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閱讀紀錄:表達力決定你是誰(林依柔)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一提到「表達」,大家會連聯想到什麼呢?
也許很多心中會立刻浮現,像是口才很好,或是很會溝通應對。但是這些都似乎都只是把「表達」這件事只聚焦在「講話」,彷彿很會講話,就是一個很會表達的人。
所以有一些人,包含我,就會去認定口語表達是天生的,如果像是內向者,有時候無法在公眾場合自在地與人交談,就會給人一種沒有什麼自信的感覺。
但是當我看到「表達力決定你是誰」這本書時,我對於表達這件事有了更不一樣的理解,原來,只要透過有意識地鍛鍊,每一個人的表達力都可以提升。不僅如此,表達也不是只有「口語」部分,而是包含一個人的行為舉止、服裝打扮、臉部表情等等,每一個部分,都是在表達我們這個人。

(1)表達的自信,來自於對自己的了解。

「自信,是透過自己對自己的了解,相信且熱愛自己,才能夠發自內心地展現出自信的光芒。」
要提升自己的表達力,得要先從「認識自己」開始。我很喜歡書中說的,「與自己對話」,因為在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讓自己喪失信心,或是動搖自己價值觀的言語,當我們沒有徹底了解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就會隨之搖擺,喪失主見,最後看不見自己的美好,進而否定自己。
因為,只有當我們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優點,相信自己是很棒的,才能夠更有自信,往自己期待的樣子邁進。

(2)對生活的敏感度提升,有助於提升表達力。

「唯有先『自我檢視』,才有辦法『具體調整』」
要提升表達力,就要對症下藥!在這個章節,依柔老師在書中舉了好多生活常見的例子,除了說明「要掌握可以控制的因素」、「培養聽眾思維」、「注意聲音表情
」等,甚至老師也整理了「六個毀滅溝通好感度的說話習慣」,但最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其實是書中提到的「擴充形容詞詞庫」。
我們有時候表達自己的感受,都只會用「很好」這種簡單詞彙帶過,但感受其實是很主觀的,需要具體描述,多加上一些狀態陳述,別人才會更理解。而聲音也是如此,在日常生活中,用視覺、聽覺、味覺等各種觀察法,加入形容詞用長句子來刻意鍛練自己,如此有趣的方式,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卻能讓我們在表達時,有更多的詞彙和素材,也更精準地傳達我們的訊息。

(3)建立正確心態,讓表達溝通順暢無礙。

「我們我們無法去控制他人怎麼想我們,但我們能創造溝通時的對話氛圍」
無論是與別人溝通聊天,要先建立正確心態,要先知道「沒有人有義務對我們如何」,當我們別無所求,就會比較自在應對,也比較不會去扭曲別人的意思,或是讓自己被別人誤會,這樣就達不到表達溝通的目的了。
在書中,依柔老師也提供了一些聊天的技巧,像是「感謝對方、關心對方、讚美對方」。或是使用「漢堡架構」,讓我們可以更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對於「自我介紹」,也明確地告訴我們,必須要以「聽者」的角度出發,讓對方好奇我們是誰,這樣的自我介紹才能流暢又自然。
在這本書中,依柔老師除了運用大量的舉例,讓我們可以快速理解之外,針對一些技巧,也是鉅細靡遺地提供教學步驟,讓讀者可以一步一步跟著執行。不僅如此,在每一個章節後,都還有精心設計的練習題,讓讀者可以做練習,真的是一本實作性極高的書,完全呼應了依柔老師說的:「說話不是一種藝術,而是可以學習的技術。」
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在這個時代,我們每分每秒都在用表達行銷自己,但是我們只認為表達只是「口語溝通」。
很推薦這本「表達力決定你是誰」,讀完之後,除了會建立對表達力的正確概念,跟著書中的技巧,也可以學到正確的表達方式,除了讓我們自信表達,也讓我們與他人建立更好的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