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破框能力】教育工作者同樣需要做了再說!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總是常說:先想好、再行動!但是,通常就沒有行動的那一天了。因為我們的「想」,用的是本來的思想,既然是原有的,就很難再想出新的想法了。書中提到,如果要真正改變思考的方式,其實是要「先改變做事的方法」。
這本書,繞著該如何「成為成功的領導者」做討論。我在閱讀時的時候,其實一度想:我是特教老師,跟領導者似乎沒有什麼關係,這本書對我來說是不是太不著邊際了?

後來,我發現,不對!我是教育工作者,我明明就需要「領導」著這群學生一起學習跟成長,我調整完心態後,發現書中舉的很多心法,是我可以派上用場的,這樣讀起書來,就有意義多了。

由外而內

書中提到,要先像領導者一樣做事,而後才能像領導者一樣思考,這樣的循環-外在改變引起的內在改變,也就是作者所謂的由外而內。

如果我們像一位稱職的教育工作者一樣做事:關注社會及教育新觀點、在教育領域之外也能做出貢獻、帶領學生一起完成有價值的事情,身邊的人自然會覺得我們越來越像一名稱職的教育工作者。

要成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僅僅是教導學生知識,更要積極地利用參與新活動改變想法,更積極的自我精進,或者多在學校外的場域進行學習。
"我們必須先展開行動,進而影響思考。"

把時間花在正確的地方

我們不該把時間都只花在瑣碎的日常事務上(當然也不是表示就不需要把本分完成),只是我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進行需要長時間投注的任務上。

我們需要必須帶領著學生多認識不同場域的人、引導著學生看見未來的趨勢、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進而提升自己的影響力,最後陪著學生試著產出多樣的想法。

如果我們能夠積極行動、主動地踏出舒適圈做些稱職教育工作者該做的事情,有助於樹立個人的形象,也能暫時放下手邊繁瑣的雜事。

當位有智慧的領導者

我們不必當位高高在上的教育工作者,我們與學生交流的過程才是重點。我們如何在過程中與學生交流,決定了學生是否願意跟我們一起合作學習。

在生活中,開啟感官認真過好生活,並且產生屬於自己的原則及信念。我們可透過故事講述我的生活核心原則,讓學生明白我們我們的想法以及實際做出來的事情,其實是一致的,學生從而理解:老師有他的原則、並且言行一致

積極展開人際關係

我們喜歡與我們觀點相近的人們,因為那樣最不需要付出心力。但是我們的人際關係如果總是在舒適圈內發展,就會很難產生新的觀點。必須與不同領域的人建立聯繫,才能激盪出不同的看法

開啟正確的模式

當我們處在「促進模式」的時候,我們會不停的追求目標,注重我們可以從努力中獲得多少;當我們處在「阻礙模式」的時候,我們會為了避開那些對我們不利的事情,會把焦點放在我們會失去些什麼。

展開行動

一位稱職的教育領導者可以做些什麼:
1. 跟學生一起關注趨勢,培養正確的世界觀
2. 除了重要的學習能力之外,也要學著服務他人
3. 跟著學生一起完成一項中長期的任務
(例如:期初規劃學習進度、期中核對成效、期末檢討及產出新計畫)
我們總是常常把自己想的很「基本」,我們應該把自己放在正確的位置,積極展開正確的行為,進而產生不同的想法。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