無力出生」的價值游離者,考不上秀才,又無法轉業營生,難道他真的不想坐下來,請小伙計溫一碗酒,好好地喝一杯嗎?
身處AI新時代與傳統工作社會之間,孔乙己們要選擇停留?或是勇敢跨越?當高等學歷無法順利變現,新的潮流襲捲而來,如何因應?旁人輕視的言語:「孔乙己,你當真認識字麼?」、「你怎的連半個秀才也撈不到呢?」換成「○○○,你當真○大畢業?」、「你怎麼還沒到大公司就業?」也成了通用的問候語,你敢不敢認真回應眾人對你的疑問與關心?怎麼回應呢?
孔乙己站著喝酒,卻是「穿長衫的唯一的人」,無法與那些長衫群同坐,後來因偷竊被打斷腿,用手爬行到酒店。孔乙己在這個社會的存在形象而言,從不能「坐」到只能「站」,到最後是「爬」,他不選擇抵抗,成了一個失去自我意識、妥協的落難者,在新舊時代遞嬗中,孔乙己完全沒有屬於自己的「坐」位或「站」位。孔乙己們可以選擇嗎?如果敢選擇,精進自己的專業與營生能力,不再花時間為自己辯解,大聲喊出:「小伙計!備妥上等酒菜!我要獨立包廂!」也是可能的事。
孔乙己,你敢不敢?脫掉你的長衫,正視這個世界。
79會員
44內容數
說文字,解人生。 寫作與表達是你跟這個世界的美好連結! 隨心所欲,海闊天空。 助理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